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9

继续做项目,上个月底莫名其妙被催了一个版本的工期,不过忙完之后确实还是轻松一点,虽然平时事情完全没有减少的样子,不过至少没有甲方疯狂催催催了,但是也可能是因为中间五一假期甲方也放假吧。

最近一个是更加仔细地学习了git的内容和使用吧,感觉真的很舒服!可能不完全是因为版本控制的强大,而是不断更新代码然后提交的感觉?这个好像在实习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受,但是由于更深入理解了机制,所以更爽了吧,在实验室部署的gitlab上倒腾了一下,然后再把之前还有的竞赛什么相关的代码放上了github,就是可惜了之前因为电脑坏了又不小心格式化了一个ubuntu盘,导致中间两年的代码没了Orz不过总之感觉很棒啦。

之前在实验室一直用的老爷机,就是刚到学校老师让我去机房捡了台能开的机子,刚开出来就弹“安全卫士已经守护了您2191天”的老爷机。做项目和老师说要update一下,终于最近组里买新机器,给了我一台带GPU的好机子,不过是给我当工作机,然后给其他同学开账号当服务器的。很满意啦,这几天就疯狂装机尝试,很开心,也正在并将继续踩坑。

还是很忙呀!

 

 

2019.03.26

相比于上半学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啃论文,但是没有敲过代码,也没有非常明确的研究方向,稍微有点迷茫。但实在来说,因为没有特别硬性的压力,很多时候会因为迷茫而感觉更加不希望落后,就此努力的过程也确实非常开心。

竞赛感觉离我渐渐远去了,会时不时在cf上切一点水题保持敲代码的习惯,但也没有再做比赛了,cf的场次时间对我来说还是很不友好呀。看见拓展欧几里得的评论,感觉还挺对不起读者的,那是在我最早刚接触竞赛,编程语言还没有熟悉的时候死琢磨的东西,看到以前的代码我也很能相信那时候写的博客可能纰漏百出,再渐渐融入竞赛后,我也就很快开始数据结构字符串图论之旅,数学因为我优秀的队友而早早抛之脑后。希望会有一天我能重新推导一遍exgcd,然后更新一下那篇,算是对得起自己。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不过我会记上小本本的!

最近在做项目,涉及到目标检测、图像分类、OCR这些吧,因为没有做过项目,所以感到很新鲜,老师让我负责项目,很刺激nei。我也很希望能够多接触一些,所以什么都愿意做,倒是没有很多其他人得过且过的感觉,不过甲方那边bibi特别严重,让我很不开心。毕竟我有兴趣整天坐着敲代码当然是让我很开心啦,不过一直有人催着反而会打消我的积极性的!但总之,终于更多接触了实际的东西,让我觉得很兴奋,尝试着做更多吧!

科研方面,很难抽出非常多的时间,我也没有强烈读博的打算,不过并不希望就此放弃研究的念头,寒假里帮博士生学姐做实验,也能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也觉得没能做的很好,学姐人却很好,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之后有机会合作!那还是要努力咯!是弱监督多标记方面的,那也勤奋吧!

生活压力其实感觉比之前大些了,会有希望能多挣些钱的愿望,但是也并不会影响我的个人打算吧,一切都会让我更加努力就对了。

导师真的不太管我们的,也经常听到其他老师的学生说认为这样不负责。我还是觉得见仁见智啊,我真的非常喜欢这样的老师,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给一个导向自由学习前进不是很好嘛,没有天天催促难道不是更大的期望和动力吗。如果不知道你需要做多少就够了,那更要多做一些,来取得一定令人满意的进步。写日报周报,反而常常听到他们有进度可写了,今天的任务就完工了的,这才是真正的限制吧。适应不了自由前进的步调,那就去写周报吧!我越来越相信我有现在的导师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最近接触的新知识很多,但是肯定来不及都写进博客,会试试多写点的,也可能都鸽了,看甲方催的紧不紧吧~

 

 

2018.09.11

进入了机器学习方向的实验室,读研究生的生活似乎和我的本科生活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本科的时候沉浸在实验室里学习,主要学算法竞赛,到了研究生阶段则开始习惯泡在实验室里看论文学东西,只不过到的研究生阶段就不想翘课了,本科的竞赛经历很精彩,但是也导致我除了竞赛算法其他接触的相当少,现在能多学点尽量多学点吧。

基本每天的时间被我分到了学习数学、学习深度学习、学习LDL相关的内容上去,看论文看视频看书,时间占得基本满了,不过也过得挺舒适的,就是咖啡喝得越来越多了。感觉还不错23333

作为研究生新生,一过来就被学长拉着做各种笔试,虽然我也不太介意做题,但是还是希望花更多时间进行自主学习的,有时候自己做做cf上的题感觉会更好,最近看见cf上以前没有做出来的题,感觉也不太难了,甚至看到大一的时候没过的题,现在感觉简直心情复杂呀。

另外,看见有些群里一天到晚互相膜拜大佬,一天到晚太强了,一天到晚你都会别人都会,真的不太对我的胃口了……不过自己实力不足会的不多,或许纠结这些对我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好好学好自己想学的东西才是真的吧。

希望自己能再勤奋一点,要是能把现在手头的论文分点给本科时候的我改多好呐,不过现在的我估计学习能力更强些,有时间追回来的23333

 

 

2018.03.20

毕业设计做的是强化学习相关的内容,在认真学习Sutton的第二版强化学习,主要方面是时间差分强化学习和异策略强化学习。

未来读研的方向是机器学习的,不过机器学习还是太宽泛了,和导师聊过关于大体方向,在问及理论还是工程的时候我还是毫不犹豫表示要做工程方面的,导师告诉了我工程方面可能遇到的困难,不过我现在就应该尽量拓展我对于机器学习的广度了,另外多接触开源项目也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么,gayhub见?

感觉导师人很好,说的话也让我能感受到他对一些事物的见解,感觉是十分幸运了

 

2017.05.10

校招拿到微软的实习生offer,很开心,不过大概需要学的东西更多了。

 

2017.03.21

突然就忙起了实习生校招,过程中发现自己很多不足,虽然对专业知识比如计网、操作系统可以很快复习上手,对算法和代码也基本没有压力,但是工程经验不足始终是弱项,于是现在着手向工程发展,还要努力呀。

凯凯建议我可以做个数据库玩一玩,做个图片管理库这类的,于是感谢凯凯,我决定先做着玩玩啦。

一切安好!

 

 

 

2017.03.09

奥,16年真是很奇怪的一年,我们队训练比较杂,算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事情,比赛似乎都不是我们的全部生活了,训练赛照常开,题目照常补,但是没有大一的时候的训练感觉了。在区域赛之前学习了后缀自动机、回文自动机这些,还有一些奇怪的算法,都是补题的时候补到的。下半年的比赛首先是ccpc杭州,我们队好像是银牌第六吧,因为一个随机/姿势奇怪的暴搜没有AC,那个时候我们还是自信满满的。之后沈阳铜牌、青岛铜牌,好像正好都是doc老师出的题,似乎特别不合我们队的胃口,因为各种问题出错感觉打的已经怀疑人生了。到青岛打完其实我们已经觉得这个赛季无望,我和鹏神都准备退役了。ccpc决赛也只有铜牌。记得去China-Final的时候,比赛前吃早饭?的时候鹏鹏跟我说,最后一场了,享受比赛吧,却没想到这场我们反而打的顺风顺水,还做到一道久违的后缀数组,大概是我正式比赛里遇到的唯一一道,没想到最后一场拿到了金牌,心态、题型、运气,弱校能拿金真的很看运气吧。

今年也退役了,不知道会不会去参加省赛什么打打老年赛,带带学弟,学学其他东西吧

 

 

 

 

 

中间发生了一些很大的变故……对我的影响也非常大。

中间也不太想更博客,只是刷刷题,去年区域赛长春铜牌,北京银牌,EC-final银牌好像还是江苏省唯一一块银牌。

后来蓝桥打到国一真的不敢相信的,重组队伍之后去过Camp,打了江苏省赛季军。

很多学长退役了,很多同届的也不打了,甚至又看了一届新生进来之后走掉了大半,可能也有些习惯了,新的一次招新之后又有很多新人进群。

记得去年招新想走励志向的,今年就已经觉得,人人都有很重要的事情,为了心里觉得更重要的而放弃ACM并没有什么错的地方,看每个人的取舍吧。

马上就要打今年的区域赛了,马上我的ACM生涯也就要结束了,今年打完应该无论如何也不会再打了,所以今年要努力啊23333

 

 

 

长春打完了,打了铜,应该能够再出一题银的吧,难题做不出的缺点还是太大了,刻盘让我搞一下容斥昂!北京很难打,要努力了!

 

10.27

容斥!莫比乌斯?不造刻盘说的是不是真的```

 

9.14

多校的题目有很多没有补,之后看假期快要结束了,想想先把需要弄的算法专门做一下,所以就连续补齐了几个kuangbin专题的题目,然后又自己开始开图论专题,基本在区域赛之前的训练方向就是图论和字符串两块,这段时间已经开始打网络赛了,积极备战。

 

8.6

博弈刚开始学习一部分,A了几道水题,然后多校题目真的多昂……差不多到下场多校还有四天时间,多补一些题目

 

7.26

说好学莫队的,后来被多校冲走了……现在被多校虐的去学博弈了,这个是真的要学起来了昂……

 

7.20

基本现在每天都会有各种时间打打比赛,然后空的时候开开cf打,之后多校要开打了,估计每天都在打多校和补多校的路上昂,就是这样,注定是一个玩儿命的暑假啦!


5.25

邀请赛告一段落,不好也是真的,多刷题涨经验才是王道,我现在准备算法扫盲,大白书小白书尽量都刷一遍,然后专攻字符串问题和数学类问题!

切题切题!

 

5.18

字符串匹配:字典树、KMP算法、AC自动机、扩展KMP、后缀数组、Manacher

字典树和KMP我已经把基本算法模板建好测试过,基本自己能够不出错使用了,AC自动机也刚起步,模板暂时也弄好A过题目,基本就是这样了,努力啊,弱就不能怪服务器!

 

5.16

网络流基本刷完了,其实主要是用板子,kuangbin矩阵专题也快刷完了,矩阵快速幂的板子总结的也差不多了,刚打完bc,虽然各种愚蠢,但出的题总归是坚持到了最后,小涨,快刷完矩阵然后再继续吧,今天打的训练赛也爆零了,恩我个人,卡在一道看似网络流实则全局最小割的东西,就是这样我的算法会的太少,学学学!

 

4.24

并查集之前基本刷完了,下面翔神叫我学网络流了昂,现在基本学完了最大流和最小费用最大流的模板,估计这段时间多刷点题目理解一下网络流的建模

明天浙江省赛,编程之美估计不能打了,后天编程之美、bc、cf,总之各种爽

 

最近先刷完并查集,之后继续,暂时可能最多只会整理模板之类的,题解可能没有时间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