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程序开发---Go环境配置:CentOS6.5+Go1.8标准包安装

1.Go安装

1.1Go的三种安装方式

    Go有多种安装方式,可以选择自己习惯的方式进行,这里介绍三种安装方式:

        1)Go源码安装

        2)Go标准包安装

        3)第三方工具安装

    这里主要介绍下Go标准包在CentOS6.5系统中的安装方式

1.2Go标准包安装

    1)首先需要具备一个CentOS6.5的操作系统

    2)下载安装包,此处使用1.8的64位版本go1.8beta1.linux-amd64.tar.gz,将其解压到/usr/local目录

 

    3)配置环境变量,在/etc/profile文件末尾设置,配置需要重启后生效

    4)运行go命令,如果出现usage信息,说明安装配置成功

1.3Go配置路径说明

    1)GOROOT

        golang安装路径

    2)GOPATH

        Go工作环境中常常用到的一个很重要的环境变量(这种设计类似java)。具体用途:go命令常常需要用到的,如go run,go install, go get等。允许设置多个路径,和各个系统环境多路径设置一样,windows用“;”,Linux(mac)用“:”分隔。

    3)GOBIN

        go install编译存放路径。不允许设置多个路径。可以为空。为空时则遵循“约定优于配置”原则,可执行文件放在各自GOPATH目录的bin文件夹中(前提是:package main的main函数文件不能直接放到GOPATH的src下面。

    4)GOPATH目录结构

 

        goWorkSpace // (goWorkSpace为GOPATH目录)
            -- bin // golang编译可执行文件存放路径,可自动生成。
            -- pkg // golang编译的.a中间文件存放路径,可自动生成。
            -- src // 源码路径。按照golang默认约定,go run,go install等命令的当前工作路径(即在此路径下执行上述命令)。

 

    5)Go目录结构1       

        project1 // (project1添加到GOPATH目录了)
            -- bin
            -- pkg
            -- src
                -- models // package
                -- controllers // package
                -- main.go // package main[注意,本文所有main.go均指包main的入口函数main所在文件]

    6)Go目录结构2

        goWorkSpace // goWorkSpace为GOPATH目录
            -- bin
                -- myApp1 // 编译生成
                -- myApp2 // 编译生成
                -- myApp3 // 编译生成
            -- pkg
            -- src
                -- common 1
                -- common 2
                -- common utils ...
                -- myApp1 // project1
                    -- models
                    -- controllers
                    -- others
                    -- main.go
                -- myApp2 // project2
                    -- models
                    -- controllers
                    -- others
                    -- main.go
                -- myApp3 // project3
                    -- models
                    -- controllers
                    -- others
                    -- main.go

    7)Go目录结构3    

        dir
            -- goWorkSpace1 // 主要是为了区分自己的鼓捣的一些东西和工作上的项目
            -- goWorkSpace2
                -- bin
                -- pkg
                -- src
                    -- myApp1
                        -- .git
                        -- models
                        -- controllers
                        -- main.go
                    -- myApp2
                        -- .git
                        -- models
                        -- controllers
                        -- main.go
                    -- myApp3
                        -- .git
                        -- models
                        -- controllers
                        -- main.go

2.Go开发工具

2.1LiteIDE

2.1.1安装git

    为了通过git获取相关的工具包(gocode),需要连接网络安装,yum install git,安装完成后,可以通过git --version查看到版本号说明已经安装成功

2.1.2安装gocode(如果LiteIDE包含该工具,就不需要安装)

    gocode是Go编程语言的自动完成守护进程,下载gocode,go get github.com/nsf/gocode,安装gocode,go install github.com/nsf/gocode,安装完成后可以在GOBIN目录下看到gocode执行程序

2.1.3下载和解压LiteIDE

    在解压后的bin目录下,可以看到相关的工具

2.1.4设置编辑环境

    1)工具栏中的环境配置中选择linux64

 

    2)在查看--选项--LiteEnv中双击编辑linux64.env,将其中的GOROOT进行修改和保存

    3)Go语言的工具链使用GOPATH设置,是Go语言开发的项目路径列表,在命令行中输入(在LiteIDE中也可以Ctrl+,直接输入)go help gopath快速查看GOPATH文档。在LiteIDE中可以方便的查看和设置GOPATH。通过菜单-查看-GOPATH设置,可以查看系统中已存在的GOPATH列表, 同时可根据需要添加项目目录到自定义GOPATH列表中。

2.1.5使用体验

    1)新建项目,选择上一步添加的GOPATH,模板为Go1 Command Project

 

    2)编辑源代码,添加几行代码,包括变量声明、初始化及赋值,用来验证调试是否生效

 

    3)设置编译选项及编译,编译->编译配置,设置编译参数。在BUILDARGS添加-gcflags "-N -l",目的是去掉编译优化,方便调试。

    4)Ctrl+B构建项目

    5)调试程序,按F5启动调试,程序在main函数处停止,通过F10单步调试

2.2 Vim

2.2.1安装Vim

    如果安装的操作系统中有Vim,可以跳过此环节,如果没有可以通过以下命令安装

     yum install vim*

     会看到vim-enhanced这个包,然后运行yum install vim-enhanced  

2.2.2安装git

    可以参考前面的安装方法

2.2.3安装Vundle.vim

    Vim-go是当前使用最为广泛的用于搭建Golang开发环境的vim插件,这里我同样使用vim-go作为核心和基础进行环境搭建的。vim-go利 用开源Vim插件管理器安装,gmarik/Vundle.vim是目前被推荐次数更多的Vim插件管理器,超过了pathogen。这里我们 就用vundle来作为Vim的插件管理工具。

    Vundle.vim的安装步骤如下:   

    mkdir ~/.vim/bundle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gmarik/Vundle.vim.git ~/.vim/bundle/Vundle.vim(根据网络状态速度不一样,如果失败可以多试几次)

    找到vimrc,可以通过vim中输入”:version“命令查看到vimrc位置,在文件顶部添加有关Vundle.vim的配置:

    set nocompatible " be iMproved, required
    filetype off " required

    " set the runtime path to include Vundle and initialize
    set rtp+=~/.vim/bundle/Vundle.vim
    call vundle#begin()

    " let Vundle manage Vundle, required
    Plugin 'gmarik/Vundle.vim'

    " All of your Plugins must be added before the following line
    call vundle#end() " required
    filetype plugin indent on " required

2.2.4安装Vim-go

    编辑vimrc,在vundle#begin和vundle#end间增加一行:

    Plugin 'fatih/vim-go'

    在Vim内执行PluginInstall    

    编辑~/.vimrc,在vundle#begin和vundle#end间增加一行:

    Plugin 'fatih/vim-go'Vundle.vim会在左侧打开一个Vundle Installer Preview子窗口,窗口下方会提示:“Processing 'fatih/vim-go'”,待安装完毕后,提示信息变 成“Done!”。又是网络不行的话会失败,重试多次会成功

    这时,我们可以看到.vim/bundle下多了一个vim-go文件夹:

    $ ls .vim/bundle/
    vim-go/     Vundle.vim/

2.2.5安装go.tools Binaries

    vim-go安装说明中提到所有必要的binary需要先安装好,比如gocode、godef、goimports等。 

    通过:GoInstallBinaries,这些vim-go依赖的二进制工具将会自动被下载,并被安装到$GOBIN下或$GOPATH/bin下。(这个工具需要依赖git或hg,需要提前安装到你的OS中。)

 

    :GoInstallBinaries的执行是交互式的,你需要回车确认:

    不过这些代码多在code.google.com上托管,因此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vim-go的自动安装很可能以失败告终,这样就需要你根据上 面日志中提到的各个工具的源码地址逐一去下载并本地安装。无法搭梯子的,可以通过http://gopm.io 下载相关包。

 

2.2.6其他插件的安装

     可以参考http://tonybai.com/2014/11/07/golang-development-environment-for-vim/中的安装方法

2.3eclipse

2.3.1安装eclipse

    安装前需要先安装jdk,并配置环境变量

 

    安装eclipse,直接解压到指定目录,这里使用/usr/local

2.3.2 安装goclipse和CDT

    安装方式:使用eclipse的软件升级功能完成,打开Eclipse,“help”->"install new softwear ",随后点“add”按钮,在“location”里面输入“http://goclipse.github.io/releases/”后,点“OK”按钮,随后操作就和升级其它软件一样了,这个插件安装完毕后,我们就可以在Eclipse的“window”->"preferences"的左侧看到“go”的项目了,这说明我们已经成功按照了goClipse和CDT!

 

2.3.3配置goclipse和tools

    这里的tools是我本地安装好工具所在目录

2.3.4创建项目和调试

    项目属性:

    调试效果

 

posted on 2017-01-23 08:20  辛苦小丁  阅读(39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