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Shell 3.0 实践(二)管理Hyper-V 3.0(1)

我一直都用服务器系统做开发,近期将Windows 8更改为了Windows Server 8,重点测试一下企业级相关的新特性。

测试脚本下载

本系列所有脚本使用Windows Server 8(PowerSHell ISE x64)测试通过

 

Windows Server 8也保留了Metro界面:

 

与Windows Server 2008 R2 相比外观变化比较大的是多了一个Server Manager Dashboard:

 

一、Windows Server 8 十大新特性:(英文原文)

1.1、多服务器管理

1.2、零阻力服务器部署

1.3、IP地址管理

1.4、动态访问控制

1.5、大型Hyper-V群集

1.6、灵活的动态迁移

1.7、高级虚拟网络

1.8、Hyper-V复制

1.9、服务器信息块形式的服务器数据

1.10、虚拟桌面架构增强

 

二、Hyper-V 3.0十大新特性(英文原文)

2.1、vhdx虚拟磁盘格式

2.2、虚拟光纤通道适配器

2.3、存储和网络资源池

2.4、支持多于4个的虚拟CPU

2.5、硬件加速

2.6、带宽管理

2.7、DHCP向导

2.8、路由向导

2.9、端口监控

2.10、虚拟交换机扩展

 

三、使用PowerShell 3.0管理Hyper-V 3.0

PowerShell ISE是集成在Windows Server中的PowerShell集成开发环境,在Windows Server 8中,PowerShell ISE终于开始支持智能感知功能了:

虽然还不如PowerGUI Script Editor还用,但是已经很不错了,且支持插件,目前插件还不多,在TeachNet上可以查看。

PowerGUI Script Editor暂时还不支持PowerShell 3.0,故将使用PowerShell ISE 进行开发。

新版本的PowerShell ISE的一个很实用的功能是可以查看、搜索模块与命令:

 

下面使用Hyper-V模块,可以看到有很多命令:

 

VHD虚拟磁盘格式早在VirtualPC时代就已经出现,是微软虚拟存储的标准格式,在Windows 7 和 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支持直接从VHD虚拟磁盘启动,但是最大容量限制是2TB。

到了Hyper-V 3.0,容量限制已经提升到了16TB,且更新为了VHDX磁盘格式。

3.1、创建一个虚拟磁盘

New-VHD -Path "F:\Work\tmp\Hyper-V\test.vhdx" -VHDType Dynamic -VHDFormat VHDX -SizeBytes 1024MB

如下图所示,在F:\Work\tmp\Hyper-V目录中创建了一个VHDX格式的虚拟磁盘,容量为1GB,动态扩展。

在Windows Server 8中,可以直接挂载VHDX虚拟磁盘格式:

可以在磁盘管理器中对其进行初始化:

一般使用MBR分区表,格式化为NTFS后就可以在资源管理器中查看了,和物理硬盘没什么区别:

 

3.2、查看已有的虚拟机

Get-VM -Name "WinServer2003R2"

脚本运行结果:

 

3.3、查看Hyper-V服务器的信息

Get-VMHost

 

3.4、创建一个虚拟机

New-VM -Name "WinServer2008R2" -MemoryStartupBytes 2GB -BootDevice "CDRom" -NewVHDPath "F:\Backup\Developer\Virtualization\Virtual Machines\Hyper-V\Virtual Hard Disks\WinServer2008R2.vhdx" -NewVHDSize (2048 * 1000 * 10) -SwitchName "Hyper-V Switch"

 

3.5、启动、关闭虚拟机

Start-VM -Name "WinServer2008R2"

 

Stop-VM -Name "WinServer2008R2" –Force

 

3.6、删除虚拟机

Remove-VM -Name "WinServer2008R2" –Force

注意删除虚拟机并不会删除虚拟磁盘。

 

小结:

本次开始对Windows Server 8的企业级特性进行测试,对即将发布的下一代Windows Server进行预热。PowerShell 3.0扮演了核心角色,几乎可以完成所有的管理操作,后续篇章会继续测试Windows Server 8的奇特新特性。

posted @ 2011-10-23 13:10  徐州瑞步科技  阅读(27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