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存器

1.字数据在寄存器中的存放

字节   内存划分的基本单位

字       两个字节

双字   四个字节

四字   八个字节

一个字由两个字节组成,可以存放在一个16位寄存器中。

字的高八位存放于通用寄存器的高八位寄存器。

字的低八位存放于通用寄存器的低八位寄存器。

2.8086CPU给出物理地址的方法

(1)内存单元的物理地址

CPU访问内存单元时要给出内存单元的地址。所有的内存单元构成的存储空间是一个一维的线性空间。每一个内存单元在这个空间中都有唯一的地址,这个唯一的地址称为物理地址。

(2)8086结构表示物理地址的障碍

8086内部的寄存器都是16位的,而外部地址总线宽度为20位。

(3)8086表示物理地址的解决途径

8086在内部用两个16位地址通过计算合成得到一个20位的物理地址。计算合成由CPU内部的地址加法器实现。

3.段的概念

"段"是8086为解决用16位寄存器表示20位的物理地址而引入的一个逻辑上的概念。可以根据需要,将地址连续、起始物理地址为16倍数的一组内存单元(不超过64KB)当作一个"段"使用。

8086中,通过段地址:偏移地址来间接描述内存单元的物理地址。CPU根据如下公式计算得到物理地址:

其中:

"段地址:偏移地址"也称"逻辑地址"

"段地址*16"构成的起始物理地址,故根据需要划分段使用时,段的起始物理地址必须是16的倍数。

段的划分是灵活的,一个物理地址可以用不同的"段地址:偏移地址"表示。只要满足段的起始物理地址是16的倍数。

在写法上,地址通常用十六进制表示。表示十六进制的H在"段地址:偏移地址"中可省略不写。

4.寄存器CS和IP的作用、指令执行过程

指令和数据是应用上的概念。在内存中,它们均以二进制形式存在。

 CS:代码段段寄存器,用于存放代码段的"段地址"

IP:指令指针寄存器,用于存放CPU将要读取的指令在代码段的偏移地址。

CS:IP对应的物理地址存放的是CPU将要读取的指令。

 

     

5.指令move,add,jmp的基本用法

汇编指令:mov ax,bx

操作:寄存器BX的内容送到AX中

汇编指令:add ax,bx

操作:寄存器BX的内容加到AX中

jmp  段地址:偏移地址

用指令中给出的段地址修改CS,偏移地址修改IP。

 jmp 某一合法寄存器

用指令中寄存器的值修改IP 

posted on 2018-10-14 15:12  学习疯子  阅读(9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