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虚拟化

本文首发于我的公众号 Linux云计算网络(id: cloud_dev),专注于干货分享,号内有 10T 书籍和视频资源,后台回复「1024」即可领取,欢迎大家关注,二维码文末可以扫。

前面 虚拟化技术总览 中从虚拟平台 VMM 的角度,将虚拟化分为 Hypervisor 模型和宿主模型,如果根据虚拟的对象(资源类型)来划分,虚拟化又可以分为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和网络虚拟化,再细一些,又有中断虚拟化,内存虚拟化,字符/块设备虚拟化,网络功能虚拟化等。

我会将此作为一个系列来写,本文先看 CPU 虚拟化。在这之前,我们先来笼统看下虚拟化的本质是什么,它到底是如何做到将 Host 的硬件资源虚拟化给 Guest 用,我这里用两个词来定义,interceptvirtualize,中文翻译成截获模拟比较恰当一点,这两个词基本上是虚拟化的终极定义了,带着这两个词去看每一种虚拟化类型,会发现很容易理解和记忆。

CPU 软件虚拟化

基于软件的 CPU 虚拟化,故名思议,就是通过软件的形式来模拟每一条指令。通过前面的文章我们知道常用的软件虚拟化技术有两种:优先级压缩和二进制代码翻译。这两种是通用技术,可以用在所有虚拟化类型中。我们就结合 intercept 和 virtualize 来看看 CPU 软件虚拟化是怎么做的。

首先,一些必须的硬件知识要知道,X86 体系架构为了让上层的软件(操作系统、应用程序)能够访问硬件,提供了四个 CPU 特权级别,Ring 0 是最高级别,Ring 1 次之,Ring 2 更次之,Ring 3 是最低级别。

一般,操作系统由于要直接访问硬件和内存,因此它的代码需要运行在最高级别 Ring 0 上,而应用程序的代码运行在最低级别 Ring 3 上,如果要访问硬件和内存,比如设备访问,写文件等,就要执行相关的系统调用,CPU 的运行级别发生从 Ring 3 到 Ring 0 的切换,当完成之后,再切换回去,我们熟悉的用户态和内核态切换的本质就来自这里。

虚拟化的实现也是基于这个思想,VMM 本质上是个 Host OS,运行在 Ring 0 上,Guest OS 运行在 Ring 1 上,再往上是相应层次的应用程序运行在 Ring 2 和 Ring 3 上。

当 Guest OS 或上层应用在执行相关的特权指令时,就会发生越权访问,触发异常,这个时候 VMM 就截获(intercept)这个指令,然后模拟(virtualize)这个指令,返回给 Guest OS,让其以为自己的特权指令可以正常工作,继续运行。整个过程其实就是优先级压缩和二进制代码翻译的体现。

CPU 硬件虚拟化

上面的这种截获再模拟的纯软件的虚拟化方式,势必是性能非常低的。那怎么样提高性能呢,有一种改进的方式是修改 Guest OS 中关于特权指令的相关操作,将其改为一种函数调用的方式,让 VMM 直接执行,而不是截获和模拟,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性能。

但这种方式并不通用,要去改 Guest OS 的代码,只能看作是一种定制。为了能够通用,又能够提高性能,就只能从硬件上去做文章了。所以,后来,以 Intel 的 VT-x 和 AMD 的 AMD-V 为主的硬件辅助的 CPU 虚拟化就被提出来(Intel VT 包括 VT-x (支持 CPU 虚拟化)、EPT(支持内存虚拟化)和 VT-d(支持 I/O 虚拟化))。

CPU 硬件辅助虚拟化在 Ring 模式的基础上引入了一种新的模式,叫 VMX 模式。它包括根操作模式(VMX Root Operation)和非根操作模式(VMX Non-Root Operation)。

这两种模式都有 Ring 0 - Ring 3 的特权级。所以,在描述某个应用程序时,除了描述其属于哪个特权级,还要指明其处于根模式还是非根模式。

引入这种模式的好处就在于,Guest OS 运行在 Ring 0 上,就意味着它的核心指令可以直接下达到硬件层去执行,而特权指令等敏感指令的执行则是由硬件辅助,直接切换到 VMM 执行,这是自动执行的,应用程序是感知不到的,性能自然就提高了。

这种切换 VT-x 定义了一套机制,称为 VM-entry 和 VM-exit。从非根模式切换到根模式,也就是从 Guest 切换到 Host VMM,称为 VM-exit,反之称为 VM-entry。

  • VM-exit : 如果 Guest OS 运行过程中遇到需要 VMM 处理的事件,比如中断或缺页异常,或者主动调用 VMCALL 指令调用 VMM 服务的时候(类似于系统调用),硬件自动挂起 Guest OS,切换到根模式,VMM 开始执行。

  • VM-entry: VMM 通过显示调用 VMLAUNCH 或 VMRESUME 指令切换到非根模式,硬件自动加载 Guest OS 的上下文,Guest OS 开始执行。

KVM CPU 虚拟化

KVM 是一种硬件辅助的虚拟化技术,支持 Intel VT-x 和 AMD-v 技术,怎么知道 CPU 是否支持 KVM 虚拟化呢?可以通过如下命令查看:

# grep -E '(vmx|svm)' /proc/cpuinfo

如果输出是 vmx 或 svm,则表明当前 CPU 支持 KVM,Intel 是 vmx,AMD 是svm。

从本质上看,一个 KVM 虚拟机对应 Host 上的一个 qemu-kvm 进程,它和其他 Linux 进程一样被调度,而 qemu-kvm 进程中的一个线程就对应虚拟机的虚拟 CPU (vCPU),虚拟机中的任务线程就被 vCPU 所调度。

比如下面这个例子,Host 机有两个物理 CPU,上面起了两个虚拟机 VM1 和 VM2,VM1 有两个 vCPU,VM2 有 3 个 vCPU,VM1 和 VM2 分别有 2 个 和 3 个线程在 2 个物理 CPU 上调度。VM1 和 VM2 中又分别有 3 个任务线程在被 vCPU 调度。

所以,这里有两级的 CPU 调度,Guest OS 中的 vCPU 负责一级调度,Host VMM 负责另一级调度,即 vCPU 在物理 CPU 上的调度。

我们也可以看到,vCPU 的个数,可以超过物理 CPU 的个数,这个叫 CPU 「超配」,这正是 CPU 虚拟化的优势所在,这表明了虚拟机能够充分利用 Host 的 CPU 资源,进行相应的业务处理,运维人员也可以据此控制 CPU 资源使用,达到灵活调度。

OK,CPU 虚拟化就到这里,下篇文章将讲述内存虚拟化。觉得写得凑合可以给个赞,谢谢大家的支持。


我的公众号 「Linux云计算网络」(id: cloud_dev) ,号内有 10T 书籍和视频资源,后台回复 「1024」 即可领取,分享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Linux、网络、云计算虚拟化、容器Docker、OpenStack、Kubernetes、工具、SDN、OVS、DPDK、Go、Python、C/C++编程技术等内容,欢迎大家关注。

posted @ 2017-12-03 18:03  bakari  阅读(89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