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微软BI 之SSAS 系列 - 多维数据集维度用法之二 事实维度(退化维度 Degenerate Dimension)

2014-01-04 19:43  BIWORK  阅读(636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这篇文章是基于上一篇 SSAS 系列 - 多维数据集维度用法之一 引用维度 Referenced Dimension 继续讲解多维数据集维度用法中的事实维度。

事实维度,顾名思义就是把事实表 Fact*** 中的某一个或多个属性抽取出来形成一个维度,而不像以前直接通过维度表 Dim*** 来创建一个维度。

先来了解一下为什么不通过维度表来创建维度,而非要从一个事实表中抽取某个属性形成一个单独的维度,这是我们的疑问。

下面是从 FactResellerSales 表中抽取的一些记录,主要包括订单编号,订单明细,承运人跟踪号,采购订单号以及其它的一些信息。

在实际业务系统中我们可能需要根据订单号去查看明细信息。

但是在分析系统中,我们往往会根据地域,销售部门,时间等各种角度来查看订单中的各种汇总记录,这些角度被称为维度。同样,也存在一种分析需求,用户可能也需要通过像 Carrier Tracking Number 承运人单号或者 Customer PO Number 采购订单号这两种角度来查看一下关于所有订单的产品总成本等聚合数据。那么问题就是 Carrier Tracking Number 和 Customer PO Number 都是属于事实表的属性,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维度表中的维度属性,所以没有办法通过它们来查看或者聚合类似于产品总成本等度量值。(当然也存在直接需求通过 Sales Order Number 本身来聚合和查看数据,在后面也会通过 Sales Order Number 去查看数据)

既然如此,肯定也会考虑到那为什么不讲 Carrier Tracking Number 或 Customer PO Number 单独抽取出来形成一个维度表,这样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我们可以从这么几个原因来考虑为什么不行?

第一,观察一下我们从数据库中查询出来的数据。会发现我们在事实表中的粒度应该是由 Sales Order Number 和 Sales Order Line Number 共同组成 SalesOrderLineID:SO43659_1,SO43659_2 这样的粒度来唯一标识每一行数据。虽然 Sales Order Number 并不是唯一的,但是可以想一想它在整个维度表占据的比例也是非常高的,那么这个基数会非常的大。同样在这个查询结果中,会发现 Carrier Tracking Number 和 Customer PO Number 与 Sales Order Number 完全是对等的,也就是说 Carrier Tracking Number 和 Customer PO Number 在事实表中占据的基数和比例也非常的大。 当某一列数据在整个事实信息中占据的比例非常大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认定这样的数据列是不适合用于分组的。如果还是需要考虑将这两列数据放到维度表中,可以想象我们将需要复制大量的数据到维度表中,并且每次当事实表数据新增时,新增到维度表的维度记录也将会是非常多的。对比一下产品维度,地理纬度,维度中的数据量较之事实表非常少,同时改动也非常少。

第二,分析服务仅仅允许从一个维度或者一个事实也就是度量值组中钻取到数据。假设需要钻取事实表数据,那么需要显示的事实数据信息必须包含在一个维度中。也就是说当使用其它维度钻取这些事实数据的时候,将看不到 Carrier Tracking Number 和 Customer PO Number 这样的事实属性信息,因为它们已经从事实表中抽取到一个新的维度表了(假设这个动作我们已经操作了)。

所以从上面两点设计上的考虑,这两个列不适合单独抽取出来形成一个新的维度表,而只能在事实表基础之上将它们变成一个事实维度。那么当一个事实表属性从一个表示事实的角度慢慢退化成表示维度属性,我们就说这些属性退化了,于是就形成了退化维度。所以通常来讲,我们提到事实维度,指的就是退化维度,是事实表中的属性因为占据事实表基数大,但又需要从它们的角度去查看和分析聚合数据而造成的。

注意到,在 SSAS 多维数据集设计过程中,是没有任何的配置能够标识什么样的维度就是退化维度的。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确定,即如果维度的数据是来源于事实表,那么这个新创建的维度就是退化维度,即事实维度。

在上一篇的例子之上继续创建事实维度,新建一个维度。并且这个维度选择的事实表,那么这个从事实表创建出去的维度就是事实维度,即退化维度。当然我们有时把这个事实表本身叫做事实维度,其实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因为维度属性列确实是从事实表中定义的。

我们假设需要从 Sales Order Number, Carrier Tracking Number 和 Customer PO Number 这几个"角度" 来看数据。

Key Columns 是事实表的主键列由 SalesOrderLineNumber 和 SalesOrderNumber 共同组成, NameColumn 由 SalesOrderLineID 表示。

由于本身是事实表因此会关联很多维度表,这里不选择任何维度表。

选择维度属性 - Carrier Tracking Number 和 Customer PO Number

命名为 ResellerOrder

由于 Sales Order Number 和 Sales Order Line Number 作为 KEY 存在于事实维度中,因此需要重新将 Sales Order Number 拖放过来作为一个普通的维度属性。

部署并修改 Cube, 在 Cube 中添加这个事实维度。

添加完成后查看维度用户 - Dimension Usage ,可以看到 ResellerOrder 事实维度与 Fact Reseller Sales 度量值组通过 Sales Order Line Number 建立了关联。

通过点击编辑 Sales Order Line Number 关联关系可以看到 Dimension Table 和 Measure Group Table 都是事实表 FactResellerSales,而维度用法中的关系也指明了是属于 Fact 事实类型。关联的粒度 Granularity Attribute 即事实表的粒度 - Sales Order Number 和 Sales Order Line Number 构成的订单明细 ID。

部署并通过 Tracking Number 查看数据 -

那么之前我们也解释过,对于事实维度或者叫退化维度,它的成员数量在事实表中占据的比例应该是非常大的,甚至是与事实表主键一对一并完全可以代替主键。因此基于这些属性创建的事实维度,维度成员也是非常庞大的。那么在实际浏览数据的时候,通常应该先选择好必要的过滤条件,比如选择某些层次结构作为过滤,这样可以降低返回数据的数量来达到提高查询效率的目的。

更多 BI 文章请参看 BI 系列随笔列表 (SSIS, SSRS, SSAS, MDX, SQL Server) 如果觉得这篇文章看了对您有帮助,请帮助推荐,以方便他人在 BIWORK 博客推荐栏中快速看到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