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2,外语,读书笔记-《Word Power Made Easy》 15 “如何谈论不同人的特点” SESSION 45

TEASER PREVIEW

-ous结尾的,描绘某人特点的词语包括:

  • fawning['fɔ:niŋ] adj.奉承的),servilely['sә:vail] adj. 卑屈的, 奴隶的) attentive, transparently self-ingratiating([in'greiʃieit] vt. 逢迎, 讨好)?
  • nagging['nægiŋ] adj. 唠叨的, 纠缠的, 挑剔的 动词nag的现在分词),不满意的,抱怨的?
  • snobbish, haughtily contemptuous[kәn'temptjuәs] adj. 轻视的), arrogant?
  • noisily troublesome, unmanageable?
  • habitually short of cash?
  • attentive and courteous['kә:tiәs] adj. 有礼貌的,殷勤的) to women?
  • 无害的?
  • fond of liquor?喜欢喝酒的?
  • pale, gaunt, haggardhaggard ['hægәd] adj. 憔悴的)?
  • melancholy['melәnkɔli] n. 忧沉, 悲哀, 愁思 adj. 忧沉的, 使人悲伤的, 愁思的), sorrowful?

一个摘要,居然这么多单词不认识,也是醉了。

有上千个英文单词以-ous结尾,来自拉丁词缀full of

 

1. compliance([kәm'plaiәns] n. 承诺, 顺从, 遵从)

拉丁词根sequorfollow的意思,主要指处于menial['mi:niәl] adj. 适合仆人做的, 卑微的 n. 佣人,家仆,卑贱的人)、subordinate[sә'bɔ:dinәt] n. 属下,附属物 adj. 下级的,次要的,附属的 vt. 使居下位,使服从,把...放在次要)或者inferior[in'fiәriә] adj. 次等的, 较低的, 不如的)地位的。如服务员、职员、侍从等等,会克制他们本来的脾气表现的无比礼貌和谦恭,他们从语源学上说,full of following after,或者obsequious[әb'si:kwiәs] adj. 谄媚的, 奉承的, 顺从的)。

  1. obsequies['ɔbsikwiz] n. 葬礼)。在葬礼上,哀悼者follow after the corpse[kɔ:ps] n. 尸体)。
  2. subsequent['sʌbsikwәnt] adj. 随后的,后来的)。subsequent的字母、段落、时间等等,是指one follows another。
  3. sequel['si:kwl] n. 结局, 后果, 续集, 续篇)。一般是指literary['litәrәri] adj. 文学的)的工作,如小说的续篇。
  4. sequence['si:kwәns] n. 序列, 一系列, 顺序, 一组镜头 vt. 安排顺序)。一个follows一个,就是按顺序。

通常含有sequ-的词语,都有following的意思。

 

2. complaints

拉丁词根queror通常包含complain的意思。如某人full of complaints,这种通常被称为querulous['kwerulәs] adj. 鸣不平的,发牢骚的,易怒的)。

 

3. snobbery['snɔbәri] n. 充绅士气派, 俗不可耐的性格

拉丁词根ciliumeyelid的意思,superabove的意思。因此,supercilious指above the eyelid,即eyebrow['aibrau] n. 眉毛,[建]窗头线饰)。现在有一类人经常扬着眉毛,很轻视的看着“无知”的你我。他们称为supercilious[ˏsju:pә'siliәs] adj. 目中无人的, 高傲的)。

 

4. noise

拉丁词根strepo制造噪音的意思。一个拒绝管教,且喜欢吵闹的人,是obstreperous[әb'strepәrәs] adj. 吵闹的, 喧嚣的, 难管束的)。

 

5. moneyless

拉丁词根pecuscattle的意思。在人类历史上有一段时间里,个人的财富不是用股票来评估,而是用家禽牲口的数量。如果说某人没有钱,就称为impecunious[impi'kju:niәs] adj. 没有钱的, 身无分文的, 贫穷的)。

这个词的近义词是indigent['indidʒәnt] adj. 贫穷的, 贫困的,欠缺的)、destitute['destitju:t] adj. 穷困的;无的;缺乏的 n. 赤贫者 vt. 使穷困;夺去)、poverty-stricken,它不是指生活条件或所需的短缺,主要指金钱的短缺。

相关的词语:pecuniary[pi'kju:niәri] adj. 金钱上的, 金钱的)。如pecuniary consideration、pecuniary affairs。

 

6.  horses

法语chevalhorse的意思,中世纪绅士和骑士才会骑马,普通人只能步行。通常骑士对女士非常谦恭。因此我们称一个对女士具有骑士精神的现代人chivalrous['ʃivlrәs] adj. 骑士的,有骑士风度的)。

相关的词语:

chevalhorse的意思,来自拉丁语caballus,一种低级的马。callabus在英语中可以找到caval-

  1. cavalcade[kævl'keid] n. 行列, 骑马行列)。
  2. cavalier[kævә'liә] n. 骑士, 武士 adj. 满不在乎的, 无忧无虑的)。作名词时指一个骑马的战士,作形容词时指不在乎的态度。
  3. cavalry['kævlri] n. 骑兵)。
  4. chivalry['ʃiv(ә)lri] n. 骑士精神, 骑士制度)。chivalrous的名词形式。
  5. chivalric['ʃivәlrik] adj.有武士气概的,有武士风范的)。与chivalrous意义类似,但不太常用。

其他指horse的拉丁词根主要是equus,如:

  1. equestrian[i'kwestriәn] n. 骑马者, 骑术家 adj. 骑马的,骑术的);
  2. equestrienne[iˏkwestri'en] n.女骑手,马戏团女骑手);
  3. equine['i:kwain] adj. 马的, 似马的 n. 马,马科);

 

7. no harm done

拉丁词根noceoinjure的意思,一个让你不害怕的人,一定是无害的,即innocuous[i'nɔkjuәs] adj. 无害的, 无毒的,无关痛痒的)。

 

8. alcoholic

拉丁词根bibodrink的意思。喜欢喝酒的人称为bibulous['bibjulәs] adj. 饮酒的, 嗜酒的, 吸收性的)。

相关单词:

  1. imbibe[im'baib] v. 饮, 吸取, 吸入)。说一个人喜欢喝酒,并不一定要指出他喝的什么酒,而直接说He likes to imbibe,通常暗示喜欢喝酒。
  2. bib[bib] n. 围嘴,围裙上部 v. 喝酒 abbr. 圣经(=Bible) abbr. 圣经的(=Biblical))。apron的上半部分。通常一个围裙样的napkin['næpkin] n. 餐巾,一小块布或毛巾,卫生巾)会套在婴儿脖子上。通常为了防止婴儿imbibe时溢洒出来。

 

9. like death itself

拉丁词根cadofall的意思。一个人最终的fall通常是death。因此,一个人如果看起来跟corpse差不多,苍白的、眼睛低沉,也就是健康的反义词,称为cadaverous[kә'dævәrәs] adj. 像尸体的, 枯槁的,憔悴的)。

相关的词语包括:

  1. cadaver[kә'deivә] n. 尸体),文学词语,通常用在手术解剖上。
  2. decadent['dekәdnt] adj. 堕落的,颓废的,衰落的 n. 堕落者,颓废派艺术家)。从语源学上,falling down。de-是前缀,表示down的意思,如decline,下降。如果某事是decadent的状态,那么它通常是要腐烂的、或者说腐败和道德败坏的。通常decadent和decadence['dekәdәns] n. 衰落, 颓废)用在比喻意义上,通常不指肉体decay[di'kei] n. 衰退, 腐败 v. 衰退, 腐败),而指道德或精神的decay。

 

10. pain and misery

拉丁词语doleosuffer或者grieve[gri:v] v. 使...悲伤)。一个悲伤的人,通常悲伤来自物理的疼痛或精神的压力,称作dolorous['dɔlәrәs] adj. 忧伤的, 悲痛的)。

相关的词语包括:

  1. dolor['dɔlә] n. 悲哀,忧伤 =dolour),grief的诗歌体同义词。
  2. doleful['dәulful] adj. 悲哀的, 寂寞的, 阴沉的)。悲伤的升级版。
  3. condole[kәn'dәul] v. 同情,慰问 vi. 慰问)。拉丁前缀con-,指with和together。condole指一堆人分担悲伤,即慰问。名词condolence[kәn'dәulәns] n. 引, 哀悼, 引辞)使用更频繁,通常用在某人的葬礼或死亡上。

 

整个章节里涉及的字根:

  • sequor,to follow;
  • queror,to complain;
  • cilium指eyelid的意思,
  • super指above;
  • strepo,to make a noise;
  • pecus,cattle;
  • -ary,形容词后缀;
  • im-、in-,反义前缀;
  • cheval,horse;
  • callabus、caval-;低级别的马;
  • -ous,形容词后缀;
  • -ic,形容词后缀;
  • equus,马;
  • -ine,like、similar to;
  • bibo,to drink;
  • im-、in-;in的意思;
  • cado,to fall;
  • de-,down的意思;
  • -ent,形容词后缀;
  • -ence,名词后缀;
  • con-,with,together。
posted @ 2015-05-12 10:53  candylight  阅读(5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