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百万的网络营销


--

价值百万的网络营销 

张书乐 编著

ISBN 978-7-121-13788-4  

20118月出版

定价:55.00

16

436

宣传语:视频推广、微博发布、论坛引爆、博客猜测、新闻推动……这一切,看似都来自网民的自发行动,但其实背后都有一条主线,有一个潜伏的推广团队在引导。一切都早已布局好,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事件的推动者之一。动动脑子创造销售神话,搞搞创意赚到百万现钞……不懂技术也能玩转网络推广。这不是天方夜谭,是实实在在可以实现的梦想!

本书以案例说话,突破过去网络营销推广书籍只说技术而缺乏方法论的瓶颈,全书共10章,内容涵盖网络营销推广的策划创意思考、微博贴身互动、博客观点推动、绝妙免费广告、手机近身肉搏、邮件温馨提示、视频视觉冲击、论坛口碑营销、新闻公信强化,以及网络危机公关解决之道。全书最大特色是将案例融入文字之中,以发散性思维刺激读者形成头脑风暴,从而让每一个读者都能够在掩卷之后,找到最切合自己的网络营销之道。

本书适用于网络营销及推广的初、中级人员,同时对自主网络创业人士和特色化网络自媒体爱好者的进阶提高也有一定裨益。

你可能是个网民,对,没错,你就是个网民,在现今社会,谁又不是一个网民呢?但今天你可能厌倦了终日在电脑前面接受辐射的无聊生活,这是个好现象,出去走走,起码可以避免肩周炎和成为有之士。

当你漫步在都市繁华的闹市街头,华灯初上之时,有趣的一幕吸引了你:一个有着艺术家气质的美女站在街头。当然,你不会认为她是流莺,看她的打扮就知道,而且很奇怪的是,她的脸上戴着一副面具,那是通常只有在西方的舞会上才看到的稀奇玩意。

今天是万圣节吗?好像不是,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仲夏夜!这位美女很是气定神闲地在摆弄着什么,且上前围观一下!

不一会儿,她把东西架设好了,是一台投影仪。她准备干什么?怀着同样的好奇,你发现在她的身边,已经聚集起了不少和你一样的好事之徒。接着她要干什么?

美女继续慢悠悠地从她精致的提包中拿出一台iPad,好大的屏幕啊,连接好电脑和投影仪,好戏开锣了。

对面是一个百货商场的墙壁,投影仪的灯光让那面墙变成了幕布,而美女继续保持着她慢悠悠的动作,拿着iPad比划着什么?原来她用内置的一个软件画起了画。

她到底要干什么?是给iPad做广告?还是艺术家的行为艺术?不用想太多,你拿出了自己的手机开始拍摄这有趣的一幕,放心,没有人鄙视你,因为在你之前已经有不少手机将摄像头对准了这位美女……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你手机的电量也在消耗,美女的工作也在进行之中,一笔一画,轮廓渐渐清晰,一副非常形象的模特T台时装秀的绘画版渐渐出现在你眼前……画完收工,就这么结束了。

但事情远没有完结,回到家里,你按捺不住多看了几次视频,看看那幅画,看看这个美女起伏的曲线和性感的着装,突然你有了发现。

其实这个美女艺术家画的就是她自己,包括她在现场穿的衣服,都和她那幅画极其相似。你为你的这个发现而自豪,迫不及待地打开了本来压根不想面对的电脑,上传视频到几个视频网站,发布成功了。你又用你的微博发了几句话,加上了视频链接,想要和其他人一起分享你今天的奇遇……OK,一切结束,和周公约会!

NO,一切远没有结束,第二天当你打开网站,你发现有很多人也如同你一样,发布了这次行为艺术的视频,也有很多人在微博、论坛、博客上讨论这件事,甚至就在这个行为艺术发生的同时,就已经有人通过微博+图片的形式,开始了分享之旅。同样,本来已经有点厌倦网络的你,开始饶有兴致地将自己的现场经历进行了分享。你所在的城市的电视和报纸也同样关注了这一事件,让更多人相信这个事件的真实性,别忘了,现在的电视和报纸,哪怕是小城的媒体,一样都上了互联网。有传统媒体的佐证,网民对这件事的真实性更加毋庸置疑,并十足按照传统媒体的说法,把这当成了一种现代派的行为艺术。

几天之内,这个行为艺术可能就风靡了网络,而且不像过去的网络推广那样,只是用美女脱衣或恶俗的丑女话题来博取成功。大家都在猜测这个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

三天之后,这一幕在另一个城市继续上演,同样的美女,外加一个帅男,不一样的服装,不一样的图画,而且这次没用iPad,改用了诺基亚N8。猜测依然在继续,依然没有任何人和组织宣布对此事负责,依然有为数众多的围观者上传着视频,当地的媒体依然在报道,并且蔓延到了网络媒体之上……

随后的三天,类似的事件继续重演,多了一个人,多了一套衣服,人们开始猜测,这是不是一个服装品牌的秀?人们在网上从开始的讨论事件,变成讨论这个美女的品位或者那个帅男的潇洒,而一切都离不开他们穿的衣服。很好,到此为止,一切都很顺利。此刻,在博客上、微博里,已经有人揭秘此事,详细地比对了每一次行为艺术的美女着装和某个不太出名的品牌新出的服饰,是如此相似,而且原本在每一副画上,背景其实都有一个淡淡的Logo!与此同时,百度百科、百度知道、搜搜百科、搜搜问问乃至维基百科上,都有了关于此事件的名词解释,包括美女、俊男的身份信息,他们都是该品牌服饰的设计师,这是该品牌服饰的一场推广秀。

毫无疑问,一心想脱离网络,自由自在地度过一天的你,其实最终兜了一圈,还被套进了网中,只不过这一次你不仅仅扮演一个围观者,更是一个参与者,和许许多多的其他参与者一样。

但事情其实还没有结束。你依然有谜题没有解决,而这场创意时装秀依然在各大城市中巡回演出,只是在作画之余,还有了一些常态的时装秀和现场制衣,也邀请现场围观的群众参与互动,尽管没有早前在网络上的热炒了,但热度没变,围观没变,现实和网络依然关注着此事,依然免费为这个品牌进行着推广。

至于你的谜题,其实并不难解释,为什么一开始无人看出Logo的存在?因为它一开始就没有存在过,只是在现场的时候闪过了几秒,被早已经潜伏在现场的公司公关人员及时抓拍了一下,目的就是不让谜题太早地被破解。

而视频推广、微博发布、论坛引爆、博客猜测、新闻推动等一切,看似都来自网民自发的运动,但其实背后都有一条主线,一个潜伏的推广团队在引导,最精致且传播最广的视频来自推广团队,最及时更新、最热议的微博来自推广团队,点击量最大的论坛帖子和博文来自推广团队,甚至当地媒体的报道、网络媒体的跟进,也是来自推广团队的预先爆料……其实一切都早已布局好,而你在不知不觉之中,成为了事件的推动者之一,而一个成功的策划,成功地引爆了口碑。

更重要的是,网络营销推广不再是仅仅停留在网络上虚拟的炒作,它可以走入地面,实现真正的交互,真正把口碑点爆,这比宣传凤姐、小月月更好,也比没事拿着性来低俗诱惑更吸引人,网络营销其实是一个创意推广,用比广告更真实、比SEO更有技术含量、比传统媒体更能抓住人们内心诉求的方式去打开市场,而不是打酱油。

网络营销决不是发个帖、造点噱头那么简单,它是一门网络舆论传播的引导学问,它的最高境界就是将影响化为无形,以润物细无声之势,让你接受并传播之。如果你觉得有趣,那么我们就开始吧……

 

编著者

 

posted @ 2011-09-21 16:59  博文视点(北京)官方博客  阅读(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