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实现局域网文件传输

网络通信一般都是通过Socket进行的,称为进程通信机制,通常也称作"套接字",用于描述IP地址和端口,是一个通信链的句柄。

先学习一下socket基本原理:

socket原理:
  在Internet上有很多这样的主机,这些主机一般运行了多个服务软件,同时提供几种服务。每种服务都打开一个Socket,并绑定到一个端口上,不同的端口对应于不同的服务。Socket正如其英文原意那样,象一个多孔插座。一台主机犹如布满各种插座的房间,每个插座有一个编号,有的插座提供220伏交流电, 有的提供110伏交流电,有的则提供有线电视节目。 客户软件将插头插到不同编号的插座,就可以得到不同的服务。

 

Socket的形像理解:

socket非常类似于电话插座。以一个国家级电话网为例。

电话的通话双方相当于相互通信的2个进程,区号是它的网络地址;区内一个单位的交换机相当于一台主机,主机分配给每个用户的局内号码相当于socket号。

任何用户在通话之前,首先要占有一部电话机,相当于申请一个socket;同时要知道对方的号码,相当于对方有一个固定的socket。

然后向对方拨号呼叫,相当于发出连接请求(假如对方不在同一区内,还要拨对方区号,相当于给出网络地址)。

对方假如在场并空闲(相当于通信的另一主机开机且可以接受连接请求),拿起电话话筒,双方就可以正式通话,相当于连接成功。

双方通话的过程,是一方向电话机发出信号和对方从电话机接收信号的过程,相当于向socket发送数据和从socket接收数据。

通话结束后,一方挂起电话机相当于关闭socket,撤消连接。

 

Socket 通信应用示图

 

 

TCP/IP 客户端/服务端通信流程图

 

通过Socket通信原理的认识,下面可以开始写一个简单的通信程序,进行验证。

在这里,做了一个局域网内文件传输程序,其实模仿飞鸽传输的功能。

在公司里面是禁用QQ,不能使用QQ,有时发现挺麻烦的,传输文件不方便,搞得经常要用U盘来拷东西。

为此,我设想写一个简单的局域网文件传输入工具,暂时解决不能上QQ的痛苦。

发送文件代码片段:

      
  /// <summary>
        
/// 发送文件
        
/// </summary>
        
/// <param name="sender"></param>
        
/// <param name="e"></param>
        private void btnSentFile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打开文件
            OpenFileDialog dlg = new OpenFileDialog();
            
if (dlg.ShowDialog() == DialogResult.OK)
            {
                
for (int i = 0; i < lvwDisplayUser.SelectedItems.Count; i++)
                {
                    
string ip = this.lvwDisplayUser.SelectedItems[i].SubItems[2].Text;

                    
//初始化接受套接字:寻址方案,以字符流方式和Tcp通信
                    socketSent = new Socket(AddressFamily.InterNetwork,
                           SocketType.Stream,
                           ProtocolType.Tcp);

                    
//设置服务器IP地址和端口
                    ipSent = new IPEndPoint(IPAddress.Parse(ip), 8001);

                    
//与服务器进行连接
                    LanSocket socketConnet = new LanSocket(socketSent, ipSent);
                    Thread tConnection 
= new Thread(new ThreadStart(socketConnet.SocketConnect));
                    tConnection.Start();

                    Thread.Sleep(
100);
                    
//将要发送的文件加上"DAT"标识符

                    SentLanFile sentFile 
= new SentLanFile(dlg, socketSent);
                    Thread tSentFile 
= new Thread(new ThreadStart(sentFile.SentFile));
                    tSentFile.Start();
                }
            }
        }
  

        /// <summary>
        
/// 发送文件
        
/// </summary>
        public void SentFile()
        {
            
string msg = "0DAT " + dlg.FileName;

            
//将 "msg" 转化为字节流的形式进行传送
            socketSent.Send(Encoding.Default.GetBytes(msg));

            
//定义一个读文件流
            FileStream read = new FileStream(dlg.FileName, FileMode.Open, FileAccess.Read);

            
//设置缓冲区为1024byte
            byte[] buff = new byte[1024];
            
int len = 0;
            
while ((len = read.Read(buff, 01024)) != 0)
            {
                
//按实际的字节总量发送信息
                socketSent.Send(buff, 0, len, SocketFlags.None);
            }

            
//将要发送信息的最后加上"END"标识符
            msg = "END";

            
//将 "msg" 发送
            socketSent.Send(Encoding.Default.GetBytes(msg));
            socketSent.Close();
            read.Close();
        }

 

 工程源码下载,转载请保留原文地址

posted on 2011-05-03 17:59  陈国利  阅读(33595)  评论(2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