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Ⅱ】作业二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Git的安装与使用

本次作业的要去来自于:https://edu.cnblogs.com/campus/gzcc/GZCC-16SE2/homework/2097

远程库地址:https://github.com/Molly134/lianxi.git

作业参考之github常见操作和常见错误:https://blog.csdn.net/steven6977/article/details/11268675

 

1.下载安装配置用户名和邮箱。

(1)修改用户名和地址

输入$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username",在username处输入你的用户名

输入$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在email处输入你的邮箱,如下图所示

 (2)查看用户名和邮箱地址

输入$ git config user.name,可以查看你的用户名

输入$ git config user.email,可以查看你的邮箱,结果如下图所示

2. 创建工作目录并通过git init命令把这个目录变成Git可以管理的仓库。

(1)首先,先创建一个空目录并进入到你所创建的目录中来。例如,我所创建的目录地址在D:\homework3下面。

通过cd命令进入可以进入到自己所创建的目录中,如下图所示。

(2)通过git init命令把这个目录变成git可以管理的仓库

(3)通过上一步我们可以看到当前目录下出现了一个.git的目录,如果看不见也没有关系,它处于隐藏状态,可以通过取消隐藏看见它。

3. 在工作目录下准备文本文件,建议下载Notepad++代替记事本。我在软件工程目录下建了一个huan.txt的文本文档,如下图所示,我们可以用ls命令来查看他。

4. 组合用git add、git  commit、git status 把文件提交到仓库。

(1)用git status查看当前文件状态,文件处于红色说明huan.txt还没有被提交

 (2)用git add huan.txt命令(我的文本文档是huan.txt,大家根据自己的文档名字来输入哈)把文件添加到仓库,之后可以用git status查看文件当前状态,可以看到文件颜色已经变成绿色了。

 (3)用git commit命令把文件提交到仓库,也可以用git commit -m “xx”(双引号里面填的内容是对文件的注释)

5. 练习提交三个或以上的版本。

(1)我们可以用cat huan.txt命令来查看文件内容

 (2)我总共对huan.txt文件修改了三次,并且每一次修改都要添加文件到仓库和提交文件到仓库,具体步骤参照第四步。利用git log --pretty=online(单行显示)显示版本信息,当然也可以使用git log来显示版本信息。如下图所示,有三个版本信息。

6. 组合使用git diff、git log、git reset命令进行版本管理与回退,观察文件变化。 

(1)当我们修改文本中的内容后,我们可以用git diff来查看文本中被修改的内容

 

(2)使用git log来显示版本信息

 使用git reset命令表示回退到前面的某一个版本,例如我用git reset --hard d185f(版本号的前几位)表示回退到第二个版本

 使用git log命令我们可以看到第一个版本的信息已经没有了。

7. 将Git仓库托管到GitHub网站上。

(1)创建SSH Key。在用户主目录下看看有没有.ssh目录,如果有,再看看这个目录下有没有id_rsa

和id_rsa.pub这两个文件,若有可以直接跳到下一步,若没有则创建SSH KEY,用ssh-keygen -t rsa -C "邮箱地址"命令进行创建,如下图所示。

创建完成后,我们可以看见用户目录下出现了.ssh文件

(2)登陆GitHub,打开“settings”里面的“SSH and GRP keys”页面,点击右上角的“New SSH Key”,填上title,并在Key文本框里粘贴id_rsa.pub文件的内容,点击Add SSH Key即可。

 

 

 

(3)在GitHub中新建一个仓库,点击右上角的加号,然后点击“New repository”

 

输入仓库名即可创建仓库

8. 把本地仓库的内容推送到GitHub仓库。

(1)建立本地仓库并于之关联后,在本地仓库下运行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Molly/lianxi.git命令,把本地仓库的内容推送到GitHub仓库。

(说明1:上面我标注的橙色地址是我的GitHub仓库地址,大家根据自己的GitHub仓库地址来改,我们可以进入我们创建的仓库里,在左边可以看见一个Clone or download按钮,点击这个按钮即可看见自己的GitHub仓库地址,如下图所示

)

(说明 2:我在执行次命令时出现了一点错误,大家可以看到我下面的截图中命令底下出现了fatal:remote origin alrealy exists的提示,解决办法是输入git remote rm origin命令,然后再输入一次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Molly/lianxi.git命令就解决了,如果大家还遇到其他问题,可以看本篇随笔上面的给出的github常见操作和常见错误链接,看看可不可以解决)

 (2)把本地库的内容推送到原程,使用git push -u origin master命令,如下图所示。

 (3)在GitHub上我们可以看到文件已经推送成功了。

posted @ 2018-09-17 20:42  Molly134  阅读(23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