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ling之资源管理类

概述
每个游戏或应用都必须有若干的资源——无论是纹理,声音,位图文字,或其它各种对象。这些资源可以是嵌入的(可以理解为所有资源都在一个文件的浏览器游戏)或随游戏进行的(适用于手机游戏保存RAM需要嵌入对象)。
在如何引入资源以不同的方式访问它们有许多选择。AssetManager帮助你做到这些。它是允许你以各种方式添加资源,并且很轻易地调用它们的类。
目前,AssetManager支持下列类型的资源:
·纹理
·纹理图集
·声音
·位图文字

加载资源
比方说你要从硬盘加载一些资源,并从嵌入类加载其它资源。这里是如何通过AssetManager来加载它们。
首先,创建一个具有嵌入声明的类。

public class EmbeddedAssets
{
    // 纹理 
    [Embed(source="/textures/bird.png")]
    public static const bird:Class;
 
    // 声音 
    [Embed(source="/audio/explosion.mp3")]
    public static const explosion:Class;
}

对于嵌入资源,遵循这些命名规范:
·嵌入图片的类名必须与文件名完全相同,不含扩展名。这是必须的以便从(图集,位图文字的)XMLs引用不会中断。
·图集和文字XML文件可以使用任意名字,因为它们永远不会通过文件名来引用。
然后让AssetManager实例化资源:

var assets:AssetManager = new AssetManager();
assets.verbose = true;
 
// 对 "bird"纹理和"explosion"声音进行排队
assets.enqueue(EmbeddedAssets); // 对来自特定地址的文件进行排队
assets.enqueue("http://gamua.com/img/home/starling-flying.jpg"); // 对来自硬盘的文件进行排队(仅AIR)
var appDir:File = File.applicationDirectory; assets.enqueue(appDir.resolvePath("music.mp3")); // 对一个目录所有的内容进行递归排队(仅AIR)
assets.enqueue(appDir.resolvePath("textures")); // ->现在加载所有的队列中的资源。当“ratio”等于1时,完成加载.
assets.loadQueue(function(ratio:Number):void { trace("Loading assets, progress:", ratio); if (ratio == 1.0) startGame(); });

你可以用相同的方式来添加纹理图集和位图文字:只要把XML文件和它们引用的纹理加到队列中,它们将会被加载。位图文字将被马上在TextField类中注册。你不能通过AssetManager来访问它们。


调用资源
要调用资源,只要使用类的不同方法。每次资源通过资源不带扩展名的名称或嵌入对象的类名来引用。

// 这将首先搜索命名的纹理,然后再搜索图集
var texture:Texture = assets.getTexture("bird"); // 这将查看所有命名的纹理和图集
var textures:Vector.<Texture> = assets.getTextures("animation"); // 播放声音以及接收控制它的SoundChannel
var explosion:SoundChannel = assets.playSound("explosion");

注意
这个类已经用在Starling下载包中的“Demo”和“Scaffold”项目中。查看这些项目来看看在真实项目中是如何使用的。

原文链接:Starling之资源管理类

英文链接:http://wiki.starling-framework.org/manual/asset_management

posted @ 2013-02-28 16:15  【Winco】  阅读(14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