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参加的正式比赛,61名```是的,60是银,61就是铜了。弱就不能怪服务器,就算手速再快一点罚时挤进银也没用,仍然没有实力拿银。

这场比赛我仍然是从后往前看题,J本来是个水题,但是我不确定就没有细想,这是我们罚时落后的重大原因。然后刻盘说F水,E也有人过了,接着凯神和刻盘讨论之后敲E,我出了几组E的数据之后和刻盘想F,刻盘想出大体思路的时候我还不是很有头绪。凯神A掉E之后说C有印象,然后我看C他开始敲,敲完测了一发数据交了T了。此时刻盘想出F,刻盘敲,凯神准备优化C,我看B。此前大约整整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我基本上是0贡献,如果当时果断开J该多好……刻盘 PE 了一发之后A了,我看榜认为C是神题果断让凯神停,结果果然当时我们并不能做出来。我和刻盘研究了B的题目讨论了一下细节之后判断是大模拟水题,看榜刻盘看J题,我和凯神说每个步骤的处理思路凯神敲代码,果断 AC ,然后我们就一起想J了。比较快地确定了每个格子的贡献值这种思路之后,刻盘凯神讨论思路,我则打了一发样例一的表,出了样例,于是稍微思考了一会我把点分成横纵坐标分别被覆盖的概率推出公式,和刻盘讨论了觉得思路正确就果断敲,刻盘看我敲并告诉我输入输出和细节。然后A了。

此时大概是两个小时多三十几名,算是四题手快,水题基本出完,估计稳铜了,然后准备能再出一题或许就能稳银。根据榜,大概A七八支队伍过了,C一支,D三支,G十几,HI分别一支和零支吧。题目基本看过,CD都讨论过并不清楚怎么做,HI则各种烦决定AG或许可做。于是我开A推数学期望公式,刻盘凯神开G是图上找最大权值链balabala吧,于是接下来两个半小时我们就一直卡着了……

A题我想过 DP ,推过公式,但是很多思路没有理清导致始终没搞出来,G题刻盘和凯神一直想着树上或者图上怎么操作、修改,最后G一T一WA,结束比赛

然后就是铜了……

 

总结:我们队伍还算分工比较好的,有进展的题目二人开,新题一人看,基本每道题交之前都至少有两个人完全看过题意确定过,思路也是至少两人觉得可行,都有代码和贡献,而比较复杂的代码则由代码能力强的凯神主敲,并且遇到神题没A果断放弃。现在我们队的最大问题就是题目的感觉不够,总体还是刷题太少经验不足,比如CD两题,赛后听说都是找模数的循环节这样的问题来做,A题这类概率期望型的题目我们队也比较空白,G的做法是 dfs 序转化成一维问题,然后就能各种姿势过,然而我们则始终再想树和图,总结就是刷题太少经验不足。

个人反思:由于算法基础的薄弱,虽然在这次比赛中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主要是因为水题我基本能参与,后面的题我也主要弄关于公式什么的,基本全程有事情做,然而很多不懂的东西还是我的最大缺陷,而代码能力也一般所以我的作用始终不大。接下来我的主要计划就是先把白书上的题目基本做一下进行算法扫盲,然后我主要攻字符串处理问题(我们队伍的空白方面)和数学问题(数论问题、关于位运算的方面(或、异或、与等)、概率与期望问题);

 

题目补全还没有做,等差不多补了题再更新。

 

A题:一个数学期望题,题意特别烦,然后又特别纠结,总之就是敲代码中间会保存,然后中间没保存的代码会有一定概率没掉,求最合理安排保存顺序的情况下的总按键数的数学期望。对,想想就觉得是固定间隔保存啦,然而就推了两个半小时Orz,最后并不会做,之后也没补这题了```

 

B题:暴力模拟大水题,给出一种加密方式64based,然后给出一个单词让你加密,一开始我还在担心空格什么的,但是后来研究题意发现只会给出单词,然后只要按题给的加密方式,注意最后多余出来的个别进制位,特判加密就可以了,我们研究之后让凯神敲,很快就1A了。据说Java里有相关类库,要是当时有人会的话就可以轻松A掉,昂,现在我就学起Java啦。

 

C题:一开始凯神想就是模拟,然后熟练敲掉T了,发现询问和运算的复杂度一乘就爆炸了,然后当时果断放弃,后来刻盘神奇地补掉了这题,貌似因为模数是四个素数的乘积,可以用中国剩余定理(CRT)处理,或者直接打四维的表,用线段树处理运算,昂,神奇的题目,所以当时我应该还是不会的```

 

D题:题面就是对区间求和并平方,然后对一个数取模,当时我们也一看就是线段数类型的题目,但是由于对求平方没有lazy的办法,单点更新显然不行,于是就直接放弃了,但是如果有经验的话,暴力打几发或者直接看出可能有特点就能轻松发现任何数经过一定次数的平方之后模数会变成1,所以其实只要额外记录是否全部变成1,就可以很轻松地用线段树解掉了,总之还是需要对线段树有更加深入的理解才行吧。

 

E题:貌似水题,是要复习,每门课有复习时间以及考试时间,考前复习完就能考过,复习时间可以离散,然后就直接按考试时间排序,按排序之后的顺序复习,贪心扫一遍就行。

 

F题:给出多个语言的继承关系,上层一定会下层会的语言,刻盘推了会儿找了个规律,然后就这样,刻盘把样例带进去算出了参数就交了,然后少敲个空格PE(WA)了一发,然后机智发现就A了

 

G题:树上求最大还是最小路径的题目,树上直接算肯定T,然而我们当时并没有想到dfs序转化为线性关系,据说dfs序后线段树树状数组甚至直接队列还是优先队列啥的怎么搞怎么过```总之```

 

H题:没看,当时没有几个队过,我们显然不会开这样神的题的昂

 

I题:我一开始看过这个题面,异或题,看了就不想看了,然后我们就不看了,果然如上题```

 

J题:一开始我就看了题,但是不确定思想,就没先想,结果耽误了不少时间,题意就是随机取两个点,作为对角线上两个点,确定一个长方形,然后覆盖这个长方形,最后问被覆盖的总格子数的数学期望,想的时候很快就觉得应该是算每个格子的贡献度,然后我们一起算,我暴力敲了个每个格子被覆盖的总次数,解释了样例一,之后和刻盘讨论了一发,其实就是讨论每一次覆盖到某个格子的概率,然后乘上执行次数,累加一下就行了,然后就A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