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dy'Blog

学会感恩,学会共享;先做人,后做技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大家都知道本系统的正常运行少不了数据库操作这一块,且其在本系统中具有决定性作用,可以说没有它的操作系统将无法运行,故在本节课程中,专门把针对数据库的操作类拿出来讲讲,以便大家更加容易理解后面的课程。

好,进入正题……

首先,我们来新建一个类,方法如下:

打开上一节课我们新建的QuestionnaireSystem项目,右击项目名,在出现的对话框中选择“添加”à“类”,在弹出的“添加新项”中选择“类”,并在下面的“名称”中输入DbOperate”,点“添加”,如下图4-1所示:

 

OK,这样我们的DbOperate类文件就创建好了,但里面还是空白的,所以我们下面就一起来编写相应的方法吧。

既然要对数据库进行操作,我们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当然是要写个方法来打开数据库了。因为我们用的是Access2003数据库,所以我们得首先要using 进一个System.Data.OleDb 类库及一个System.Data 类库,方法:在新建的DbOperate文件的最上面,也就是写有几个using …… 地方,写入如下内容: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Data.OleDb;

 

其次,我们需要定义如下二个数据库操作对象:

 

protected OleDbConnection dbconn;//定义数据库连接对象

protected OleDbCommand dbcomm = new OleDbCommand();//定义数据库操作对象 

 

接下来,我们再写一个打开数据库连接的方法:

 

Code

 

数据库打开了,总不能让其长期开着吧!故我们还得写一关闭的方法:

 

Code

 

好,至此,“开门”[打开数据库]与“关门”[关闭数据库]的方法都搞定了,下面就让我们设法在“开门”后“关门”前偷偷的躲进去做点实事吧,即写一些方法来读取或更新数据:

 

Code

 

OK!到此,整个类算是完工了,虽然不好[没进行性能方面的优化,也没引入存储过程的操作等等],但对于基本的操作已经够用的了,故在此不作这方面的讨论;
    在后期的其它系列课程中,我打算专门写一系列针对数据库操作优化类的课程,到那时我们再拿出来一起讨论^_^

本课就先到此吧,谢谢……

附,本课程源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