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使用DalFactory和IDAL,支持多种数据库应用

MS的PetShop示例应用程序的“多层架构”被很多.NET开发人员奉为经典的架构,我以前做的项目团队的Leader也是照搬它的,甚至来到现在这个公司后,好几个新来的同事建解决方案也是照搬PetShop的架构,可见PetShop对大家影响之深。

下面是PetShop 3.0的架构图:

为了支持多数据库应用,在DAL中,定义了DAL Interface和DAL Factory,下面这个图也许跟简单直观一些(引用Do you know, jack? 园友http://www.cnblogs.com/zq8024/archive/2011/03/31/2001436.html 中的图片,请见谅:))

 

通过这个图大家都能够明白,引入DalFactory和IDAL就是为了系统支持不同的数据库。

PDF.NET数据开发框架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方式,先看看它的分层架构图:

如果在DAL中没有某种数据库特有的SQL语句,DalFactory是不需要的,当然IDAL也不需要了。例如ORM操作,一般不会用到数据库的特性,发出的都是标准的SQL语句。PDF.NET数据开发框架的ORM操作是通过EntityQuery和OQL表达式来实现,在具体支持不同数据库的时候,底层采用的是反射工厂模式:

 

 /// <summary>
        
/// 创建公共数据访问类的实例
        
/// </summary>
        
/// <param name="providerAssembly">提供这程序集名称</param>
        
/// <param name="providerType">提供者类型</param>
        
/// <returns></returns>
        public static AdoHelper CreateInstance( string providerAssembly, string providerType )
        {
            Assembly assembly 
= Assembly.Load( providerAssembly );
            
object provider = assembly.CreateInstance( providerType );

            
if( provider is AdoHelper )
            {
                
return provider as AdoHelper;
            }
            
else
            {
                
throw new 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当前指定的的提供程序不是 AdoHelper 抽象类的具体实现类,请确保应用程序进行了正确的配置(如connectionStrings 配置节的 providerName 属性)。");
            }
        }

 

这样只需要在配置文件中进行配置,指明采用何种数据库即可,这是框架脱离DalFactory+IDAL的第一种方式。


当然,为了高效的使用某种数据库的特性,有可能会写一些数据库特性的SQL,要使得系统支持不同的数据库,还得使用DalFactory,因此得定义IDAL。

 

PDF.NET数据开发框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将所有的SQL语句写在一个配置文件SqlMap.config中,使用工具自动生成框架的DAL代码,即SqlMapDAL,不同的数据库系统使用不同的SqlMap.config文件即可,不需要替换SqlMapDAL,因此,框架再也不需要定义DalFactory和IDAL了,这应该算是第二种方式。
下图是根据SqlMap自动生成代码并运行的流程:

 

在SqlMap中,可以将结果映射成DataSet,实体类和实体类集合,也可以是单值类型,可以完成各种复杂的SQL操作,可以处理存储过程。系统将SQL语句中的参数映射成DAL代码中方法的参数,使得操作非常直观高效,并且没有SQL注入的问题。

 

PDF.NET数据开发框架通过自己的ORM(EntityQuery+OQL)结合SQL-MAP的方式,使得喜欢OO的人和喜欢SQL的人都能找到自己需要的,便利性和灵活性都能够兼得。


详细请看官网介绍:http://www.pwmis.com/sqlmap 

或者看我博客中的相关文章介绍。

 

 

posted on 2011-04-01 11:07  深蓝医生  阅读(3740)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