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19.工作7年,对做技术的一点感悟和理解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可以通过几年去积累技术知识,这是你生存的本领,无可厚非。如果想有更大的发展,可能不仅仅是需要你的技术知识了。我不否认有大牛级的人物,但是真正的大牛级人物又有多少呢。技术是要创造价值的,而价值的存在并不是技术决定的。就其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来讲,你的发展是需要谋势的,行业领域、技术领域、圈子领域以及是否跟对领导。其实大部分都在“混”日子,混有“混”的学问。
      
      在原来单位真是从基层干起:生产部门(实习半年)、服务部(1年)、研发部(6年多)。虽然不是领导,但也是公司的绝对骨干,进公司后在软件方面确实有很大发展。在公司不仅技术有所长进,也给自己带来很多思考和感悟,当然这些与实际情况是分不开的。至于离职,也只是无奈!
     其实做iter,在职业生涯中有自己完整的得意的作品就够了,如果老是机械的重复类似的coding又有什么意思呢,form、表单、字段.......确实让人没有多少激情,也只是混个饭吃而已。我并不是讨论iter这个职业,也并不是厌恶coding,只是感觉作为一名程序猿应该创造性的工作,而不是机械的、重复的搬代码。在中国这样的大环境下,这种命运是不可避免的,集体性浮躁,从iter的跳槽频率可以看出来。
      偶然间,看到一个帖子《程序员的恶性循环》,我认为讲的非常实在。其实做技术的局限性非常大,这里说的“技术”是泛指。
      时常在想,我们的价值如何体现?谁来决定?可能要从两方面来考虑这个问题:1、在现有工作上体现,确实解决了一些问题。2、对未来的规划和创新,这就要求领导或公司是否有前瞻性。
      关于第一个问题,是很容易做到的,因为领导指着你干活呢。这里可能分这么几种情况:一、领导对ITer或对你的认可度。一个好的iter,完成一个新的功能模块可能需要2天,把接口、扩展性都考虑进去了,再对该模块进行功能完善的时候,可以只需要1天。一个一般的iter,完成一个新的功能模块可能只需要1天就完成了,可是再对该模块进行完善的时候需要2天,甚至更长时间。这就会造成了领导对人员判断出现误差,甚至认为好的iter不如一般的iter。二、你是否具有不可取代性,这个问题其实不值得讨论,因为离了谁地球照样转。往往就是因为你的不可取代性决定了你一直没有发展,因为领导依赖你在这个岗位,这样他很踏实,他才不会管你是怎么想的。也就是说教书好的永远可能是一线老师,教不好书的可能去当主任了,这是中国的现实情况。我并没有打击iter的意思,只是我的切身体会。
      关于第二个问题,iter一般很有激情,也很有想法,这种感受有多强烈,可能受到的打击就会有多大。我年前的时候做了一个项目,系统只做了用户一小部分业务,合同额120万,还有很多业务没有做,这是一个金矿呀。回来之后开总结会,我把业务、行业等都给领导分析了一遍,其他同事表示很有前景。领导们后来开会表示也要做,但是实际干活的就那几个。后来还好意思问我在新一年如何打算(如果给配制人员,可能俺还真不会跳了)。另外一个项目(《16.激情的两年,推动公司转型失败》中提到的项目),大领导坚决表示要做的,大家都表示怀疑,都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样子。于是,我就快速的(三个月)给开发出来了,再次开会给大家展示、讲解,大家也表示认可,也按排牵头行了,结果一年过去了,一点进展都没有。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现实带着理想去飞翔,理想被摔的满地,可是现实还在。
      于是,我深深的陷入困惑中。价值?前途?发展?每天面对冰冷的代码,最后又要承受巨大的心理负担。当我写完上面的文字,我又在想是不是自己太悲观了?可是我确实找不到说服自己的理由,但是我们仍然要沿着有激情的道路走下去。
       可以通过几年去积累技术知识,这是你生存的本领,无可厚非。如果想有更大的发展,可能不仅仅是需要你的技术知识了。我不否认有大牛级的人物,但是真正的大牛级人物又有多少呢。技术是要创造价值的,而价值的存在并不是技术决定的。就其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来讲,你的发展是需要谋势的,行业领域、技术领域、圈子领域以及是否跟对领导。其实大部分都在“混”日子,混有“混”的学问。      

 

posted @ 2015-05-31 17:17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37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