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命名空间解释

1.命名空间是为了解决不同文件中的同名变量。

比如你加了using namespace std;
那么std命名空间中定义的东西就不用加std::了。
而iostream.h这个头文件是为了兼容c,c根本就没命名空间这个概念,所以不用加using namespace std;了
如果用通俗的方法解释就是,一个学校,有很多个班,在找1号的同学的时候,到底是找哪个班的1号呢?
using namespace 高一一班;
那么在找所有高一一班的同学的时候,就不用输入 高一一班::一号了
也不用写成
  using 高一一班::一号;
  using 高一一班::二号;

直接写  一号  就可以了。

注意,很多程序员不会用using namespace std;因为标准命名空间std里面定义了很多变量,一不小心就会和自己定义的变量重复,于是,可以用到什么就在前加上:
using std::cin;
using std::cout;
using std::endl;
就可以。

2.团队合作开发

其实这个还是很有用的,尤其是在团队合作开发的时候,比如说,你把模块分给大家去做,a写了个类w,b也写了个类w,但是由于之前没有沟通好,最后他们的类名都一样,整合在一起的时候,调用的时候就回出现冲突。如果用名称空间,就好办了,调用的时候,只要说是调用a的类w还是b的类w就解决问题了。
如:namespace a{ class w{...};} 
  namespace b{ class w{...};}
用的时候:
  a::w aw  //生成a写的w的对象
  aw.get().....
  b::w bw  //生成b写的w的对象
  bw.get()....
这样就区分是谁的类了。

posted on 2011-09-30 09:56  Out Man  阅读(210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