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20.7年工作感悟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1.软硬结合的优势;2.硬件产品是业务节点,需要发展业务系统;3.产品单一,跨领域;领域单一,产品多样化;4.优势不一定是发展的动力;5.市场重要性与整体营销;6.业务的创新,技术的支持;7.做技术的三种境界;8.一切问题都是在解决人的问题;9.做好一件事,需要跨领域知识;10.始终要有创业的想法和激情;11.方向感比能力更重要;12.不要局限于技术思考问题;13.像佛一样做人做事。
 
       工作7年,就其工作中学习到的技术和业务是很有限的,业余的大部分时间还是以自己看书为主,学习到的技术不一定能用的上,但是可以作为知识的储备。除了专业书籍外,也尽量多的看一些其他的书籍,例如:历史、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为了将来有全面的发展储备知识,也是为了激发自己的思考,解构现实世界。
       我是比较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人,人与人之间思考结果的偏差是很大的,造成这样的情况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所以我们要观察、看书、实践、思考......再观察、看书、实践、思考,最终要完善自己的价值体系、理论体系或是方法体系,这些年也是这样做的,有一些经过思考过的感悟和大家分享一下,仅供参考。
1.软硬结合的优势
         我们公司是以做硬件产品为主的,软件、信息化方面也涉及一些,但是作为硬件产品的辅助,相对来说很弱势。提到的“软”和“硬”广义上分别代表信息化系统和看得见的硬件产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第一、有利于形成自己的产品体系。软硬之间的结合更密切,从系统角度来说,整体运行更稳定,最终呈现给用户的是高品质的东西。第二、有利于打造自己的市场体系。对于信息化系统来讲,作为一个项目,从用户决定、到中标、到最后完成项目,每个阶段的周期都很长。对于硬件产品来说,用户采购的周期就相对来说短的多,只要符合硬件要求的指标即可;信息化系统对于用户来说更具有粘合性,硬件产品对于用户来说只是系统业务上的一个结点。从商业竞争角度来说,我们是要形成垄断的。首先,我们要快速的与用户建立联系,并形成交易。其次,我们最终是要做系统的。所以,我们要具备从软硬两个方面形成市场的竞争优势。但是做硬件产品,也不是要大而全,只要需要掌握核心的产品,当然也可以拿其他厂家的单一硬件产品,自己搞集成,形成自己的产品。第三、有利于利润最大化。这一点不必多讲,形成了垄断就形成了利润最大化。
2.硬件产品是业务节点,需要发展业务系统
        如果做前沿的高科技硬件产品是可以保持相对的竞争优势的,否则保持一到两年的领先就已经不错了。07年参加过一个展览会,当时展会上行业的核心设备都是外国公司的,两年再去展览会,基本全部国产化。你会感觉到发展的速度是不可想象的,如果想去超越 ,拼的是加速度,别人10年干的事,你在他的基础上3年就要干完,才有可能超过他。随科技的发展,行业或是产品的准入门槛会越来越低,随之而来的就是价格进一步透明化,最后导致竞争力的衰退。
        对于硬件产品来讲,它肯定为行业、领域、企业等组织的业务流程上某个节点服务的,而你要去做的是整体业务。所以光光做硬件产品是不能保持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必须发展业务系统,最终形成自己的解决方案。
3.产品单一,跨领域;领域单一,产品多样化
          产品单一,这肯定是你的核心产品;领域单一,这肯定是你的核心领域。但是企业要想发展,仅仅这样是不够的。产品单一,如果又仅限于单一行业或领域,那会受制于行业的周期兴衰的特性,必须跨领域。领域单一,如果以仅限于单一产品,那会受制于市场对产品的冲击(第2点提到的),所以必须产品多样化,例如:不仅可以做照明设备,还可以做安全检测设备。这两点其实本质上是一样的,只是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考虑的。
4.优势不一定是发展的动力
         优势只是现在阶段的竞争力,但是并不代表你可持续的发展动力。在公司最有优势的时候,有很多回报的时候,要打造自己的发动“引擎”,这个“引擎”可以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创新,也可以是新的发展业务。就像火箭第一级推动擎、第二级推动引擎一样,但是我们打造新的发展“引擎”,并不是把原来的“引擎”就扔掉了,而是像搭积木一样的叠加的过程。
         往往我们沉迷于当前的发展优势,如果出现行业、领域等市场波动的时候,再想去转型或打造发展引擎已经很困难了。
         总之,要有持续的创业激情,以及创新的引动力。
5.市场重要性与整体营销
         作为一个公司肯定会重视市场和营销的。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也要重视市场和营销,要时刻关注自己开发的产品的市场动向以及公司的销售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1)开发出来产品并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有市场销售,并且创造了利润,这才是体现我们开发产品价值的时候。(2)营销人员和技术人员并不是天敌。往往营销人员骂技术人员不懂市场,技术人员骂营销人员技术太菜。作为一名技术人员要主动和营销人员接触,他们会给自己带来一些灵感,更好的设计产品,避免闭门造车。作为公司来讲,两者的有机结合会给公司带来1+1>2的效果。(3)突破发展的瓶颈。在一个公司时间长了,基本就确定了你的技术边界,工作中用这些技术就足够了,特别是产品型公司。所以公司业务不扩展、不发展的情况下,我们在技术方面也很难有所突破。在一个公司技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是需要你横向发展的。包括:市场、营销、其他技术知识(不一定要精)等等。
6.业务的创新,技术的支持
        这是基于第5点说的,也就是说业务不拓展,我们的技术是很难有所突破的,特别是在传统行业,迭代的速度很慢。另外,除了尖端技术领域,我们现在的技术水平是处于饱和状态的,所以要思考如何把现有的技术应用到新的业务领域中去或者解决现有的实际问题,例如:利用互联网技术去解决传统行业的实际问题。国内顶尖的网络公司BAT,他们的技术也是基于GG、APPLE、Oracle、MS等国外公司的技术,所以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
7.做技术的三种境界
        从分享角度,或为其他人提供方便的角度来考虑,作为技术人员有三种境界:(1)完成需求的功能。(2)在公司内部能否为其他人提供通用的组件。(3)在开源社区是否为广大IT人员提供通用的平台化组件服务,并且支持二次开发。在此过程中,自己会成长的很快,也能体会到分享和交流的快乐,也会承受巨大的考验。往往不是我们的能力不行,而是我们找不到方向。上班忙项目和产品,下班懒的动,甚至根本不想思考,所以请求公司给我们点学习和思考的时间。上班事不多,又得装的很忙的样子,其实没有必要,我们可以自己写点想做的东西,如果能和公司的工作结合起来最好。
8.一切问题都是在解决人的问题
       在公司起步或发展的过程中,始终离不开人的因素。重要的是解决两方面的问题:用人的问题和人的思考问题。用对人事半功倍,以一顶三。统一思考,使其目标一致,集中力量办大事。既要注重进行梯队化建设,体现人员的不同价值;又要注重扁平化建设,重视底层有能力人员的想法以及合理的诉求。
9.做好一件事,需要跨领域知识
       现在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不可能把业务所有涉及的技术全部学到手,否则创业的老板会累死在创业的路上。所以要有足够的知识面,不一定要精、要会,但是一定要知道它能解决什么问题、能应用到什么场景。另外,要合理的组建团队,业务的模块化、知识的模块化、人员的模块化,这三者是有必然的联系的。
10.始终要有创业的想法和激情
       我们想改变或正在改变周围的人或事,时常会感觉到阻力、无奈、无力感。恰恰我们能感受到这些,才有我们做事的意义。即使失败了,那也无关紧要,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没准事情正在起着变化。要有笑看风云,志者心在心境。
       生活在于选择,可以选择安逸的生活,可以选择更有意义的活着。保持创业的想法和激情,只不过是在平淡、安逸的生活中加点料。
11.方向感比能力更重要
       人的智商基本上差不了多少,你不会比我聪明多少,我也不会比你笨多少。在这种情况下,“能力”就是执行力。但是以什么目标或方向付诸执行力呢,这就在于方向的选择。我们大部分时间也是在思考方向问题,并且一定要找到,就算失败了,佛祖会为你开启另一扇窗的。
12.不要局限于技术思考问题
       这是基于第11点说的。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往往有一种通病,做一件事之前最容易想到技术实现问题。首先,要解决方向问题,是否应该做的问题。其次,才是解决如何做的问题。所以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不要过多拘泥于技术细节方面,否则会耽误很多时间。
13.像佛一样做人做事
     和一位离职的同事谈过此问题。要感化、感染周围的人,环境,气氛会很不一样,例如:微笑,尽管是对别人,但是会把这种磁场效应反射给自己,使自己的状态会很好。和领导相处也是一样的,不要刻意或是正经和领导谈论正经事,首先要把事情想好,随时随地准备和领导聊两句,要让他感受到你的存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他、照亮他,如果领导主动找谈正经事,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中,我知道做到很难,但是生活就是修炼的过程,就像打游戏升级一样,还是要感悟周围的一切。
     以上的感悟没有对错之分,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环境感悟的不一样。所以,只供大家参考!!!
     在第一家公司的整个过程就是这样的,连载文章也到此为止,后续的连载将描述跳槽到第二家公司离职的过程,发生的事情和思考的过程。虽然工作比较忙,家里也有孩子,但是还是尽量抽出一些时间来写点东西,和大家分享。

 

posted @ 2015-06-03 23:36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4331)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