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天都为这个运行时错误“类型初始值设定项引发异常”而烦恼,调试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上网Google一下,一大堆相同的问题,可是按照那些方法折腾来折腾去,问题还是一样。最后在CSDN上发帖子问了,果然“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很快就有高手回复了,问题也随着解决了。哈哈。在此写个随笔,以后如果大家遇到类似问题,也可参考一下,自己也做个备忘,不然放在电脑上,又找不到,我的电脑文件到处乱放,有时连我自己都找不到^_^。
  问题是这样嘀:
  项目采用了三层架构和工厂模式,并借鉴了PetShop的架构,因为这个项目也是采用分布式的数据库,目前只有三个数据库,主要出于提高访问性能考虑。
  原来是按照网上对PetShop的介绍来给各项目添加引用的。
  1、Web 引用 BLL。 
     2、BLL 引用 IDAL,Model,使用DALFactory创建实例。 
     3、IDAL 引用 Model。  
     4、Model 无引用。  
     5、DALFactory 引用IDAL,通过读取web.config里设置的程序集,加载类的实例,返回给BLL使用。  
     6、SQLServerDAL 引用 Model和IDAL,被DALFactory加载的程序集,实现接口里的方法。
    问题就出在这里了。顶!
    按照PetShop的架构,是DALFactory程序集里通过反射创建针对特定数据访问层里的对应类实例,这样BLL调用接口时就知道调用这个对应类实例里的实现方法。
    而反射动态加载程序集是通过这种方法 Assembly.Load("程序集").CreateInstance("命名空间.类"),其中的“程序集”读取的是Web层bin文件夹下对应的dll,即反射加载的程序集dll在Web层的bin文件夹必须有,不然就会出现如题的错误。问题解决了~^_^
    出现这种错误的另两种情况,这也是在网上看到的,一起写下来。
    一、Web.config配置错误。
          在DALFactory程序集里的DataAccess类里,通过
          private static readonly string path = ConfigurationManager.AppSettings["WebDAL"];
          来获得程序集的名称的。
          在Web.config里我的配置如下:
          <appSettings>
          <add key="WebDAL" value="PDMS.SQLServerDAL"/>
          </appSettings>
    二、程序集名称和默认命名空间错误。
          在各个程序集右键--属性,看看程序集名称和默认命名空间有没有写错。这个问题也可能导致如题的错误~~
   
    第一次用反射,就出了这个问题,学到不少,还得加深对反射的理解^_^

posted on 2009-02-15 14:54  bluecountry  阅读(118334)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