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Xi虚拟网络配置的几点认识

玩了几天ESXi,虚拟网络配置方便绕了一些圈子特意总结一下,目前还不能说对此非常精通,但是一点一点积累吧。

 

网络部署图

以下是简单的服务器网络部署图,在拓扑图中规划了三个网络,一个是外网:WAN,一个是办公网:LAN(在办公环境访问),一个是Private LAN(服务器私网)。

image

网络配置

如果个网络拓扑是用物理机器来搭建的话相信很多人都会,但如果这三台是Host在ESXi上的话,可能有些概念性的东西需要整清楚一下,下面就边讲理念边设置。

1.ESXi服务器IP怎么设置?

其实在上图的拓扑中没有指明ESXi服务器的IP,刚接触ESXi,特别是平常经常接触Windows的人,可能会想给所有的网卡设置IP地址,但是其实ESXi已经在网络设置里提示很清楚了,设置的是ESXi的IP,如果没有使用网卡的负载均衡的话也只需要启用一个网卡即可。

先前我设置了一个内网的IP,然后启用了一个内网和外网的网卡。导致在客户端连接ESXi服务器时很不稳定,有时能连上有时连不上。

所以ESXi服务器的IP就是管理IP而以一般情况下设置一个IP,启动该IP相对应的网卡即可。

2.Guest OS的网卡接到ESXi的网卡上,那ESXi的网卡上上否需要绑定IP?

不需要,Guest系统就是在ESXi上面运行的系统,直接在Guest系统里配置IP地址即可。不需要也没有地方给ESXi的网卡配置IP。

3.ESXi的虚拟交换设置

ESXi配置网络的地方在vSphere Clinet的Configuration->Networking。

image

根据之前的网络拓扑规划,在网络配置中创建三个vSwitch,分别对应WAN,LAN,PAN,这三个vSwitch不一定是要新建的可以从原有的vSwitch中修改lable即可。

如果是新建的话其实就很简单了,在Virtual Switch视图中点击新增网络,在连接类型中选择Virtual Machine,在Virtual Machines-Network Access 中选择一个物理网卡,一般网卡后面都会有相应的网络IP地址信息。

image

下一步之后设置该vSwitch的名称及VLAN ID(默认无)。点击下一步确认完成即可。

4.配置Guest OS使用vSwitch

这一步就很简单了,在Guest OS的配置界面中为每个网卡选择一个Network Lable即可。

image

5.Guest OS的IP设置

在Guest OS里面设置IP地址就按网络拓扑来进行设置即可。但要注意需要对外网网段的网卡设置网关。否则不能在Guest OS上访问外网或才被外网访问。

image

OK,就写到这里吧。

posted on 2010-08-12 15:43  Gary Zhang  阅读(2686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