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dy'Blog

学会感恩,学会共享;先做人,后做技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开始学习本系列课程的第五课,本课将带领大家一起动手来实现问卷添加、问卷浏览、问卷编辑以及问卷管理等功能。

首先,为了使我们的界面更加便于操作及布局,我们引入第三开源控件DockPanel[当然也可以不引入控件而直接进行开发],你可以从这里:DockPanel控件 下载其编译好的DLL文件,也可以从这里: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dockpanelsuite 进行下载。关于DockPanel控件的相关资料大家可以去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dockpanelsuite 或上网查找相关资料进行了解,本项目系统只是用其来进行界面布局方面的操作,至于其它方面的功能不作研究讨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dockpanelsuite 上下载其源码来进行研究。

OK!下载了DockPanel控件后,我们将其(即WeifenLuo.WinFormsUI.Docking.dll文件)COPY到前面创建的QuestionnaireSystem项目中的bin文件夹中,并添加到项目的引用中去,方法如下:右击项目名称或右击“引用”-à“添加引用……”,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浏览选项卡,并找到刚才COPY到项目中的WeifenLuo.WinFormsUI.Docking.dll文件,点“确定”即可,如下图5-1所示:

图5-1

 

DockPanel引入成功后,我们便可以将其做为放到工具箱中像其它控件一样使用了,下面我们将其添加到工具箱:在左边工具箱下面的空白处右击-à“选择项”-à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浏览”并找到COPY到项目中的WeifenLuo.WinFormsUI.Docking.dll并打开,之后如下图5-2所示,再点击“确定”,即可发现左边的工具箱下面多了个DockPanel控件,这表示添加成功了。

图5-2

 

打开之前我们创建的主窗口MainFrom,并把刚才添加到工具箱的DockPanel控件拉到其界面的空白处,将其Name属性设为dockPanel,并点击如下图5-3所示的“在父容器中停靠”,使其停靠到父容器中。

图5-3

 

好!打住!主窗口MainFrom的设置先到这里,后面我们再接着设置。

下面我们先来创建一个母窗口吧,以便之后各窗口继承。方法:右击项目名-à“添加”-àWindows窗体”,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进入“SurveryWin”,点“确定”即可,如下图5-4所示:

图5-4

 

并设置如下属性:

BackColorWhite

Icon:设置成项目文件夹Images中的logo.ico图片

Text:设为空,也可以不设

之后,往窗体中拉入一个ContextMenuStrip控件,将其Name设为” CMenuStrip”,并在其第一个子项目上输入“关闭”,如下图5-5所示:

图5-5

 

之后,在“关闭”上双击,进入代码编辑器,将其代码改写成如下所示:

Code

 

到这里,母窗口算是创建好了,下面就让我们分别来创建问卷添加、问卷编辑、预览问卷、问卷管理四个窗口,依次命名为SurveyAddSurveyModifySurveyPreviewSurveyManage,(创建方法同上面的母窗口的创建一样,在此以及以后的课程中将不再多说),并都使其继承于SurveyWin母窗口,继承的方法也与上面一样,将对应类后面继承的From改成SurveyWin即可,下面以SurveyAdd窗口为例进行讲解说明:

原来为:

public partial class SurveyAdd :From

现在改成:

public partial class SurveyAdd :SurveryWin

 

之后,往SurveyAdd窗口中拉入相应的控件,并设置成如下图5-6所示,具体的属性设置请下载下面的本课程源码进行查看:

图5-6

 

    其对应的代码改成如下所示:

   

Code

以上的代码在这里就不用再进行讲解了吧,上面的注释已经写的很清楚了^_^

至于其它三个窗口的设置,与上面的大同小异,就不一一列出来了,请大家自行下载下面的本课程源码进行对照设置吧。

 

创建好各窗口后,让我们再回到主窗口MainFrom中来进行相对应的关联设置吧!

先在MianFrom中引入DockPanel,如下所示:

using WeifenLuo.WinFormsUI.Docking;

再分别给主菜单 “问卷”下面的子选项以及工具栏中的:“添加问卷”与“问卷管理” 添加Click事件及ItemClick事件,并写一个用来查找已打开窗口的方法FindDocument(string text),用来判断哪些窗口已经打开了,哪些窗口还没有打开,具体代码如下所示:

 

Code

 

最后,我们修改一下主窗口的Load事件,以便启动系统时能打开问卷管理窗口,代码如下所示:

 

private void MainForm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SurveyManage sm 
= new SurveyManage();
                sm.Show(
this.dockPanel); 
    }
 

 

OK!到这里本课程就算OVER ^_^ 谢谢……

 

附,本课程源码下载

建议大家多动手做做,不要只是看看源码而已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