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职业走向

金融业
金融业主要有四大类别:基金业、证券业、保险业、银行业。
其中基金业的薪酬水平最高。(天,赚了多少基民的钱!)
银行业外资银行总经理以上职位,年薪在150万元至300万元左右,中层管理者年薪则在50万元至80万元左右。
在证券业,熟练的投资银行骨干年薪可达7万至10万元,熟练的代理业务骨干年薪在4.5万至8万元。
保险业高层管理人员平均年薪约为30万元,中层管理人员平均年薪约15万元。
另外随着国外大量资金进入,必然带来更多的人才需求,由此拉动行业薪资水平继续攀升。
据了解,目前高层管理人才年薪已达50万元以上,中层管理人才年薪约为20-30万元,一般骨干年薪约为6万元。

 

“中薪”职员需为将来的职业发展积极打算,从各方面提高自己。比如熟悉国家宏观经济和金融业法规、政策;
了解金融业的特点、市场、产品和业务;
提升国际交往能力;(谈何容易,没有机会接触外国金融人士的基本这辈子没希望。外语,特别是口语要相当好)
努力具备国内外金融机构的从业经历、良好的业绩表现等。
证券分析师、理财规划师、金融投资专家等方向的职位,或者顾问型的人才都很有可能获取高薪。


咨询业
如果能进入世界顶尖的管理咨询公司,如埃森哲、麦肯锡、波士顿等,自然就能成为人人羡慕的金领,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凤毛麟角。如果进入本土管理咨询机构,薪酬水平就和顶尖外企相差甚远。据中华英才网和前程无忧发布的2005年薪酬走势预测,咨询业在各行业薪资中属高位,其中咨询总监以22万年薪拔得头筹,即便是级别较低的咨询员,平均年薪也有6万元。(在如今高通胀环境下,年薪6万只能是养家糊口,居然列为高薪职业,恐怕都是2年前的观点了)

高级咨询人员必备素质:
1、深厚的专业理论背景;
2、较强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能够迅速发现企业问题;
3、有决策影响力,能说服对方听从自己的建议;
4、演讲能力,咨询顾问必须能把所发现的问题清晰准确地汇报给企业;
5、文字能力,做方案、写报告,都要求具备该项能力;
6、学习能力,这是所有必备能力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因为咨询顾问要接触各种类型的企业,快速了解产业背景并最终准确发现问题所在,高效的学习能力必不可少。


高科技行业
IT业中系统开发技术人员年薪约8.7万元,软件技术人员年薪约10万元,通讯工程师年薪高达12万元,3G软件开发工程师年薪可达15万元以上。(在开源环境下,软件工程师年薪能去到10万的也就是做网游的,至于其他做管理软件的,做互联网软件或做网站的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恐怕是上海这些普遍高薪的城市才有可能)
拥有丰富经验和娴熟操作技术的焊接、电气、模具设计、铸造等领域的“灰领”,在制造业也深受青睐,年薪可达到7万元。

然而有调查发现,高科技企业基层员工与中高层管理者的薪酬差距正在进一步加大,因此,“中薪族”为了获取高薪,心态开始浮躁,出现频繁的跳槽。

在高科技行业,月收入5000-8000元的“中薪族”一般是从事研发、生产、设计、制造等初中级岗位的人群。这部分人的特点是年轻且浮躁
 

物流业
行业薪酬调查表明,物流行业中低层岗位薪酬并不高。工作第一年月薪多为1000-1500元,工作3年以上才能突破3000元大关。职位越往上走,薪酬越呈现出飞速增长的态势。业务主管有3000元左右的月薪,到了部门经理,就快速升至8000—10000元;而高级物流经理年薪可以达到50—100万元不等。此外,企业性质不同,薪水标准也有差异,如国有企业高级物流经理年薪20-40万元,同样职位在中外合资企业则可能达到百万元以上

中薪阶层不妨做好职业定位,然后根据岗位需求,通过充电加强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如获取ILT物流职业资质证书或美国注册物流师CTL证书,或者学习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让薪酬有较大的飞跃。


房地产业
中低端人才已经出现相对过剩的局面
目前整个建筑与房地产行业市场公认的最稀缺人才有:总工程师、负责施工质量和施工流程的工程现场管理人才、产品研究和市场研究人才、优秀的策划类人才。
而高级人才,像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结构工程师则一直都属于稀缺人才。(其实这种所谓人才仅仅是考试考出来的,不过在企业资质审查里必须,所以才吃香,典型的中国式“人才”)

此外,房地产行业以项目运转为主,优秀的项目管理人员十分吃紧。这类人才需要具有工程项目管理专业技术及有关的经济、法律法规知识;具备决策、组织、领导和沟通能力,能正确处理和协调各方关系;具有大型项目管理经验和良好的职业操守,能够承受工作压力。

 

posted @ 2008-06-15 11:50  CZoneSoft  阅读(2241)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