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System.Linq.Expressions实现四则运算计算器(一)

  利用System.Linq.Expressions实现四则运算计算器()


  思路:将四则表达式分解成数字和运算符(+、-、×、÷),再根据运算符优先级组合成相应的
Expression对象,生成表达式树,利用上次介绍的办法调用表达式编译后的代理,得到计算结果。

  在《编译原理》中,提到用正则表达式实现词法分解,在现代编程语言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正则表达式,将5*4/(3+2-1)分解成能够生成表达式的元素。

  首先分析数学表达式

  有括号的数学表达式看起来比较复杂,我们先分析没有括号的数学表达式:

3+2-1

  我们可以分解成有序的元素:“3”、“+2”、“-1”。如果将括号整体看作是一个数字,则得出一个规则:数学表达式是由一种元素按顺序组合而成的。这种元素具有一个运算符和一个数字(或者括号)。

  写一个类用于封装这种元素:BWExpressionNode

  我先把整个类图贴出来,对照着给大家分析。


  先看右上角的枚举
BWExpressionNodeType,就是刚才分析的元素的运算符。其中Start表示表达式开始的第一个元素。

  一个元素,在类图中,表示为一个抽象表达式BWExpressionNode,这是个抽象类,包含一个运算符枚举。

  BWExpressionNode有两个实现类,分别是括号表达式BWExpressionNodeCollection和常量表达式BWConstantExpressionNode。因为括号内的数学表达式可以看作一个普通数学表达式,所以在类实现上,括号表达式就是一个抽象表达式节点的列表。

  我们试着将数学表达式转换成类的实例:

  5*4/3+2-1

  首先是一个表达式列表,它包含3个表达式节点“5”、“*4”、“/()”。其中,前两个是常量表达式节点,最后一个是一个子表达式列表,列表内容为“3+2-1”。再把“3+2-1”分解成表达式节点列表“3”、“+2”、“-1”。

  这样就将数学表达式编程一个表达式树。(未完,继续!)

posted on 2007-08-27 23:44  sdxd.bgl  阅读(15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