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鼠标移入一个Popup窗口呢?

    在使用popup窗口构建Web菜单一文中,我曾比较的详细的介绍了popup窗口的使用方法和一些注意事项。今天发现要判断鼠标是否移入一个popup窗口,还挺有些郁闷,不过最后还算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

    为什么要判断一个鼠标动作是不是移入一个popup窗口呢?当我们在一个ToolBar上移动鼠标时,会在鼠标移入每个button时产生一个focus的效果,鼠标移走就resume。可是如果我们点击了button,而这个button又是那种弹出下拉菜单的那种,我们希望鼠标在移入菜单中时,button上的focus效果不要resume。这时就需要判断鼠标是否移入了一个popup窗口(菜单是使用popup制作的),而不是普通的onmouseout。如下图所示:
   ToolBarMenuButton.gif
    如果我们在toolbar的button上执行正常的onmouseout,将不能得到图4的那个效果,而button会像图2种那样被resume。本来想给被点击的button加一些状态值,可是这样一来如果我们使用Esc键隐藏了菜单,那么没有办法resume button里的状态。最后发现event里的一堆参数可以帮组我们判断鼠标的移动状态,event.srcElement是我们品是最常用的一个属性,而event还提供了两个Element参数,一个是toElement另一个是fromElement,顾名思义,就是事件触发的源和目的HMTL元素。记得在popup构建菜单一文中,我分析过host window的document对象和popup的document对象之间的关系,由于它们是独立的document对象,而event对象的srcElement、toElement和fromElement必须来自同一个doucment对象。所以当一个鼠标从host window.document移入popup.doucment时,event.toElement将是空值null!相同的如果鼠标从popup中移入host window中,这是触发的事件event.toElement也将是空值null。

    根据上面分析,我们的button元素上的onmouseout就可以精确的判断鼠标的状态,示例代码如下:

xxxButton.__OnMouseOut = function()
{
    
var evt = this.document.parentWindow.event;
    
if ( evt )
    {
        
if ( evt.toElement && evt.fromElement )
        {
            
// 这是正常的onmouseout状态
        }
        
else
        {
            
// 这是鼠标进入popup窗口的状态
        }
    }
};

    再考虑考虑,可不可能有这种情况,一个鼠标事件event只有toElement而没有fromElement呢

    当然可能有了,上面的情况中,在popup里如果截获onmouseover,就没有fromElement。当然就算browser里没有popup窗口,我们也是可能遇到event的fromElement为空的情况的,我们把browser从非active状态转为active状态(特别是使用alt+tab时),如果这时鼠标光标落在browser中的一个响应onmouseover的元素上,这时当然也会触发onmouseover事件,并且这时event对象中就只有toElement和srcElement有值,而fromElement就是空的。

posted on 2005-03-26 14:40  birdshome  阅读(32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