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笔记 - 解决CTE定位点类型和递归部分的类型不匹配

在CTE递归测试,也就是部门名称拼接的时候,遇到了小问题:

登时就迷糊了:不都是取的是Unit表中的同一个列,相加之后类型就变了么?

难道是因为,系统知道这是在进行递归运算,但又不确定递归的层次,以及字符串连接后的长度,于是把这个字符串的长度预设为很大很大的。

 

但是第一个例子中的Level也进行了运算,为什么就不需要显示转换类型?

这是因为递归也不是无限递归的,也是有层次限制的:

在测试递归查询的结果时,可以通过在 INSERT、UPDATE、DELETE 或 SELECT 语句的 OPTION 子句中使用 MAXRECURSION 提示和 0 到 32,767 之间的值,来限制特定语句允许的递归级数。

而int 足够了:(目测是int类型,因为var num=1, 默认的类型就是int)

Int从 -2^31 (-2,147,483,648) 到 2^31 - 1 (2,147,483,647) 的整型数据(所有数字)。存储大小为 4 个字节

 

Int类型猜测正确, 但为什么错误提示是:溢出,而不是更多字节的bigint?

前面不是说了么:数值的默认类型是int,一旦确定就不会再改变。(而且这个环境还没有智能到,根据所赋的值的大小,或者要进行的加减乘除的运算,自动匹配到最合适的类型。)于是乎,我茅塞顿开:字符串进行运算的时候,也是有默认类型的(Set是内置了转换的)下面就是验证:

所以这个问题就是CTE递归时,Union运算要求同结构,同类型; 而运算后的默认类型和自定义的类型不一致, 显示转换下就OK了, 选择哪种转换方式, 看具体需求。

 

参考:

http://bbs.csdn.net/topics/290079093

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86243(v=sql.105).aspx

posted @ 2014-01-11 22:05  goto13  阅读(783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