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房债-解读版》(房地产危机)-生活类

问题1:美国房地产危机怎么来的?
回答:“炸弹人”借到了不该借到的房贷,炒高了房价;随后泡沫破裂,引发连锁反应。

问题2:“炸弹人”是谁?
回答:

  1. 经济实力太低的买房者
  2. 借钱炒房的炒房者。

问题3:怎么借到的钱?
回答:

  1. 部分银行风险管理失控,直接借钱给他们。
  2. 有的金融机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更卑鄙:把借款包装成理财产品,高利息吸收揽普通人的钱,普通人成为“债主”,风险转嫁给债主们。

问题4:泡沫为何破裂?
回答:房价高到大家不敢接盘了,只好降价。但人类是无脑的羊群,房价下跌击垮了市场信心,造成连锁反应。

问题5:连锁反应是什么?
回答:手中有多套房子的人怕赔钱,降价卖,但越跌越没人接盘,死循环。

问题6:谁受到影响?

回答:

  1. 炸弹人:买的房子价格暴跌,赔了。
  2. 债主:承担房价下跌的损失,也赔了。

问题7:债主为何会赔?
回答:因为房子贬值太多,炸弹人宁可放弃房子,也不还钱了。
实例:房子价值100万,炸弹人首付20万,借款80万,借款利息10万,房子做抵押。

  1. 若房价不变:炸弹人为避免损失价值100万的房子,只好偿还共90万的借款本息。
  2. 若房价暴跌到50万:首先炸弹人的20万首付没了,接着炸弹人发现:房子没了才损失50万,继续还款却要还90万,所以宁可房子不要了。

问题8:债主损失多少?
回答:债主拍卖房子收回50万,由于实际借出80万,因此实际亏了30万。

  • 实例本质:

房价暴跌的 50万=20万炸弹人的首付+30万债主亏损。

  • 最终后果:

炸弹人和债主都赔钱了,导致消费降低、公司裁员降工资,整个经济都受到拖累,出现经济不景气。

  • 祝愿读者:

都有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而且买了的房子不降价。

posted @ 2017-02-08 22:34  长治久安  阅读(43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