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C ICE中的对象模型和概念

Ice对象的模型和概念。

Ice Object并非是我们的接口实现类的实例对象。我们的接口实现类的实例对象只是充当Ice Object的Servant的角色。一个Ice Object可以有众多Servant,并且Servant可以在不同的机器终端和网络上。Ice Object是概念层面上的对象,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面向对象语言层的对象。

我们要使用某一个Ice Object,就必须通过Ice Object Proxy与Ice Object进行远程调用通讯。Ice Object Proxy并不与具体的Servant(我们对某一接口的实现类实例)直接进行通讯,Ice Object存在于Object Adapter的知识中,我们必须通过Object Adapter才能找到Ice Object,并由Object Adapter将我们的调用分派到具体的Servant,由Servant对调用进行分派处理。当某个Object Adapter添加了一个具体Servant,绑定到一个Ice Object名字后,一个Ice Object就可以通过Object Adapter被查询出来。这个Ice Object并不是一个真正存在的实体,离开了Object Adapter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就像一个由Object Adapter虚构出来的人物。当代理向Object Adapter调用对某个Ice Object进行申请调用时,Object Adapter就会由它的知识(ASM,Active Servant Map,和Locator)组织出一个Ice Object的存在,并分派调用。不同的Object Adapter可能对同一Ice Object有不同理解,也就是说在不同的Object Adapter上使用同一名字绑定了不同的Servant,或者在运行过程中修改绑定到不同的Servant。

正因为同一个Ice Object在不同Object Adapter中,有不同的理解(绑定不同的Servant实例,可能同一类型也可能不同一类型,Servant实例间可能没有共享状态)。所以我们在使用接口代理调用接口方法时,有一个Context参数,这个Context就代表着我们对这个Ice Object的使用的上下文或状态。

posted on 2017-03-14 17:23  bbqz007  阅读(3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