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类与父类的初始化

 1class Parent{
 2
 3          int x=10;
 4          public Parent(){
 5               add(2);
 6          }

 7          void add(int y){
 8               x+=y;
 9          }

10     }

11
12     class Child extends Parent{
13          int x=9;
14          void add(int y){
15               x+=y;
16          }

17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18               Parent p=new Child();
19               System.out.println(p.x);
20          }
 
21     }


     问输出结果是什么?
     答案应该是10。
     要理解结果为什么是10,需要首先明白下面的知识:
     (1)方法和变量在继承时的隐藏与覆盖
     隐藏:若B隐藏了A的变量或方法,那么B不能访问A被隐藏的变量或方法,但将B转换成A后可以访问A被隐藏的变量或者方法。
     覆盖:若B覆盖了A的变量或者方法,那么不仅B不能访问A被覆盖的变量或者方法,将B转换成A后同样不能访问A被覆盖的变量或者方法。
     (2)Java中变量与方法在继承中的隐藏与覆盖规则:
          一、父类的实例变量和类变量能被子类的同名变量隐藏。
          二、父类的静态方法被子类的同名静态方法隐藏,父类的实例方法被子类的同名实例方法覆盖。
          三、不能用子类的静态方法隐藏父类的实例方法,也不能用子类的实例方法覆盖父类的静态方法,否则编译器会异常。
          四、用final关键字修饰的最终方法不能被覆盖。
          五、变量只能被隐藏不会被覆盖,子类的实例变量可以隐藏父类的类变量,子类的类变量也可以隐藏父类的实例变量。
     在上面的试题中,子类Child的实例方法add(int y)覆盖了父类Parent的实例方法add(int y),而子类的实例变量x则是隐藏了父类的实例变量x。
     Child对象的初始化过程是:
     首先为父类的实例变量x分配内存空间,因为在定义变量x时为它赋了值(int x=10),所以会同时将这个值赋给x。
     其次调用父类的无参构造函数,Parent的构造函数中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调用了add(2);
     第三、由于子类的add(int y)方法覆盖了父类的方法,所以add(2)实际调用的是子类的方法,在子类的add方法中做了如下操作x+=j;在这里由于子类的实例变量x隐藏了父类 的实例变量x,所以这条语句是针对子类本身的,但是这时还没有为子类的实力变量x分配空间,它的默认值是0,加2之后是2。
     第四、父类初始化完毕后接着初始化子类,为子类的x分配内存空间并将它赋值为9,之前的add(2)操作白瞎了。
     再次注意Parent p=new Child();这条语句,它是用父类的引用指向子类的对象,而前面已经说过变量只会被隐藏不会被覆盖,所以这时的p.x值应该是父类的10,而不是子类的9;
     如果将输出语句换成下面的语句结果就是9了:
     System.out..println(((Child)p).x); //首先将p转换成Child类型
posted @ 2009-10-18 01:02  binjoo  阅读(40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