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NopCommerce的开源电商系统改造总结

距离项目的结项会议差不多有一个月的时间了,研发人员也基本上都从该项目撤出。之前一直就想写一下这个项目的总结无奈身兼多职未能抽出身来写这篇文章。不过我们有幸能够在项目开始之初就接触到了.NET领域优秀的开源电商系统--NopCommerce,让我们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加快速的实现我们的目标。但是正如我在之前的博文《三年项目管理,三个阶段》所讲的一样,一个系统的实现或者一个项目的成功交付并不一定能带来直正的价值。本文将从技术、项目及产品方面大概总结一下这个项目。

【卓品网站截图】访问地址: http://www.zhuopin.com

NewImage

项目

      这个项目是我们大BOSS拍下的,要自己搭建一个电商平台实现汽车销售、增值服务等。虽然项目是大BOSS拍下来的,但是一开始就遇到了层层阻力,主要是业务跨度太大、部门太独立相互之前缺少沟通与配合,而且之前类似这种想法已经尝试过无数次,最终都是以失败告终所以大家并不是太看好这个项目。就样这拍到我手上,开始了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项目过程。

      从后往前看的话项目大概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快速验证阶段,大概用了一个人/月的时间,第二个阶段是功能建设阶段大概用了三个月(5人/月),第三个阶段就是完善阶段 大概用了两个月(4人/月)。为什么从后往前后呢,因为这个项目没什么底,所以先快速实现之后再看看领导有什么后续的安排(这可能是一般行政机构化企业的作风)。不过过了快速验证阶段之后就基本上屡清了大概的计划,后续的也在项目加了人进行了更多功能方面的开发。我在这里把自然月跟人月都给出来了主要是想说明一下人很少。前期只有一个专职的,中期开始才多加入一个,像PM我都是身兼数职的。

     总体来看项目从交付的目标来讲的话基本上还是比较合理的。不过肯定有项目管理的专家要拍砖了,什么沟通管理啦,项目计划啦,干系人管理啦啥的做得不到位啊。这也是我比较遗憾的地方,听说大BOSS又拍了另一个团队在开始大干特干类似的项目了,项目预算都是几百上千万,人员数量也是数十人的往上整把我给羡慕的。

技术

     因为我们用了.NET的开源电商系统来进行改造,所以这可能也是为什么要把这篇文章放到博客园的原因,当然基于上面的项目考虑我们只能基于现成的系统进行改造,由于公司内部之前没有相关系统的积累(有的话也是PHP的已经没有相应的维护人员了)。所以没办法只能找.NET相关的系统。可能运气也比较好,在我们正准备从朋友那里拷过来的项目进行改造的在无意中找到了NopCommerce。还是基于较新的Asp.NET MVC 3框架。下载了NopCommerce的代码之后,大概把环境给配置起来看了一 下分层、插件、皮肤管理整个框架都做得很好,难得在.NET领域还有现成、开源的并且架构搭得比较好的系统了。

    所以我们第一期基本上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定制了一套皮肤,再加上从其官网搜的支付定控件、中文语文包。在投入了大概一个人/月的时间就把网站发布了。当然BOSS们也看了,大家对我们的工作一致表示认可。之后又在其基础上做了一些功能方面的扩展与接口的开发工作。整体上来讲技术上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问题。我们在其上面还开发了供应商的管理平台,也就是支持供应商自己管理商品信息。不过这个功能好像在NopCommerce的发布计划里了。

   网站风格方面,一般我们可能觉得国外的系统可能比较好改造或者说改造成本比较高,不过基于NopCommerce较好的分层架构我们快速自定义了相应的View,应该说从界面上来讲已经看不出是基于国外开源系统改造的痕迹了。这也是我们花了不少心思的地方。

   当然技术上还有一些问题我们还未解决:一个就是项目启动特别慢,特别是在开发过程中需要不断的编译调试系统这方面耗费了不少时间,另一个是性能方面我们没有进行全面的测试所以还不太清楚单机的极限是多少,还有哪些是可以优化的地方。如果有知道以上这些答案的欢迎交流。

产品

  最后一点要说的是产品,我说的产品是有点包含运营的意思。当然之前已经讲过了项目的情况,项目还是公司的项目,最终成本和结果还是由大BOSS来负责的因此只要项目成果达到了预定的目标了其实就算成功交付了,但是对于一个产品来说他的生命周期还没有结束,因此系统上线之后运营就应该开始了。可惜传统行业的公司在这方面的重视、经验、投入明显不足,导致了产品运营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总之,我想说在这个项目在技术上还是有所交待的,但是在项目和产品上是留有遗憾的。特别是对于我们整个项目成员来说,记得有个项目成员在我们成功卖出去第一辆车的时候跟我说“太激动了!第一次做的系统收到客户真正的钱了!”

最后做一下广告,如果你是PMP,正在为积攒PDU发愁,免费PDU活动信息又比较分散不及时。建议关注我们的微信账户:PMIPDU 。 我们会向大家推送各种免费PDU活动信息。

posted on 2013-04-26 15:30  Gary Zhang  阅读(37695)  评论(2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