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做俱乐部的感想

      山西.net俱乐部成立于2006年5月,于2006年10月加入微软中国.net俱乐部,同时和微软合作做过多场线下活动,同时也参与了多次微软的线上活动。做俱乐部也有三个多年头了,有很多感概,因为俱乐部的定位从开始的不成熟到后来的成熟化,走过一些弯路。为了做俱乐部朋友少走弯路,所以分享一下山西.net俱乐部的经验。
      我觉得做俱乐部先得给俱乐部一个定位,我们山西.net俱乐部是这样定位的:俱乐部是一个技术组织,不以盈利为目的,就是把爱好.net技术的人聚在一起。微软与.net俱乐部的关系是松散的,微软对俱乐部没有约束力,也没有任务承担什么,更确切的说微软与俱乐部是合作关系,微软生产的.net技术,是.net俱乐部共同学习的知识。在这里就是把俱乐部是独立的,需要俱乐部自己来组织自己的成员,组织自己的团队,组织自己的活动,而不应该过多依赖微软。刚开始我们也想依赖微软来组织大家,发现这是不现实的,因为.net俱乐部是个民间组织,微软不会有授权什么的,微软.net俱乐部,只能说明我们在学习微软的产品.net平台,而自发组成的一个构散团体,仅此而以,所以不要把俱乐部定位非常高,关键一点是“松散”这个词,不管是微软与俱乐部,还是俱乐部内部之间。
      再看看俱乐部活动。山西.net俱乐部主要有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两部分组成。线下活动一年一般两三次,形式依据需要而定,有时是和微软合作搞活动,有时是俱乐部自发组织的节日的聚会,有时是微软新产品的Preview。当然活动就有开销,通常用这几种方式解决,如果是微软主推的活动,微软可以在活动物品上有所支持,如果是会员自己的聚会活动,当然是我们自己AA制。如果是技术性比较强的活动,我们会把会员单位一起组织,他们提供场地,俱乐部组织活动,包括讲师,时间安排,会务安排等。基本上不直接与费用打交道,只与物品和场地接触,这样也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会员单位有两种意思,一种就是我们授牌的那种,一种就是我们俱乐部会员所在的单位)

      做俱乐部关键是做人气,把一些爱好技术与具有一定技术能力的人聚到一起,找出那些愿意为俱乐部服务,愿意贡献的人,组成俱乐部的管理团队(也可以说是服务团队),这样就能开展一些活动。所以在处人上一定谦逊,要站在技术之外来想这个事,因为技术人员都或多或少有一个共性,愿意局限在自己的圈子里。还有每个地方IT发展不太一样,所以组织方式不一样,山西是个IT相对落后的地方,大家对线下活动参与的人数和参与的热诚度不够,所以线上活动较多。另外太原的周末休息有的公司只有一天,所以也给聚会带来不便,所以俱乐部更多的是做线上活动,然后录下来,发布到俱乐部的FTP上,供大家下载看。

所以可以总结为:
1、给俱乐部一个准确的定位
2、做适合的活动
3、做俱乐部靠人气

posted @ 2010-01-12 09:32  桂素伟  阅读(83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