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三 敏捷开发与XP实践

一、使用工具(Code->Reformate Code)把代码重新格式化
IDEA里的Code菜单有很多实用的功能可以帮助我们让代码更简洁可观。我还学习了Code菜单里的其它功能,比如整行移动代码,优化imports

二、克隆搭档代码
首先在码云上加入搭档到自己的项目,然后复制搭档项目代码,在IDEA里VOC->git,即可将搭档代码克隆下来。

三、代码重构
重构(Refactor),就是在不改变软件外部行为的基础上,改变软件内部的结构,使其更加易于阅读、易于维护和易于变更 。

重构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前提就是“不改变软件外部行为”,它保证了我们在重构原有系统的同时,不会为原系统带来新的BUG,以确保重构的安全。

如何保证不改变软件外部行为:重构后的代码要能通过单元测试。
如何使其更加易于阅读、易于维护和易于变更:设计模式给出了重构的目标。
修改软件的四种动机:

增加新功能
原有功能有BUG
改善原有程序的结构
优化原有系统的性能
需要重构的地方:有臭味道(Bad Smell)的代码——Duplicated Code(重复的代码)

最单纯的Duplicated Code就是[同一个class内的两个方法含有相同表达式(expression)]。这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采用Extract Method提炼出重复的代码,然后让这两个地点都调用被提炼出来的那一段代码。

另一种常见情况就是[两个互为兄弟(sibling)的subclasses内含有相同表达式]。要避免这种情况,只需要对两个classes都使用Extract Method,然后再对被提炼出的代码使用Pull Up Method,将它推入superclass内。

如果代码之间只是类似,并非完全相同,那么就得运用Extract Method将相似部分和差异部分割开,构成单独一个方法。然后你可能发现或许可以运用Form Template Method获得一个Template Method设计模式。

如果有些方法以不同的算法做相同的事,你可以择定其中较清晰的一个,并使用Substitute Algorithm将其它方法的算法替换掉。

如果两个毫不相关的classes内出现Duplicaded Code,你应该考虑对其中一个使用Extract Class,将重复代码提炼到一个独立class中,然后在另一个class内使用这个新class。但是,重复代码所在的方法也可能的确只应该属于某个class,另一个class只能调用它,抑或这个方法可能属于第三个class,而另两个classes应该引用这第三个class。你必须决定这个方法放在哪儿最合适,并确保它被安置后就不会再在其它任何地方出现。

一个完整的重构流程:

从版本控制系统代码库中Check out code
读懂代码(包括测试代码)
发现bad smell
Refactoring
运行所有的Unit Tests
往代码库中Check in code

posted @ 2017-06-06 11:11  besti5332  阅读(15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