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基础]第 0 次个人作业

结缘计算机

1.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选择计算机专业纯粹是兴趣相关,这大概也是唯一的理由了。

小学的时候其实还没有什么倾向,不过是因为经常触碰电脑,于是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得到了个“比较熟练操纵电脑”的印象。由于觉得这种印象实在是受之有愧,于是初一的时候缠着家长报了个 C 语言的课外班,从此正式踏入计算机领域的大门。

中学可以说算法竞赛是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跟数学和物理这些很难的竞赛不一样,计算机竞赛对于我来说难度比较合适,虽然解一道题可能要花很久,但是还是属于可接受范围内。但数学和物理不一样,有的时候经常被解题思路惊为天人,觉得可能一辈子都想不出来这种思路。

就这样,算法竞赛陪伴了我中学六年。如此长时间的接触,计算机对于自己来说可能已经算是一种习惯了。

其实说实话,到现在为止,已经分不清对于计算机到底是什么感觉了。不过有两点是很清楚的,其一,对于其它所有事情,计算机相关的部分是自己最擅长的,其二,对于计算机,至少是不讨厌的,很多时候还能从中获得乐趣。个人觉得这两点已经足以支撑我选择计算机专业了。

由于计算机技术一直在发展、普及,因此个人认为自己总是在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陪伴下生活。

具体比起博客I的博主来说,无论从软硬件来说都无法同日而语,可以说条件是相当好了。

2.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诚如前文所说,计算机算是我喜欢的领域,由于接触的时间很长,比接触其它事物的时间都长,因此也是我擅长的领域。

3.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勉强算是热爱吧,因为自己也分不清楚到底对计算机是什么情感。其实自己对数学和物理也是很热爱的,但具体来说有什么区别,套用马克思的话,计算机领域可以说是自己“实践”最好的领域了。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就不仅限于口头上的热爱了。

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自己的心境可能跟博客C差不多吧,不过自卑和自负的程度都没那么强烈。不过现在已经看开很多了,既来之,则安之,虽然当初来的时候也是这么默念的。

理想的大学教育可能应该是每天都有惊喜吧,觉得自己一天天的在进步。这点和学校给我的还是区别挺大的,大部分课并不能给我惊喜,有些感觉照本宣科,有些感觉十分厌烦。

以自己的见闻来说,国外的课程设计可能会更加完善,更强调组队学习。北航在这些方面还是有些距离的,一是身为一所大学,北航还在发展之中,另外就是国内的文化氛围和国外不一样吧。

2.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具体没有怎么统计过,不过 1M 至少是有了。

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得分不同的项目来说。

单个最复杂的是清华邓俊辉老师在学堂在线开设的《计算几何》的作业,一道题 800 行起步。

作为一个工程最复杂的可能是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设计写的 CPU 吧。由于个人所见的工程有限,因此相比较而言,自己觉得还是计算几何的作业更难,而且难很多。

3. 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

个人认为有两点主要区别。

高考虽然有各种弊端,但却是在宏观上比较合理的一个分类器,即对于个体的衡量可能不准确,但对于整体的衡量确实较为准确的,因此,进不同的大学,意味着学习能力上有一个大致的区分。这是个人认为北大青鸟和科班出身的一大区别。

其二,大学教育应该是重视思想的教育,她的目标是将一些方法论以较为系统的高观点传授给学生,使得毕业之后在以后的工作当中可以作为指导思想应用到各个方面。就像博客D中说的,应届毕业生最重要的是“吸墨能力”,相较而言,个人认为北大青鸟主要传授的是“墨”,而非像大学一样传授“吸墨能力”。

4. 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个人认为是有区别的。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就像上文所言,专注点不同。

而 MOOC 其实只是一个载体,具体是做成速成的培训班还是基础的大学教育完全看教师的准备。

5.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当然是有的,现在也还是有的。自己对此的回答是,“当然是有关系的,只不过知识与眼界所限,并不能触及到这些知识与计算机之间的结合点。”。

其它学科也是一样的,就像数学、物理、化学,这三个哪一个不是现代世界的基石?但除了相关从业者,很少有人会在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的使用这些知识。所谓不相关,只是见识短。

未来规划

1.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想从事一份以技术为主导,有一定挑战性的,自己热爱的,人际关系比较简单的工作。

技术道路准备多看书深入研究一下机器学习的相关理论;

职业道路准备到了实习季认真的选一家自己中意的公司实习,体验一下真正的职业生活;

社会道路则是像博客K中说的一样,先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当工作不成问题之后,再来考虑事业发展。

posted @ 2017-09-17 21:51  braveTester  阅读(31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