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节点流和处理流以及流的关闭顺序

  • 节点流:可以从或向一个特定的地方(节点)读写数据。如FileReader.
  • 处理流:是对一个已存在的流的连接和封装,通过所封装的流的功能调用实现数据读写。如BufferedReader.处理流的构造方法总是要带一个其他的流对象做参数。一个流对象经过其他流的多次包装,称为流的链接。

JAVA常用的节点流:  

  • 文 件 FileInputStream FileOutputStrean FileReader FileWriter 文件进行处理的节点流。
  • 字符串 StringReader StringWriter 对字符串进行处理的节点流。
  • 数 组 ByteArrayInputStream ByteArrayOutputStreamCharArrayReader CharArrayWriter 对数组进行处理的节点流(对应的不再是文件,而是内存中的一个数组)。
  • 管 道 PipedInputStream PipedOutputStream PipedReaderPipedWriter对管道进行处理的节点流。

常用处理流(关闭处理流使用关闭里面的节点流)

  •   缓冲流:BufferedInputStrean BufferedOutputStream BufferedReader BufferedWriter

     ---增加缓冲功能,避免频繁读写硬盘。

  •   转换流:InputStreamReader OutputStreamReader实现字节流和字符流之间的转换。
  •   数据流 DataInputStream DataOutputStream 等-提供将基础数据类型写入到文件中,或者读取出来.

流的关闭顺序

  1. 一般情况下是:先打开的后关闭,后打开的先关闭
  2. 另一种情况:看依赖关系,如果流a依赖流b,应该先关闭流a,再关闭流b。例如,处理流a依赖节点流b,应该先关闭处理流a,再关闭节点流b
  3. 可以只关闭处理流,不用关闭节点流。处理流关闭的时候,会调用其处理的节点流的关闭方法。

注意:

  1. 如果将节点流关闭以后再关闭处理流,会抛出IO异常。
  2. 如果关闭了处理流,在关闭与之相关的节点流,也可能出现IO异常。(hadoop编程文件流操作中遇到了。)

 

posted on 2014-08-20 16:45  BYRHuangQiang  阅读(1452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