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并发服务端分布式系统设计概要(下)

高并发服务端分布式系统设计概要(下)

       上篇 链接地址:http://www.cnblogs.com/ccdev/p/3338412.html

        中篇 链接地址:http://www.cnblogs.com/ccdev/p/3340484.html

        现在接着设计我们的“山推”系统。有了前面两篇的铺垫,我们的系统现在已经有了五脏六腑,剩下的工作就是要让其羽翼丰满。那么,是时候,放出我们的“山推”系统全貌了:

 

        前面啰嗦了半天,也许不少同学看的不明不白,好了,现在开始看图说话环节:

      (1)整个系统由N台机器组合而成,其中Global Master一台,Global Slave一台到多台,两者之间保持强一致性并完全同步,可由Global Slave随时顶替Global Master工作,它们被Global Heartbeat(一台)来管理,保证有一个Global Master正常工作;Global Heartbeat由于无压力,通常认为其不能挂掉,如果它挂掉了,则必须人工干预才能恢复正常;

      (2)整个系统由多个groups合成,每一个group负责相应业务的数据的存取,它们是数据节点,是真正抗压力的地方,每一个group由一个Group Master和一个到多个Group Slave构成,Group Master作为该group的主节点,提供读和写,而Group Slave则只提供读服务且保证这些Group Slave节点中,至少有一个和Group Master保持完全同步,剩余的Group Slave和Group Master能够达到最终一致,它们之间以“半同步”模式工作保证最终一致性;

      (3)每一个group的健康状态由Global Master来管理,Global Master向group发送管理信息,并保证有一个Group Master正常工作,若Group Master宕机,在该group内通过分布式选举产生新的Group Master顶替原来宕机的机器继续工作,但仍然有一小段时间需要中断写服务来切换新的Group Master;

      (4)每一个group的底层是实际的存储系统,File system,它们是无状态的,即,由分布式选举产生的Group Master可以在原来的File system上继续工作;

      (5)Client的上端可认为是Web请求,Client在“首次”进行数据读写时,向Global Master查询相应的group信息,并将其缓存,后续将直接与相应的group进行通信;为避免大量“首次”查询冲垮Global Master,在Client与Global Master之间增加DNS负载均衡,可由Global Slave分担部分查询工作;

    (6)当Client已经拥有足够的group信息时,它将直接与group通信进行工作,从而真正的压力和流量由各个group分担,并处理完成需要的工作。

       好了,现在我们的“山推”系统设计完成了,但是要将它编码实现,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细枝末节的问题也会暴露更多。如果该系统用于线上计算,如有大量的Map-Reduce运行于group中,系统将会更复杂,因为此时不光考虑的数据的存储同步问题,操作也需要同步。现在来检验下我们设计的“山推”系统,主要分布式指标:

       一致性:如前文所述,Global机器强一致性,Group机器最终一致性;

       可用性:Global机器保证了HA(高可用性),Group机器则不保证,但满足了分区容错性;

       备份Replication:Global机器采用完全同步,Group机器则是半同步模式,都可以进行横向扩展;

       故障恢复:如前文所述,Global机器完全同步,故障可不受中断由slave恢复工作,但Group机器采用分布式选举和最终一致性,故障时有较短时间的写服务需要中断并切换到slave机器,但读服务可不中断。

       还有其他一些指标,这里就不再多说了。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提一下,比如之前的评论中有同学提到,group中master挂时,由slave去顶替,但这样一来该group内其他所有slave需要分担之前成这新master的这个slave的压力,有可能继续挂掉而造成雪崩。针对此种情况,可采用如下做法:即在一个group内,至少还存在一个真正做“备份”用途的slave,平时不抗压力,只同步数据,这样当出现上述情况时,可由该备份slave来顶替成为新master的那个slave,从而避免雪崩效应。不过这样一来,就有新的问题,由于备份slave平时不抗压力,加入抗压力后必然产生一定的数据迁移,数据迁移也是一个较麻烦的问题。常采用的分摊压力做法如一致性Hash算法(环状Hash),可将新结点加入对整个group的影响降到较小的程度。

        另外,还有一个较为棘手的问题,就是系统的日志处理,主要是系统宕机后如何恢复之前的操作日志。比较常见的方法是对日志作快照(Snapshot)和回放点(checkpoint),并采用Copy-on-write方式定期将日志作snapshot存储,当发现宕机后,找出对应的回放点并恢复之后的snapshot,但此时仍可能有新的写操作到达,并产生不一致,这里主要依靠Copy-on-write来同步。

       最后再说说图中的Client部分。显然这个模块就是面向Web的接口,后面连接我们的“山推”系统,它可以包含诸多业务逻辑,最重要的,是要缓存group的信息。在Client和Web之间,还可以有诸如Nginx之类的反向代理服务器存在,做进一步性能提升,这已经超出了本文的范畴,但我们必须明白的是,一个高并发高性能的网站,对性能的要求是从起点开始的,何为起点,即用户的浏览器。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GFS的设计:

 

       很明显,这么牛的系统我是设计不出来的,我们的“山推”,就是在学习GFS + Bigtable的主要思想。说到这,也必须提一句,可能我文章中,名词摆的有点多了,如NWR,分布式选举,Paxos包括Copy-on-write等,有兴趣的同学可自行google了解。因为说实在的,这些概念我也没法讲透彻,只是一知半解。另外,大家可参考一些分布式项目的设计,如Cassandra,包括淘宝的Oceanbase等,以加深理解。

       就写到这里算是完结了。由于写的比较匆忙,可能包含一些错误,希望同学们不吝赐教!提前祝大家国庆节快乐。

posted @ 2013-09-26 17:41  Jone Zhang  阅读(10421)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