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类加载器

简介

我们一直都知道java源码经过编译,变为.class后缀名的字节码,经过类加载器加载进虚拟机,然后进行使用。那么我们有考虑过什么是类加载器,类加载器从哪儿加载,什么时候去加载,加载到哪里。本文将逐一解答这些问题。

什么是类加载器

类加载器指的是将类的.class文件中的二进制数据读入到内存当中,将其放在运行时数据区的方法区内,然后在内存中创建一个java.lang.Class对象(规范并未说明Class对象位于哪里,HotSPot虚拟机将其放在了方法区内)用来封装类在方法区内的数据结构。

JVM中类加载周期

所有的java虚拟机实现必须在每个类或接口被java程序”首次主动使用“时才初始化他们(初始化只会执行一次)。类型的加载,连接与初始化过程都是在程序运行期间完成的,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 加载:查找并加载类的二进制数据
  • 连接:确定类与类之间的关系
    1. 验证:确保被加载类的正确性,字节码没被恶意修改
    2. 准备:为类的静态变量分配内存,并将其初始化为默认值,eg:public static int i = 1,这个阶段会为整型类型初始化分配内存,并将默认值赋为0.
    3. 解析:把类中的符号引用转换为直接引用,用指针方式直接定位。
  • 初始化阶段:为类的静态变量赋予正确的初始值

类加载器都可能会在哪里加.class文件

  • 从本地系统中直接加载
  • 通过网络下载.class文件
  • 从zip,jar等归档文件中加载.class文件
  • 将java源文件动态编译为.class文件
  • 从专有数据库中提取.class文件

类加载器加载类的时机

jvm在加载类的时候,是Java程序对类的使用的时候。
使用方式分为两种:

  • 主动使用(在字节码的层面上进行区分,大概七种)
    1. 创建类的实例
    2. 访问某个类或接口的静态变量,或者对该静态变量赋值(助记符:getstatic putstatic )
    3. 调用类的静态方法(助记符:invokestatic)
    4. 反射
Class.forName(“java.lang.String”)
5. 初始化一个类的子类,初始化child时候,会对parent进行初始化
6. java虚拟机启动时被标记为启动类的类
7. JDK1.7开始提供的动态语言支持:java.lang.invoke.MethodHandler实例的解析结果REF_getStatic,REF_putStatic,REF_invokeStatic句柄对应的类没有初始化,则初始化。
  • 被动使用
    除了主动使用之外,其他使用Java类的方式都被称为被动使用,都不会导致类的初始化

Java虚拟机与程序的生命周期:类卸载

Java虚拟机结束生命周期:

  1. 执行System.exit()方法
  2. 程序正常执行结束
  3. 程序在执行过程中遇到异常或错误而异常终止
  4. 由于操作系统出现错误而导致java虚拟机进程终止
posted @ 2019-08-22 16:50  EndeavourOne  阅读(2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