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2vec的理解

在学习LSTM的时候,了解了word2vec,简单的理解就是把词变成向量。看了很多书,也搜索了很多博客,大多数都是在word2vec的实现原理、数学公式,和一堆怎么样重新写一个word2vec的python代码。对于我这种数学弱鸟级别的人来说,这显然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更别说价值了。我所需要的就是理解几个简单的问题:

1、什么是word2vec?

2、为什么是word2vec?

3、word2vec能干什么?

4、怎么用word2vec来达到目的?

 

最起码目前我能理解这几个问题,以及足够了,至于那些数学公式,还需要时间,我高中数学都忘光了,已经在京东上购买了高中数学书,估计学到能看懂这些数学公式,都天荒地老了,有没有word2vec的算法都不好说了。

什么是word2vec?

word2vec是谷歌提出的一种算法,能把文字表述成一种向量表。在这种向量表里,关系相近的词语向量距离比较近。通过这个向量表可以十分清晰的看出来词语和词语的分布。

为什么是word2vec?

因为计算机不懂得人类的语言,必须把词语变成数字化得东西,才能进一步的参与运算,可以把词语简单的映射,行程one-hot的词典,然后就可以参与lstm的网络训练了。但是这样的情况有几个问题。

1、one-hot的方式是一个稀疏矩阵,占用很大的位置。计算起来十分不方便。

2、one-hot仅仅是把词语或者文字数字化了,而没有词语和词语之间的联系和关系。如果能把语义上相近的词语放到一起,这样就可以一眼看出来词语和词语的关系,同时根据词语和词语分布进行语义方面的分析和计算。

而为了实现既可以语义上分布有规律,有可以缩小矩阵减少计算。人类进行了很多摸索和算法,而目前为止,word2vec就恰恰好可以实现这个目的,同时避免缺点。

word2vec能干什么?

我个人的理解,word2vec主要达到两个效果

1、把词语进行数字化以后,可以参与其他的计算了。

2、词语根据语义分布的有规律了,可以根据这个进行一些有意思的玩法了。

关于把词语放入词典,可以参与其他的计算。这个暂且不去探讨,因为我也还不懂。说了也是胡说

词语语义有规律的分布以后,就可以进行一些有意思的玩法,比如

1、一个网站的内容可以提取出来词语,得到空间向量,然后广告内容也可以得到空间向量,计算向量之间的距离,就可以知道哪个广告匹配哪个内容了?

2、兴趣推荐,内容推荐,商品推荐,大概的意思都这样,社交网络的大V推荐

我能想到的大概就这么多:

看看别人怎么说吧:

https://x-algo.cn/index.php/2016/03/12/281/

https://www.jianshu.com/p/f58c08ae44a6

 

posted @ 2018-11-15 14:26  bbird2018  阅读(8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