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lifyJS--javascript代码压缩使用指南{转}

在线测试地址 http://lisperator.net/uglifyjs/
下面都是基于linux系统的安装使用.
UglifyJS是遵循了CommonJS规范写成的,可以在支持CommonJS模块系统的javascript环境中运行。当然,这是官方的说法,通俗的说,就是可以在浏览器里和node.js的环境中兼可运行了。

UglifyJS的作者在今年9月份的时候,开始了UglifyJS2的项目,作者本人也是比较推崇UglifyJS2,因此,本文就只是关于UglifyJS2的一些介绍。下文中所有的UglifyJS都是指代UglifyJS2。
UglifyJS其实不仅仅是个js的压缩工具,同时可以对代码进行最小化,和美化的工具包。

担心篇幅太长,在这里只做关于node.js环境下使用UglifyJS的介绍。

1. 安装:
—— 从npm安装

npm install uglify-js

—— 从github安装

git clone git://github.com/mishoo/UglifyJS2.git
cd UglifyJS2
npm link .

2. 概述:
在控制台/命令行中输入uglifyjs –help,如果出来帮助信息,表明uglifyjs可以正确使用了。

uglifyjs [input files] [options]

举个栗子:

// 有个叫main.js的待压缩/美化的文件
uglifyjs main.js -o main-min.js -c

uglifyjs的作者建议的就是先把文件放在前面,再把一些压缩/美化的参数跟在后边。

一些常用的参数列表

-o,--output      指定输出文件,默认情况下为命令行
-b,--beautify    美化代码格式的参数
-m,--mangle      改变变量名称(ex:在一些例如YUI Compressor压缩完的代码后你可以看到
a,b,c,d,e,f之类的变量,加了-m参数,uglifyjs也可以做到,默认情况下,是不会改变变量名称的)
-r,--reserved    保留的变量名称,不需要被-m参数改变变量名的
-c,--compress    OK,主角登场了,这是让uglifyjs进行代码压缩的参数。可以在-c后边添加
一些具体的参数来控制压缩的特性,下文中会具体介绍。
--comments       用来控制注释的代码的

3. 变量名压缩
你需要传入-m来进行变量名的压缩(将一系列很长的变量名压缩为a,b,c,d,e,f云云)。当使用了-m参数进行改变变量名时,如果还想保留一些变量名让他们不被改变,就需要用–reserved (-r) 。例如

uglifyjs ... -m -r '$,require,exports'

4. 进行压缩的选项
当使用了–compress (-c) 参数时,就启用了uglifyjs对代码的压缩的功能。你可以在-c后边传入一系列逗号分开的选项来指定压缩的具体特性。
对于这些选项使用的方法,可以参考下文中的“代码美化选项”部分。
(巴拉巴拉巴拉,此处省去一千字就不做具体的介绍了。总而言之,你可以让uglifyjs可选的除去你在代码中留下的debugger的等等关键字,或是各种变态的注释等等,一般用户这里忽略了,如真有特殊需求,可以自己翻阅文档。)

4.1 预编译选项
你可以使用–define (-d)来定义一些给uglifyjs压缩/美化代码的时候使用的变量,此话怎讲呢?说着玄乎,其实举个例子就能明白了。为了调试代码,你可以在你的代码中加入如下的示例

if (DEBUG) {
    console.log("debug stuff");
}

当然,在最后发布的时候。普通的码农呢,会勤勤恳恳的一个个把这样的调试代码给删除掉,但是万一工程过于庞大,溜掉了一两个也是无可厚非的。聪明的码农呢,就会用到了uglifyjs中的-m这个选项了。
首先要保证的就是DEBUG不是一个本地的变量,再使用如下命令

uglifyjs -o main-min.js main.js -c --define DEBUG=true

得到的main-min.js文件中,上边的调试代码就不见了。是不是很cool?

还有种使用预编译选项的方式,就是把预编译的所有选项放到一个js文件中。例如,有个define文件,有如下内容

const DEBUG = false;
const PRODUCTION = true;
// etc.

注:必须要使用const来声明需要预编译的变量。
用如下的方式编译你的代码

uglifyjs build/defines.js js/foo.js js/bar.js... -c

最终起到的效果和上面是一样的。

5. 代码美化选项
从博主的个人角度来讲,觉着这个有必要学习下,代码规范在什么时候都是一个码农离不开的话题。为了保证在一个大型项目中,你的代码具有良好的可读性,可以由jsdoc之类的工具生成一份具体的文档供别人阅读是很有重要的。
uglifyjs提供的代码美化的选项比较有限,就算是代码压缩功能的一个附属小功能吧。
这里需要强调下的是,美化中的所有选项,是对-b参数而言的,就是说在使用的时候,这些选项需要放在-b后边,例如:

beautify        进行代码的美化,默认的情况下等于-b beautify=true,你也可以吧beautfy设置为false跳过
美化步骤。
indent-level    设置代码缩进,例如github默认的情况下缩进是2个tab,默认的数值为4,例如
(uglifyjs -o main-min.js main.js -b "indent-level=2")
indent-start    对代码进行整体缩进默认值为0,可以这么使用
(uglifyjs -o main-min.js main.js -b "indent-start=4,indent-level=8")
quote-keys      默认为false。如果设置为true,则将所有对象中的键用引号引起来
space-colon     会在一个单引号后边插入一个空格
ascii-only      转义Unicode字符
inline-script   转义js代码字符串变量中的script标签
width           设置代码的宽度,默认情况下是80

5.1 保留copyright字样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注释
默认的情况下uglifyjs只会保留符合jsdoc规范的注释。
你可以在–comments后面加上一串正则表达式,来匹配出你需要保留的注释,例如–comments ‘/foo|bar/’。
如果在–comments后加了个all,则保留了所有的注释。

posted @ 2014-05-07 08:47  AnswerCard  阅读(6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