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hashmap hashtable 的区别

Hashtable HashMap 做为 Map 的基本特性
两者都实现了Map接口,基本特性相同
-          对同一个Key,只会有一个对应的value值存在
-          如何算是同一个Key? 首先,两个key对象的hash值相同,其次,key对象的equals方法返回真
内部数据结构
Hashtable和HashMap的内部数据结构相似

 
其基本内部数据结构是一个Entry数组 (transient Entry[] table)
-          数组元素为实现Map.Entry<K,V>接口的类,Hashtable和HashMap各自实现了自己的Entry类。
-          Entry包含一个Key-value对,以及一个next指针指向另一个Entry。多个Entry可以组成一个单向链表。
常用操作
数据插入操作: put(key,value)
-          根据Key的hash值计算出该Entry所应存放的位置(数组下标)
-          若该数组元素为空,直接放置Entry到此处
-          若多个不同的Key所计算得到的数组下标相同,新加入的Key-value对(Entry)会被加入到Entry单向链表中。Hashtable和HashMap都是将其插入链表首部.
-          若已经有相同的Key存在于这个链表中,则,新的value值会取代老的value
-          当Map中存放的Entry数量超过其限制( 数组长度 * 负荷因子)时,Map将自动重新调整数组大小并重新对Entry进行散列
 
 
数据查找:get(key)
-          根据Key的hash值计算出该Entry对所应存放的位置(数组下标)
-          得到该位置的第一个Entry对象,比较key和Entry.key,若hash值相同,并且equals为真,则该Entry是我们要找的Key-value对,否则继续沿next指针构成的单向链表查找
 
数据移除:remove(key)
-          按照上述数据查找的方式找到key所在的Entry对象,将其移除,并保持Entry单向链表的连通性
Hashtable HashMap 的比较

 

 
Hashtable
HashMap
并发操作
使用同步机制,
实际应用程序中,仅仅是Hashtable本身的同步并不能保证程序在并发操作下的正确性,需要高层次的并发保护。
下面的代码试图在key所对应的value值等于x的情况下修改value为x+1
{
 value = hashTable.get(key);
   if(value.intValue()== x){
hashTable.put(key,      new Integer(value.intValue()+1));
   }
}
如2个线程同时执行以上代码,可能放入不是x+1,而是x+2.
没有同步机制,需要使用者自己进行并发访问控制
数据遍历的方式
Iterator 和 Enumeration
Iterator
是否支持fast-fail
用Iterator遍历,支持fast-fail
用Enumeration不支持fast-fail.
支持fast-fail
是否接受值为null的Key 或Value?
不接受
接受
根据hash值计算数组下标的算法
当数组长度较小,并且Key的hash值低位数值分散不均匀时,不同的hash值计算得到相同下标值的几率较高
 
hash = key.hashCode();
index=(hash&0x7FFFFFFF) % tab.length;
优于hashtable,通过对Key的hash做移位运算和位的与运算,使其能更广泛地分散到数组的不同位置
 
hash = hash (k);
index = indexFor(hash, table.length);
 
static int hash(Object x) {
 int h = x.hashCode();
h += ~(h << 9);
 h ^= (h >>> 14);
  h += (h << 4);
 h ^= (h >>> 10);
 return h;
}
static int indexFor(int h, int length) {
return h & (length-1);
}
 
Entry数组的长度
Ø         缺省初始长度为11,
Ø         初始化时可以指定initial capacity
Ø         缺省初始长度为16,
Ø         长度始终保持2的n次方
Ø         初始化时可以指定initial capacity,若不是2的次方,HashMap将选取第一个大于initial capacity 的2n次方值作为其初始长度
LoadFactor负荷因子
0.75
负荷超过(loadFactor * 数组长度)时,内部数据的调整方式
扩展数组:2*原数组长度+1
扩展数组: 原数组长度 * 2
两者都会重新根据Key的hash值计算其在数组中的新位置,重新放置。算法相似,时间、空间效率相同
 
一般情况下,HashMap能够比Hashtable工作的更好、更快,主要得益于它的散列算法,以及没有同步。应用程序一般在更高的层面上实 现了保护机制,而不是依赖于这些底层数据结构的同步,因此,HashMap能够在大多应用中满足需要。推荐使用HashMap,如果需要同步,可以使用同 步工具类将其转换成支持同步的HashMap。
Map的效率
Map的效率与Entry数组大小及负荷因子的选取有密切关系。选取适当的数组大小有利于Key-value对的散列分布,并且,如果数组足够 大,将有效的减少重新调整数组的次数,提高效率。较小的负荷因子将占用更多的空间,但降低冲突的可能性,从而将加快访问和更新的速度。
另外,Key的hash值本身如果能保证较好的散列性,也有益于提高Map的读写效率。在effective java中,对hash()的重载有好的建议。
关于如何提高Map的执行效率,可参考《Java Map 集合类简介》http://www.oracle.com/technology/global/cn/pub/articles/maps1.html
 
辨析
 “Hashtable和HashMap的区别主要是前者是同步的,后者是快速失败机制保证不会出现多线程并发错误(Fast-Fail)。”,这是一个被很多文章转载过的概念,但其描述并不准确,容易引起误会。
实质上,Fast-fail与同步保护的是两种不同情况下的并发,两者不能拿来做比较。
Hashtable是同步的,在执行get,put,remove,size,clear等一次性读写操作时,使用了同步机制,避免了多个线程 同时读写Hashtable。但同步机制并不能避免在iterator或Enumeration遍历过程中其他线程对Hashtable的put、 remove、clear操作,这些写操作都会被毫无阻拦得成功执行。
快速失败机制主要目的在于使iterator遍历数组的线程能及时发现其他线程对Map的修改(如put、remove、clear等),因 此,fast-fail并不能保证所有情况下的多线程并发错误,只能保护iterator遍历过程中的iterator.next()与写并发.
其次,Hashtable的iterator遍历方式也是支持fast-fail的,不能说它没有快速失败机制。写一个简单的例程就可以证明这 一点,一个线程做iterator遍历,另一个线程向hashtable中put新的key和value,很容易就会观察到fast-fail 机制报告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posted @ 2012-07-04 23:10  carbs  阅读(1601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