漫步云端

移动开发(Android、iPhone、Windows Mobile) | JAVA | C | C++ | .net | Objective C | 微软企业开发技术 |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以 HTML5 开发 Mobile Web App

Posted on 2011-02-28 23:49  charley_yang  阅读(7145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上次周例会我给大家做了题目为:《漫游移动平台前端开发》的汇报,现在推荐一些额外的学习资料。
  
      依照目前iPhone/Android 迅速提升市占率的情势来看,未来如果想要在先进的智慧型手机上撰写应用程式,要不是选择使用Objective-C + CocoaTouch Framework 撰写iPhone/iPad 应用程式,就是选择Java + Android Framework 撰写Android 应用程式,如果想要同时支援两种平台,势必要维护两套程式码,对于刚起步的小服务而言也算是个小有负担的维运成本。
      大家一起来用HTML5 开发Mobile Web App 吧!

一、前言

      所幸在iPhone 及Android 上的浏览器对于HTML5 及CSS3 的支援愈来愈好,使得原本一定要用原生的应用程式开发框架才能做出来的效果,现在很多都能利用HTML5 或是CSS3 的技术来完成。所以,使用HTML5, CSS3 来撰写Web-based 的应用程式,若要同时支援iPhone 及Android,几乎只需要维护一份程式码(少部份要因应clients 作修改),而且未来若有其它行动装置拥有支援HTML5 的浏览器,那同样的WebApp 直接就多了一个支援平台。

二、现况

      目前大量以HTML5 开发Mobile WebApp 的就属Google 的系列服务了。在Google 官方的部落格也早就写了一些利用HTML5 撰写Mobile WebApp 的文章,现在使用iPhone 或Android 透过浏览器连接至GMail、Google Voice、Buzz等服务就可以看看Google 的成果。
 
481bba997e7ce14d6f068c67     GMail Mobile
 
083e4e08b77bb0d00b7b8267     Google Buzz
 

      Google 的系列服务使用了不少HTML5 中的cache、storage 及database 规格来做到离线存取程式的效果。因为比起桌面应用程式,行动装置的网路连线更不稳定,而且有时在移动中并无网路可以使用,透过这些技术才能让使用者即使在无网路环境下继续使用你的webapp 。
      HTML5 中还定义了不少2D图形处理、多媒体(Video/Audio)的技术规格,要在上面制作各种充满视觉效果的应用程式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使用HTML5 写Mobile Web App 虽然不像原生程式那样能对行动装置做完整的掌控,但要制作丰富的应用程式是绝对值得投入心力下去的。

三、开发前的准备

      首先你要了解的是,虽然是使用HTML5 来写WebApp,你还是得了解HTTP、Web 的运作模式,并且了解如何利HTML/CSS/JavaScript 开发Web 的前端画面、互动程式。在这些基本功夫都上手之后,你需要的就是以下的资源:

      HTML5 的规格书。当然你要了解HTML5 制定了什么规格,才知道手上有多少武器可以运用。
      参考资料,好的参考资料能带你上天堂,增加学习的效率:
      Apple 提供的开发iPhone Web App 指南也会带你学习HTML5 的各项新技术规格
      Google 提供的加速 WebApp 指南。为了让浏览器在WebApp 上有更好的表现,开发者必须尽可能地提升WebApp 速度,降低反应时间,避免长时间的等待增加使用者的挫折。

      既然是WebApp,势必(大多数的情况下)需要一个Web Server,现在免费的Web/App Server Hosting 也有不少(如:Google App Engine等),都是构成WebApp 不可或缺的要素。
 
四、其他参考资料(来自IBM Developmerworks)
 
《Android 和 iPhone 浏览器之战》系列:
 
《使用 HTML 5 创建移动 Web 应用程序》系列:
 
--------------------------------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