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课》学习笔记(4-9)

4

One of the mosst significant barriers to people doing things in the world, to actually introducing change is that they underestimate their ability to bring about change.

精英民主化

“蝴蝶效应”“六度分离理论”

《Pay It Forward》

终身教授的例子

降低期望带来的幸福感并不能延续太久

问题并不在于我们的期望有多高。能影响我们幸福指数(levels of well-bing)的是我们的期望是否正确。

错误的期望觉得,去某个特定的地方,获得升职,找到理想的伴侣,会对我们的幸福指数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是错误的期望。

正确的期望,在于相信内心的变化,事实上,我们感受幸福意愿和可能性主要取决与我们的精神状态。在于我们改变精神状态,改变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看待身边事的方式,看待成败的方式,在于我们选择去理解什么,选择去关注什么,关键在于内心的转变。

人们为何要选择一个特定的政治立场,为何要选择一个特定的生活方式 《A Conflict of Visions》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891507/

(人性约束观 应该也可以解释宗教)

人性是不变的

允许自己做凡人

拒绝天性会导致表现不良好

痛苦的情绪是人性的一部分,就像万有引力是自然定律一样

我们所要做的是真诚地面对现实

AA movement:"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 not change, the courage the things I can change,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5

人们在自我感觉很好时会内疚

去做超越以往所做的事情

《快乐之道》

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

“成为你想在世上见到的改变” 甘地 《我的对于真理的实践经历》

人们照你做的做,而不是照你说的做

“信念即自我实现预言”

00:50:00 4分钟一英里

《念》

6

我们如何自己创造一个积极的环境,让自己收到积极的影射,变得更幸福,更成功。找一些你爱的人或地方的照片,让你开心的东西,无论是纪念品,鲜花,艺术品。把喜欢的书放在手边,听听音乐,要集中注意听,多看看激励你的电影。这就是映射的力量。

《思考致富》

不论你认为自己行还是不行,你都是对的

某种意义上我们的精神的确能创造现实。但这还会受到外界或者内在的某些影响。

励志书又是言过其实。

对生活充满信心的人

7

我们如何变得更加乐观:首先是采取行动,尽管去做 第二点 想象力 最后一点是认知疗法

我们要采取行动,要把自己至于风险之上

通过一点点的成功激励自己

感受越真实,我们的大脑就越相信这是真实的

非理性想法的三个陷阱:放大 极小化 虚构

打开我们的视野,创造现实

Happiness is not contingent on our status, or the state of our bank account, it's much more dependent on our state of mind, on what we choose to focus on.

我们庆祝成功或视为理所当然?我们觉得失败和困难都是灾难或是成长的机会?艾默生说过:“对不同思想而言,世界既是天堂又是地狱。”

我们经常抱怨生活,我们认为事情很糟糕,很可怕,而没意识到我们是它的起因,要么是在想象它时,然后我们的信念变成自我实现的预言,或因为我们只专注于不对的方面,而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什么客观的糟糕的情况,但很大程度上,我们一起创造了现实。

《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自我实现的预言

认知重建,是要学习乐观地诠释事情。

geeks、geezers他们都经历过艰难的困境,留下一段充满惊险的往事

有些是会发生,我们要么无动于衷,要么从中获益

Same reality, different interpretations.

8

积极者和消极者的区别在于: 积极者明白这世界是不会事事如愿的,但我们可以扭转坏事。事情会好转的,一切会变顺利的,可能需要点时间,可能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曙光,可能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忘了羞辱痛苦失望。但一切不好的事都会过去。也就是说,积极者明白,这些感觉是暂时的,他会允许自己有人之常情,他会明白事情最后会好转的,我明白这点,发生的都发生了,这就是人生。允许自己有人之常情,包括允许自己感受这些负面情绪,允许自己失败。积极者明白,人的本性决定了我们会有痛苦的情绪,人的本性或者说是人就会有失败的时候,但失败会过去的。做积极者有很多好处:第一个好处就是幸福感多了,积极者感到更多幸福,还有其他好处(比如健康)。

感激

“修女实验”——快乐使人长寿

“为什么不是每个人都是乐观主义者?”

“怎么变成乐观主义者?”

谁让我们觉得乐观主义者不切实际?最主要是媒体 我们在媒体上看到什么?仇恨、流血、不幸福、恐怖主义

Ellen DeGeneres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cGqeWLwPvss/

媒体关注、突出的是负面,它就像一面放大镜,而不是眼睛。媒体报道时没有就事论事。XX头版上的不是全面的事实。它们只是突出事件中的某个方面,加以放大。(放大消极,缩小积极)

关注能创造现实 Focus creates reality

感激很重要 appreciate

当我们感激好事时,好事增值。

当我们不专注于优点上,优点就会贬值。

感激一定要真诚,要跟实际相关

我们专注的东西会升值

小说比历史更重要 亚里士多德

研究好的现象;专注于优秀中的优秀;使优秀民主化

适应性 习以为常 不寻常

我们要等到情况恶化才得到感激眼前和身边的好事吗?

我们什么时候开始感激健康?我们什么时候开始感激生活?

《论感激》(About Gratitude) ------Brother David Steindl-Rast

我们怎么培养感激? “何不先审视平凡的一天?有什么事是你不自觉地就会去处理的?有什么事是毫不费力你就会全心投进去的?也许是你早晨喝的第一杯咖啡,让你感到温暖,睡意全无,或者是带你的狗出去散步,或者是跟孩子玩骑背背。培养感激需要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练习,直到变成第二天性。”

每天都找出一两件,有意地专注于这些事上。成为生活的鉴赏家。

麻木就如同死亡 numb is to be dead

<谢谢>(《thanks》) ----- Robert Emmons

感激不只是一种心情,也是一种性格。

我们怎么培养感激?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感激,做这件事的的关键是坚持。 这样做矫情吗?绝对矫情。这样做能起作用吗?绝对能。

怎样保持新鲜感?变着来做,写些事的不同方面;用心,看以前没留意过的东西,没正眼看过的东西;图像化。

9

刚在食堂吃过的一顿美味可口的饭时,想它,在脑海中想象,让它变得尽可能真实。孩子就是这样思考,所以孩子们每天都感觉新鲜。他们不把任何东西视为理所当然,他们视生命为奇迹。

从今天开始,不要等,实现改变没有它法。以为你所做的是一点点凿掉多余的石头。

我们准许自己感受各种情绪。“现在最有效的行动是什么?”最有效的行动之一,是去分享那次经历,是写日记,接受每天的行为。不要苦苦沉思痛苦的情绪。

感激不仅是最大的美德,也是其他美德的发源。

每天两次花一分钟时间留意周遭的一切。只需几分钟。

我们知道很多人争辩说:“改变是不可能的。”他们犯了普遍性的错误,只看平均分而不看例外情况,不看那些实现改变的人。

神经通道会自我巩固,像河流一样。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Stephen Covey

“相信有捷径通向满足,绕过个人力量和美德的训练是很蠢的,它导致很多人在坐拥巨大财富是感到抑郁,精神饥渴而死”——Martin Seligman

我们看到人们幸福感不断下降,人变得更加抑郁,更加焦虑。其中一个原因即是,人们希望相信他们能找到一步奏效的办法,没有一步奏效的办法,需要时间去实现改变,但改变的过程可以是很享受的,如同最终实现改变一样乐趣无穷,令人兴奋。

posted @ 2013-02-09 17:04  catmelo  阅读(5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