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我们可以使用select函数实现I/O端口的复用,传递给 select函数的参数会告诉内核:

      •我们所关心的文件描述符

      •对每个描述符,我们所关心的状态。(我们是要想从一个文件描述符中读或者写,还是关注一个描述符中是否出现异常)

      •我们要等待多长时间。(我们可以等待无限长的时间,等待固定的一段时间,或者根本就不等待)

    select函数返回后,内核告诉我们一下信息:

      •对我们的要求已经做好准备的描述符的个数

      •对于三种条件哪些描述符已经做好准备.(读,写,异常)

   有了这些返回信息,我们可以调用合适的I/O函数(通常是 read write),并且这些函数不会再阻塞.

 

#include <sys/select.h>   

    int select(int maxfdp1, fd_set *readset, fd_set *writeset, fd_set *exceptset,struct timeval *timeout);

   

   返回:做好准备的文件描述符的个数,超时为0,错误为 -1.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最后一个参数。它指明我们要等待的时间:

struct timeval{      

        long tv_sec;   /* */

        long tv_usec;  /*微秒 */   

    }

   

   有三种情况:

    timeout == NULL  等待无限长的时间。等待可以被一个信号中断。当有一个描述符做好准备或者是捕获到一个信号时函数会返回。如果捕获到一个信号, select函数将返回 -1,并将变量 erro设为 EINTR

    timeout->tv_sec == 0 &&timeout->tv_usec == 0不等待,直接返回。加入描述符集的描述符都会被测试,并且返回满足要求的描述符的个数。这种方法通过轮询,无阻塞地获得了多个文件描述符状态。

    timeout->tv_sec !=0 ||timeout->tv_usec!= 0 等待指定的时间。当有描述符符合条件或者超过超时时间的话,函数返回。在超时时间即将用完但又没有描述符合条件的话,返回 0。对于第一种情况,等待也会被信号所中断。

   

   中间的三个参数 readset, writset, exceptset,指向描述符集。这些参数指明了我们关心哪些描述符,和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可写,可读,异常)。一个文件描述集保存在 fd_set 类型中。fd_set类型变量每一位代表了一个描述符。我们也可以认为它只是一个由很多二进制位构成的数组。如下图所示:

   

   对于 fd_set类型的变量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声明一个变量,为变量赋一个同种类型变量的值,或者使用以下几个宏来控制它:

 

#include <sys/select.h>   

int FD_ZERO(int fd, fd_set *fdset);   

int FD_CLR(int fd, fd_set *fdset);   

int FD_SET(int fd, fd_set *fd_set);   

int FD_ISSET(int fd, fd_set *fdset);</span>

    FD_ZERO宏将一个 fd_set类型变量的所有位都设为 0,使用FD_SET将变量的某个位置位。清除某个位时可以使用 FD_CLR,我们可以使用 FD_SET来测试某个位是否被置位。

   当声明了一个文件描述符集后,必须用FD_ZERO将所有位置零。之后将我们所感兴趣的描述符所对应的位置位,操作如下:

 

fd_set rset;   

int fd;   

FD_ZERO(&rset);   

FD_SET(fd, &rset);   

FD_SET(stdin, &rset);</span>

    

    select返回后,用FD_ISSET测试给定位是否置位:

 

if(FD_ISSET(fd, &rset)   

{ ... }</span>

具体解释select的参数:

1intmaxfdp是一个整数值,是指集合中所有文件描述符的范围,即所有文件描述符的最大值加1,不能错。

说明:对于这个原理的解释可以看上边fd_set的详细解释,fd_set是以位图的形式来存储这些文件描述符。maxfdp也就是定义了位图中有效的位的个数。

2fd_set*readfds是指向fd_set结构的指针,这个集合中应该包括文件描述符,我们是要监视这些文件描述符的读变化的,即我们关心是否可以从这些文件中读取数据了,如果这个集合中有一个文件可读,select就会返回一个大于0的值,表示有文件可读;如果没有可读的文件,则根据timeout参数再判断是否超时,若超出timeout的时间,select返回0,若发生错误返回负值。可以传入NULL值,表示不关心任何文件的读变化。

3fd_set*writefds是指向fd_set结构的指针,这个集合中应该包括文件描述符,我们是要监视这些文件描述符的写变化的,即我们关心是否可以向这些文件中写入数据了,如果这个集合中有一个文件可写,select就会返回一个大于0的值,表示有文件可写,如果没有可写的文件,则根据timeout参数再判断是否超时,若超出timeout的时间,select返回0,若发生错误返回负值。可以传入NULL值,表示不关心任何文件的写变化。

4fd_set*errorfds同上面两个参数的意图,用来监视文件错误异常文件。

5structtimeval* timeoutselect的超时时间,这个参数至关重要,它可以使select处于三种状态,第一,若将NULL以形参传入,即不传入时间结构,就是将select置于阻塞状态,一定等到监视文件描述符集合中某个文件描述符发生变化为止;第二,若将时间值设为00毫秒,就变成一个纯粹的非阻塞函数,不管文件描述符是否有变化,都立刻返回继续执行,文件无变化返回0,有变化返回一个正值;第三,timeout的值大于0,这就是等待的超时时间,即 selecttimeout时间内阻塞,超时时间之内有事件到来就返回了,否则在超时后不管怎样一定返回,返回值同上述。

说明:

函数返回:

1)当监视的相应的文件描述符集中满足条件时,比如说读文件描述符集中有数据到来时,内核(I/O)根据状态修改文件描述符集,并返回一个大于0的数。

2)当没有满足条件的文件描述符,且设置的timeval监控时间超时时,select函数会返回一个为0的值。

3)当select返回负值时,发生错误。

理解select模型:

理解select模型的关键在于理解fd_set,为说明方便,取fd_set长度为1字节,fd_set中的每一bit可以对应一个文件描述符fd。则1字节长的fd_set最大可以对应8fd

1)执行fd_set set;FD_ZERO(&set);set用位表示是0000,0000

2)若fd5,执行FD_SET(fd,&set);set变为0001,0000(5位置为1)

3)若再加入fd2fd=1,set变为0001,0011

4)执行select(6,&set,0,0,0)阻塞等待

5)若fd=1,fd=2上都发生可读事件,则select返回,此时set变为0000,0011。注意:没有事件发生的fd=5被清空。

基于上面的讨论,可以轻松得出select模型的特点:

1)可监控的文件描述符个数取决与sizeof(fd_set)的值。我这边服务器上sizeof(fd_set)512,每bit表示一个文件描述符,则我服务器上支持的最大文件描述符是512*8=4096。据说可调,另有说虽然可调,但调整上限受于编译内核时的变量值。

2)将fd加入select监控集的同时,还要再使用一个数据结构array保存放到select监控集中的fd,一是用于再select返回后,array作为源数据和fd_set进行FD_ISSET判断。二是select返回后会把以前加入的但并无事件发生的fd清空,则每次开始 select前都要重新从array取得fd逐一加入(FD_ZERO最先),扫描array的同时取得fd最大值maxfd,用于select的第一个参数。

3)可见select模型必须在select前循环array(加fd,取maxfd),select返回后循环arrayFD_ISSET判断是否有时间发生)。

基本原理

Resize icon

 select()系统调用代码走读

调用顺序如下:sys_select() à core_sys_select() à do_select() à fop->poll()

 

 

 

 

 

 

计算机生成了可选文字:stdinS七dOU七S七derrlistensocke七fdClient【]readSet[0][1]一1[2][3][FDSETSIZE一l]图1.正在监听客户端的连接

 

计算机生成了可选文字:re〕dSet115七ensocke七fdClient【][0]级IT[aXi=0S七dOU七~stdi诊‘s七derr)〔厂”rs'Cli’吐[l]一112][3][FDSETSIZE一1]其中第一个可用的套接字为4,所以第一个。liert为4,maxi为。“ent数组当前使用项的最大下标。图2.第1个客户端建立连接后

 

计算机生成了可选文字:115七ensocke七fd反firs七client眨SeCOndC"’吐厂―---readSetClient【]S七dOUt[0]…s'd'rr)一n·1d七S[l]Ir.SX立=1[3]其中第一个可用的套接字为5,所以第2个。!1ent为5,maxi为。Iient数组当前使用项的最大下标.[FDSETSIZE一1]图3.第2个客户端建立连接后.

 

计算机生成了可选文字:re日dSetClient[]“七derr〕115七ensocke七firs七clien七七ermina七ed[0]111]5i_」,_。七dou七…5'"'n)I'r己<卜=l.fdofdZfd4交SeC'ndC"’吐fds1入…d一f[2]一1一1[FDSETSIZE一1]图4.第1个客户端断开连接后

参考资料:

http://blog.csdn.net/tianmohust/article/details/6595998 

http://www.cnblogs.com/jinmu190/archive/2010/11/21/1883184.html

posted on 2015-01-14 16:29  风云逸  阅读(60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