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高并发系统如何保证对外接口的幂等性

重复消息是SOA服务实现中非常常见的问题,你永远不要指望调用方每次请求消息不一样,对于读操作,重复消息可能无害,可对于写操作很可能就是灾难。
可以通过幂等(Idempotent)模式处理重复的消息,基本处理思路是:
1、调用者给消息一个唯一请求ID标识。ID标识一个工作单元,这个工作单元只应执行一次,工作单元ID可以是Schema的一部分,也可以是一个定制的SOAP Header,服务的Contract 可以说明这个唯一请求ID标识是必须的;
2、接收者在执行一个工作单元必须先检验该工作单元是否已经执行过。检查是否执行的逻辑通常是根据唯一请求ID ,在服务端查询请求是否有记录,是否有对应的响应信息,如果有,直接把响应信息查询后返回;如果没有,那么就当做新请求去处理。

posted on 2016-12-23 10:51  bendantuohai  阅读(2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