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R | KVM | PM | Time | Interrupt | Systems Performance | Bootup Optimization

关于Linux虚拟化技术KVM的科普 科普二(KVM虚拟机代码揭秘)

代码分析文章《KVM虚拟机代码揭秘——QEMU代码结构分析》、《KVM虚拟机代码揭秘——中断虚拟化》、《KVM虚拟机代码揭秘——设备IO虚拟化》、《KVM虚拟机代码揭秘——QEMU的PCI总线与设备(上)》、《KVM虚拟机代码揭秘——QEMU的PCI总线与设备(下)》。先从大的方面分析代码结构,然后分中断、IO、PCI总线与设备详细介绍。

KVM虚拟机代码揭秘——QEMU代码结构分析

关于TCG的解释:TCG(Tiny Code Generator),QEMU的官方解释在http://wiki.qemu-project.org/Documentation/TCG

TCG的作用就是将Target的指令通过TCG前端转换成TCG ops,进而通过TCG后端转换成Host上运行的指令。

需要将QEMU移植到一个新CPU上运行,需要关注TCG后端。需要基于QEMU模拟一个新CPU,需要关注TCG前端。

qemu-img

在根目录生成,参照Makefile可知有如下文件组成:

qemu-img$(EXESUF): qemu-img.o $(block-obj-y) $(crypto-obj-y) $(io-obj-y) $(qom-obj-y) $(COMMON_LDADDS)
qemu-nbd$(EXESUF): qemu-nbd.o $(block-obj-y) $(crypto-obj-y) $(io-obj-y) $(qom-obj-y) $(COMMON_LDADDS)
qemu-io$(EXESUF): qemu-io.o $(block-obj-y) $(crypto-obj-y) $(io-obj-y) $(qom-obj-y) $(COMMON_LDADDS)

qemu-system-x86_64

由于target比较多,编译也费时。可以指定便以特定的target:

./configure --target-list=x86_64-softmmu

qemu-system-x86_64的入口定义在vl.c的main中:

main
    ->main_loop
        ->main_loop_wait
            ->os_host_main_loop_wait

1.代码结构

QEMU的main函数定义在vl.c中,是执行程序的起点,主要功能是建立一个虚拟的硬件环境。

.
├── audio
├── backends
├── block
├── bsd-user
├── chardev
├── configure
├── contrib
├── crypto  加密解密算法等。
├── docs
├── dtc
├── fpu
├── fsdev
├── hw  所有硬件设备,包括总线、串口、网卡、鼠标等等。通过设备模块串在一起。
├── include
├── io
├── linux-headers
├── linux-user
├── Makefile
├── migration
├── nbd
├── net
├── pc-bios
├── pixman
├── po
├── qapi
├── qga
├── qobject
├── qom
├── README
├── replay
├── roms
├── scripts
├── stubs
├── target  不同架构的对应目录,将客户CPU架构的TBs转化成TCG中间代码,这个就是TCG前半部分。
├── tcg  这部分是使用TCG代码生成主机的代码,不同架构对应不同子目录。整个生成主机代码的过程即TCG后半部分。
├── tests
├── trace
├── trace-events
├── trace-events-all
├── ui
├── util
├── VERSION
├── vl.c  main函数,程序执行起点。最主要的模拟循环,虚拟机环境初始化和CPU的执行。
├── x86_64-softmmu  ./configure配置生成的目录

2.TCG

QEMU是一个模拟器,它能够动态模拟特定架构CPU指令,QEMU模拟的架构叫目标架构;运行QEMU的系统架构叫主机架构。

QEMU中有一个模块叫微型代码生成器,将目标代码翻译成主机代码。

运行在虚拟CPU上的代码叫做客户机代码,QEMU主要功能就是不断提取客户机代码并且转化成主机代码。

整个翻译分成两部分:将目标代码(TB)转化成TCG中间代码,然后再将中间代码转化成主机代码。

 

当新的代码从TB(Translation Block)中生成以后,将会保存到一个cache中,因为很多相同的TB会被反复的进行操作,所以这样类似于内存的cache,能够提高使用效率。而cache的刷新使用LRU算法。

tb_gen_code
    ->gen_intermediate_code
    ->tcg_gen_code

由tb_gen_code调用,将客户机代码转换成主机代码。gen_intermediate_code之前是客户及代码,tcg_gen_code之后是主机代码,两者之间是TCG中间代码。

    

3.QEMU中的TCG代码分析

x86_cpu_realizefn  架构相关初始化函数
    ->qemu_init_vcpu 
        ->qemu_tcg_init_vcpu
            ->qemu_tcg_cpu_thread_fn  vcpu线程函数
                ->tcg_cpu_exec
                    ->cpu_exec  这个函数是主要的执行循环,这里第一次翻译TB,然后不停的执行异常处理。
                        ->tb_find  首先在Hash表中查找,如果找不到则调用tb_gen_code创建一个TB。
                            ->tb_gen_code  分配一个新的TB。
                                ->gen_intermediate_code
                                ->tcg_gen_code  将TCG代码转换成主机代码。
                        ->cpu_loop_exec_tb
                            ->cpu_tb_exec  执行TB主机代码
                                ->tcg_qemu_tb_exec

KVM虚拟机代码揭秘——中断虚拟化

KVM中断虚拟化主要依赖于VT-x技术,VT-x主要提供了两种中断事件机制,分别是中断退出和中断注入。

中断退出:指虚拟机发生中断时,主动式的客户机发生VM-Exit,这样能够在主机中实现对客户机中断的注入。

中断注入:是指将中断写入VMCS对应的中断信息位,来实现中断的注入,当中断完成后通过读取中断的返回信息来分析中断是否正确。

中断注入的标志性函数kvm_set_irq,是中断注入的最开始。

第一个参数s,传递设置IRQ需要的vmfd句柄,以及IRQ的ioctl类型。

第二、三参数,是IRQ中断号,以及触发类型。

int kvm_set_irq(KVMState *s, int irq, int level)
{
    struct kvm_irq_level event;
    int ret;

    assert(kvm_async_interrupts_enabled());

    event.level = level;
    event.irq = irq;
    ret = kvm_vm_ioctl(s, s->irq_set_ioctl, &event);  将irq_set_ioctl和具体IRQ信息写入vmfd。
    if (ret < 0) {
        perror("kvm_set_irq");
        abort();
    }

    return (s->irq_set_ioctl == KVM_IRQ_LINE) ? 1 : event.status;
}

上面的ioctl对应内核中的kvm_vm_ioctl,内核首先case到KVM_IRQ_LINE。然后解析

static long kvm_vm_ioctl(struct file *filp,
               unsigned int ioctl, unsigned long arg)
{

#ifdef __KVM_HAVE_IRQ_LINE
    case KVM_IRQ_LINE_STATUS:
    case KVM_IRQ_LINE: {
        struct kvm_irq_level irq_event;

        r = -EFAULT;
        if (copy_from_user(&irq_event, argp, sizeof(irq_event)))
            goto out;

        r = kvm_vm_ioctl_irq_line(kvm, &irq_event,
                    ioctl == KVM_IRQ_LINE_STATUS);
        if (r)
            goto out;

        r = -EFAULT;
        if (ioctl == KVM_IRQ_LINE_STATUS) {
            if (copy_to_user(argp, &irq_event, sizeof(irq_event)))
                goto out;
        }

        r = 0;
        break;
    }
#endif


}

KVM中断路由(何为?)

kvm_arch_vm_ioctl
    ->KVM_CREATE_IRQCHIP(kvm_setup_default_irq_routing)
        ->kvm_set_irq_routing
            ->setup_routing_entry
                ->kvm_set_routing_entry
                    ->KVM_IRQCHIP_PIC_MASTER(kvm_set_pic_irq)
                    ->KVM_IRQCHIP_PIC_SLAVE(kvm_set_pic_irq)
                    ->KVM_IRQCHIP_IOAPIC(kvm_set_ioapic_irq)
                    ->KVM_IRQ_ROUTING_MSI(kvm_set_msi)
                    ->KVM_IRQ_ROUTING_HV_SINT(kvm_hv_set_sint)

从上可以看出针对不同类型的ROUTING方式和IRQCHIP,跳转到对应的中断注入函数。IRQCHIP类型的中断路由有PIC和IOAPIC;还有MSI和SINT类型。

PIC全称 Programmable Interrupt Controller,通常是指Intel 8259A双片级联构成的最多支持15个interrupts的中断控制系统

APIC全称Advanced Programmable Interrupt Controller,APIC是为了多核平台而设计的。它由两个部分组成IOAPIC和LAPIC,其中IOAPIC通常位于南桥中用于处理桥上的设备所产生的各种中断,LAPIC则是每个CPU都会有一个。IOAPIC通过APICBUS(现在都是通过FSB/QPI)将中断信息分 派给每颗CPU的LAPIC,CPU上的LAPIC能够智能的决定是否接受系统总线上传递过来的中断信息,而且它还可以处理Local端中断的 pending、nesting、masking,以及IOAPIC于Local CPU的交互处理。

 

设置好虚拟中断控制器之后,在KVM_RUN退出以后,就开始遍历虚拟中断控制器,如果发现中断,就将中断写入中断信息位.

vcpu_run
    ->vcpu_enter_guest
        ->inject_pending_event

inject_pending_event在进入Guest之前被调用。

KVM虚拟机代码揭秘——设备IO虚拟化

虚拟设备的IO地址注册

KVM虚拟机设备模拟实在QEMU中实现的,而KVM实现的实质上只是IO的拦截。真正的虚拟设备IO地址注册实在QEMU代码里面实现的。

QEMU中,初始化硬件设备的时候需要注册IO空间,有两种方法:

  1. PIO(Port IO) 端口IO
  2. MIO(Memory IO) 内存映射IO

PS:发觉这里面介绍的代码和最新的4.x已经很大差异,所以略过。

KVM虚拟机代码揭秘——QEMU的PCI总线与设备(上)

QEMU的PCI总线

QEMU在初始化硬件的时候,最开始的函数就是pc_init1。在这个函数里面会相继的初始化CPU、中断控制器、ISA总线,然后就要判断是否需要支持PCI。如果支持则调用i440fx_init初始化PCI总线。

static void pc_init1(MachineState *machine,
                     const char *host_type, const char *pci_type)
{

if (pcmc->pci_enabled) {
    pci_bus = i440fx_init(host_type,
                          pci_type,
                          &i440fx_state, &piix3_devfn, &isa_bus, pcms->gsi,
                          system_memory, system_io, machine->ram_size,
                          pcms->below_4g_mem_size,
                          pcms->above_4g_mem_size,
                          pci_memory, ram_memory);
    pcms->bus = pci_bus;
} else {
    pci_bus = NULL;
    i440fx_state = NULL;
    isa_bus = isa_bus_new(NULL, get_system_memory(), system_io,
                          &error_abort);
    no_hpet = 1;
}

}

i440fx_init函数主要参数就是之前初始化好的ISA总线以及中断控制器,返回值就是PCI总线,之后我们就可以将设备统统挂载在这个上面。

QEMU的PCI-PCI桥

在QEMU中,所有的设备包括总线,桥,一般设备都对应一个设备结构,通过register函数将所有的设备链接起来,就像Linux的模块一样,在QEMU启动的时候会初始化所有的QEMU设备,而对于PCI设备来说,QEMU在初始化以后还会进行一次RESET,将所有的PCI bar上的地址清空,然后进行统一分配。

QEMU(x86)里面的PCI的默认PCI设都是挂载主总线上的,貌似没有看到PCI-PCI桥,而桥的作用一般也就是连接两个总线,然后进行终端和IO的映射。

QEMU的PCI设备

一般的PCI设备其实和桥很像,甚至更简单,关键区分桥和一般设备的地方就是class属性和bar地址。

struct PCIDevice表示了PCI设备的信息。

pci_register_bat主要给bar分配IO地址。

void pci_register_bar(PCIDevice *pci_dev, int region_num,
                      uint8_t type, MemoryRegion *memory)
{
    PCIIORegion *r;
    uint32_t addr; /* offset in pci config space */
    uint64_t wmask;
    pcibus_t size = memory_region_size(memory);

    assert(region_num >= 0);
    assert(region_num < PCI_NUM_REGIONS);
    if (size & (size-1)) {
        fprintf(stderr, "ERROR: PCI region size must be pow2 "
                    "type=0x%x, size=0x%"FMT_PCIBUS"\n", type, size);
        exit(1);
    }

    r = &pci_dev->io_regions[region_num];
    r->addr = PCI_BAR_UNMAPPED;
    r->size = size;
    r->type = type;
    r->memory = memory;
    r->address_space = type & PCI_BASE_ADDRESS_SPACE_IO
                        ? pci_dev->bus->address_space_io
                        : pci_dev->bus->address_space_mem;

    wmask = ~(size - 1);
    if (region_num == PCI_ROM_SLOT) {
        /* ROM enable bit is writable */
        wmask |= PCI_ROM_ADDRESS_ENABLE;
    }

    addr = pci_bar(pci_dev, region_num);
    pci_set_long(pci_dev->config + addr, type);

    if (!(r->type & PCI_BASE_ADDRESS_SPACE_IO) &&
        r->type & PCI_BASE_ADDRESS_MEM_TYPE_64) {
        pci_set_quad(pci_dev->wmask + addr, wmask);
        pci_set_quad(pci_dev->cmask + addr, ~0ULL);
    } else {
        pci_set_long(pci_dev->wmask + addr, wmask & 0xffffffff);
        pci_set_long(pci_dev->cmask + addr, 0xffffffff);
    }
}

KVM虚拟机代码揭秘——QEMU的PCI总线与设备(下)

代码对不上,略过。

posted on 2017-03-06 16:38  ArnoldLu  阅读(31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