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学一点,每天积累一点,进步就不止一点点!PS: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会总结,学会思考~~~ ----要飞翔,必须靠自己!

灰太狼的梦想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会总结,学会思考~~~

7.ASP.NET MVC 5.0中的Routing【路由】

       大家好,这一篇向大家介绍ASP.NET MVC路由机制。【PS:上一篇-->6. ASP.NET MVC 5.0中的HTML Helpers【HTML帮助类】

路由是一个模式匹配系统,它确保你能够将浏览器的请求,传递到控制器特定的Action方法上。路由引擎使用路由表,来将浏览器发送来的请求URL和路由表中定义的URL进行匹配。RouteConfig文件用来添加路由规则,路由是调用控制器和Action的方式。

我们在Global.asax文件中注册路由:通过在Application_Start方法中调用RegisterRoutes方法来注册路由。路由用于创建用户友好的URLs.路由可以设置程序启动页面,就像ASP.NET Web Forms 这样。路由系统能够使我们能够创建任何您想要的url,并以清晰和简洁的方式表达它们。

下面是路由引擎来执行路由,路由系统根据,用户请求的URL,来匹配路由表。如果找到了,就继续处理,没找到就抛异常。当ASP.NET 路由引擎在运行的时候收到了这个请求,然后就会为请求的URL,在路由表中找到匹配的规则,如果找到了 ,请求就会接着转到相应的控制器中,否则就会报HTTP 404错误。

 

下面的图片中,chapters是控制器,speakers是方法,Actions是可选的,这个URL匹配的是Home/Action这个路由规则,其中Action是Home控制器中的方法,还有路由你可以进一步配置一个可选参数ID,用来指向特定的数据。这就是为什么路由引擎知道哪些参数是可选的了。

 现在理论知识了解差不多了,我们来看看怎么给MVC应用程序添加路由,以完成从控制器到Action的映射。我们来创建一个项目,动手实践一下:

创建一个空模板的MVC应用程序。

 

 每一个MVC应用程序都默认创建了路由配置文件RouteConfig,里面有默认的实现。我们来看看:

可以看到RouteConfig类有一个静态的RegisterRoutes方法,这个方法在我们程序启动的时候,从Global.asax文件中进行注册。除此之外,任何带有.axd的请求,就会被IgnoreRoute进行捕捉,而交给程序的其他处理机制进行处理。我们可以这样说,IgnoreRoute用来阻止特殊的路由表,例如Web.Config,图片文件等等。

MapRoute方法是一个扩展方法,意味着方法已经在路由集合中定义了。代码里面定义了默认的路由规则,默认的路由名称是”Default“,指向的是Home控制器,Index方法,还有一个可选的id参数。

 

路由表在Golbal.asax文件中进行注册,当程序启动的时候,Application_Start方法被调用,然后就进行路由注册。

基本的默认路由配置介绍完了,我们怎么创建自己的路由规则呢?

首先,我们创建一个Author控制器,然后修改一下里面的代码:

 

 

 然后创建AuthorDetail视图,写入下面的代码:

现在打开RouteConfig文件,创建一个新的路由--【Author】

 

 运行项目:

 

  然后再浏览器的URL中输入9:

现在以QueryString方式,在浏览器中输入:

  

还可以在方法上标注调用的是哪个路由:

 

看这里我们,就创建了一个路由了Author。大家学会了么?

posted @ 2019-03-03 19:06  灰太狼的梦想  阅读(1481)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