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程序员的那些狗日日子》(二十三)死在了今天的晚上

“人生何处不相逢”。

一天在搭去上班的公交车上,我竟然竟外地见到了我的一个高中同学翰,而且他就在我公司所在写字楼对面的东山广场写字楼上班。世界虽大,广州虽大,但有时也很小。

翰是我高一的同学,他是班长,健谈,有才气,我和他挺聊得来,高二重新分过班后他选了文科,而我则选了理科,所以就没有在同一个班,但和他的关系一直都挺好。高中毕业后大家各奔前程,所以就失去了联系,一直到此时。

意外重逢,我和翰都不免有一番感慨。翰说他是在广州上的大学,学的是文科类的专业,此时在公司也是做了一个文科性质的信息顾问,听翰说起来发展前景似乎还不错。翰对于我说起的程序员工作似乎并不太了解,按他的话说就是,程序员好像都很酷。

我和翰约了个时间一起去吃午饭叙旧,聊各自上学的经历和工作的情况,也聊到了感情问题。翰说他目前也是单身,上大学时谈过一个女朋友,后来毕业后她出国了,两人也因此而分手了,因为对她的感情一直无法真正放下,他一直没有再找新的女朋友。听上去翰的感情经历和我何其相似,原来痴情的不只是我一人。如此相似的情感经历,我们应该大喝几杯,只是这是工作中的午餐时间,时间不多,而且翰很文雅,不像北方哥们的豪爽,所以和翰无法喝得开来。

不久后我又在网上校友录里取得了另一个同学捷的联系方式。捷是我初中的同学,准确地说只在初三时同班了半年,因为捷很早就随父母到广州,在广州上的初中,但是中考只能回到本地考试,我和捷及另外一位同学考入了同一所高中,虽然各自不同班,但都是同一个小镇同一个初中同一个班出来的,所以高中三年大家的关系很好。但是高中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各自也失去了联系。

我联系上捷,和他约了时间出来见面。几年没见,捷变化很大,高中时他的身形和我差不多,但此时他却完全变了个样,变得很健壮帅气。虽然几年没见,但见到面后我们都觉得很亲切。捷说他也是在广州上的大学,此时在广州机场高速公路的管理单位上班,做的是“跑腿”的工作,负责路况巡查,混得马马虎虎。捷对我的程序员的工作很景仰,很佩服我“自学成才”,他说他高中的一个同学也是做和我一样的工作,公司是在有名的中信大厦里,但他总是留着胡须、穿着拖鞋去上班,很有个性。看来程序员给其他人的感觉就是“酷”。

捷说他上大学时谈过一个女朋友,后来分手了,但真正谈得很深的,是毕业后和一个来自四川的MM的恋爱,但是不久前那MM回四川老家了,是她妈让她回去的,因为她家是单亲家庭,她还有一个妹妹,她妈不想她外嫁到老远的广东。捷说他和她都很伤心难过,但是迫于现实没有办法,他也只能忍痛割爱了,但是他心里还放不下她,所以此时他也没有心思再去找一个。

看来这又是一个痴情的汉子,我也多了一个同是单身的“同道中人”。

不久后在北京的老大,出差到了广州,他找到了我。在广州见到老大,我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老大已考研成功,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华北电力大学,此时还没到开学时间,所以他就临时找了份工作先做着,等开学时再把工作辞了去上学。真是“有志者,事竟成”,看得出来老大心情很好。

正值周末,我陪老大“广州一日游”。去有名的中山大学,感受那郁郁葱葱的校园风景和浓郁的学习氛围;在中山大学北门观看珠江,看那一江江水滚滚东流;去黄埔军校旧址,回顾中国近代历史上的大事件;最后转到天河城,一览这座“广州名片”里面的时尚和潮流。

晚上我略尽“地主”之宜,请老大吃晚饭,小喝了两瓶,碰杯中又仿佛回到了校园时代的书生意气。晚饭后我和老大在天河城和体育中心一带闲逛一遍后,然后从体育中心东门走到体育东路,再走到天河北路,直到老大所住附近的林和西路路口。这一段路步行起来很远,但我们却觉得很快就走过去了。然后在橙黄的路灯灯光下、在车辆疾驰而过的马路边和老大告别。这一别后,我们又将天各一方,老大也要继续他的行程,不日将返回北京,再过一段时间后就到新学校去报到,开始他人生中的一段新的旅程;而我,则继续在广州这座还不太熟悉的城市里继续自己的拼搏岁月。

人生路上,有时聚散总是太匆匆,即使在分别一刻,心里仍有很多话无从说出口,只能留在彼此心中。

工作继续忙碌着。时间已来到2007年的7月份,经过几个月的奋力开发,公司网站的功能更加“丰满”起来了,但是公司的业务在不断发展,所以需要开发的新功能还是不断出现。我、剑、永、浩四人中,也渐渐出现了“两派”:“亲曾经理派”和“疏曾经理派”。永和浩两人年轻,精力好,工作积极卖力,十分听从曾经理的安排和吩咐,曾经理更看好他们,所以是“亲曾经理派”;我和剑“年老力衰”,工作不及永和浩两人积极卖力,有时对曾经理的安排和吩咐不够努力去完成,曾经理对我们两人不太委以重任,所以是“疏曾经理派”。当然这是我自己根据实际情况虚构出来的,并没有人人为地将我们四人划分派别。

虽然剑以前和曾经理是同事,而且此时他的工资最高,但实际上他的开发水平却表现一般,所以在网站的开发上曾经理不将他作为主力,而另外给他安排了一项任务,那就作为网站功能讲解人,负责定期向其他部门(主要是产品开发部和市场部)的同事介绍公司网站的新功能,所以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其他部门的同事。

浩的开发水平与日俱增,而且他是曾经理的老乡,曾经理自然把他当作“亲信”来培养,所以也给他更多的尝试机会,而且浩兼顾公司各部门电脑软硬件的维护,所以他同样有很多机会接触到其他部门的同事。

因为永之前开发了那个在线打印票品的功能,所以曾经理一直都看好永,永也一直在更新这个功能的程序,以使这个功能能做得更好。此外涉及与其他公司作数据交换的程序接口,比如快钱的网上支付功能,以及公司网站上一些数据的导入导出的功能,比如将在后台查询到的数据导出Excel文件的功能,曾经理都交给永去做了,而且永也一直没有让曾经理失望。所以曾经理对永爱惜有加,很赏识永,永无疑成了曾经理的得力干将。

反观之下,我却表现得平平无奇。正是由于再次出现的对程序开发的厌倦情绪,使我心里陷入了一种混乱的状态,所以我无法将自己的实际水平和能力完全发挥出来,或者说我缺少了一种将自己的实际水平和能力完全发挥出来的主观能动性。正因为如此,我对曾经理交给我的开发任务也越来越完成得不及时,曾经理也开始偶尔对我有微词。

所以此时我们四人中,处在最尴尬境地的人就是我,我仿佛被打进了一个无人过问的角落。让我还感到有些安慰的是,梁总似乎还很看好我,大概是因为这期间他让我做的几个功能我都按他要求完成了。

事实上对于永所开发出来的那个在线打印票品的功能,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如果我能用心去研究一番,我也可以将这个功能的程序搞明白,可以像永一样对这个功能的程序进行更新、去完善这个功能的,而对于与其他公司作数据交换的程序接口、数据的导入导出的功能等,我也同样可以将其解决,相对于我从零开始去学习网站开发技术到一定程度掌握了ASP.NET编程技术的难度来说,这些问题的难度都算不上什么。但是我为什么不能去解决呢?就是因为此时我不再像那时一样,心中充满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和信念,所以我才不能将这些问题解决。

毫无疑问一个人的信念很重要,此时的我偏偏就是缺少了一种信念,一种不断向上奋斗、积极进取的信念,所以少了这种信念,我也就出现了懈怠的情绪,这就直接影响到我工作的状态。

事实上过了很长时间后,当我和永都离开了这家门票公司多时而相约出来见面时,永跟我谈起他此时的技术水平的情况后,我才知道,永此时对ASP.NET还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他都是一边学一边实践的,那个在线打印票品的功能,也根本不是他自己开发的,而是他在网上得到一位技术高手的帮助,技术高手根据他提供的开发需求帮他开发的,包括后面的继续完善都是技术高手帮他做的。

由此看来,此时的我在技术水平上完全有优势,但偏偏此时我对程序开发开始进入了厌倦期,心中缺少了一种信念,所以让原本落在我后面的永甚至浩可以后来居上。

不久后公司人事小变动,还没有大干一场起来的梁总要走了,走前他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跟我谈起了他的“心声”。他说老总的经营理念和他的完全不一样,他的很多意见和建议老总都无法接受,所以大家在管理上出现了一些根本性的矛盾,他也不想再勉强下去了,与其最后搞到与老总不欢而散,不如此时主动提出辞职。然后他递给我一张他自己的名片,上面写着他自己那个小公司的名称、地址和网址等信息,让我有空可以上网去看看他公司网站的情况。他说我们部门四人中他比较欣赏我,希望日后有机会大家再合作。梁总的意思已经很清楚,那就是如果合适的话,以后到他公司去上班。我自然谢谢他的好意。

虽然梁总在我转正后的工资上压低了五百块钱,但是他临走前却帮我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之前我们部门每天加班到很晚,有近十次第二天我迟到了,公司却要扣钱,扣得不少──这是市场部经理霞在升上公司副总后在员工考勤上所使出的手段──是梁总出面帮我摆平了,使我没有被扣到钱。

但是在这件事中,我却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梁总是因为与老总在管理上出现矛盾才离开的,而我却请梁总帮我出面,这无疑间接地让我站在了老总的对立面,如果老总“秋后算账”,那么我会“死”得很惨。而且我并没有看清楚我与梁总的关系及我与曾经理的关系的问题。曾经理是创业团队成员之一,是他招我进来的,他才是我的“主子”,是我的直接上司;而梁总是“空降”过来的,一开始虽然老总给了他很大的权力,但他的权力随时会被架空,而我却越过曾经理去亲近梁总,犯了大忌。这是在公司人事关系中的“站队”问题,犹如政治上的“站队”问题,很重要。

各部门电脑软硬件出现问题的情况越来越多,浩一个人兼顾维护忙不过来,所以曾经理决定将公司的全部办公室分了四个不同的区域,让我们四人各兼顾负责一个区域电脑软硬件的维护工作。对此一开始我心里觉得很不爽,我们是做程序开发的,却要做起电脑软硬件的维护工作来。我此时的思维似乎是走进了一个死胡同,转不过弯来,我并没有想到,其实做这项工作,可以多接触其他部门的同事,在一定时期内未必不是好事。有时候你去帮那些同事解决电脑软硬件的问题时,他们会觉得你很牛,其实这正是很好的接近他们的机会。这不是可以让没有机会泡妞的程序员可以多一些机会去泡妞吗?何乐而不为?就像我去给大美女澜处理电脑问题的时候,平时气质过人的她,这时在我面前却变成了一个小学生似的。这不是接近她的很好的机会吗?看来此时我并不懂得这些巧妙的“玄机”。

不久后公司第一次评选表现突出员工,各部门都有人选。那天老总把大家召集到公司最大的办公区,当着全体员工的面公布评选结果,并当场发奖金。技术部门的名额落在了永和浩两人身上,两人各奖励几百块钱。这样的结果早在我的意料之中,我自问我的表现及不上他们两人。但这还是或多或少影响到我的情绪,这不是几百块钱的问题,而是被得到肯定与否的心理感受问题。别人突出,那就说明你不突出,人都是有比较心理的,没有人愿意做落后的那个。

所谓“知耻而后勇”,此时我大概应该奋发图强,努力投入到程序开发中去,做出好的成绩来让曾经理看到。然而我却仍然无法将我的状态调整过来,往往一到下午三四点的时候我就无心写代码,而“沉迷”在CSDN上不愿离开。而且我更发现了一个很好的论坛网站,那就是与CSDN一样同样是大名鼎鼎的天涯社区论坛。我不知道在此之前我有没有看过天涯论坛上的帖子,但我却可以肯定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真正留意到天涯论坛的,虽然它的帖子的页面同样很简朴,但却完全不影响到论坛上那些精彩文章的吸引力,而当中所吸引到我的,就是一个用户名为“酒入断肠”的网友所写的一篇连载纪实文章吸引了我,我正是不知从哪里通过链接过来才看到这篇文章及留意到天涯论坛的。这篇文章写的是主人公“十三”在广州当IT业务员的经历,文章写得起伏跌宕,曲折生动,精彩的故事情节和内容深深地吸引了我,这让只能坐在办公室里敲代码的我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跟随着主人公在外面神游了一遍。一个CSDN已经让我“沉迷”了,此时再来一个天涯论坛,我已“不能自拔”。

一个真正影响我去留的情况到来了。一天曾经理告诉我,公司网站上要加一个博客系统,要我来做。他说他也不知道怎么做,让我参考网上的来做,然后给了我一个星期的时间。曾经理说要我来做,自然是包括网页设计、数据库设计和程序开发等工作在内的全部工作都由我来做。

事实上此前我也没有做过博客系统,所以我也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于是我打开网易、搜狐、新浪三大门户网站,用我以前注册的帐号登录进去后查看各自的博客系统都有哪些功能,然后归类总结。既然要参考,那当然要参考大公司的了。

经过几天的研究和综合比较后,我大概将数据库的表设计出来了。要做一个系统,首先要做的当然是确定它的功能,然后将数据库的表设计出来,接下来再照着这个方向进行网页设计和程序开发。

矛盾终于爆发。还在我正在酝酿网页要怎么设计的时候,一个星期的时间已到了。曾经理走过来问我系统做得怎么样了,是否快完成了。于是我只好如实地告诉他,此时只将数据库的表设计出来了,正要开始设计网页。

曾经理听后,神情很快就变了,他有点激动地跟我说,一个星期了,怎么才只设计了数据库的表,还没正式开始去写代码,他以为我都做得差不多了。

曾经理问得我哑口无言,然后我理了理思绪,再如实地跟他说,我也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然后曾经理反问我,既然我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那么我怎么不一开始就将情况告诉他,好让他另作安排。然后我也有点急了,就甩出了一句,“现在告诉你不也是一样吗?”这回轮到曾经理哑口无言了。

曾经理情绪已变得比较激动,但他又不好发作,稍停了一会后他再跟我说,他没想到我会这样,他以为我已做得差不多了,但现在的结果完全打乱了他的计划,使他很难向老总交差。

我没再说什么,然后曾经理也有点黯然地回他的办公室了。整个过程技术部各人都看到现场直播了。已不用多说,我犯了忌讳,我不应该当面顶撞曾经理。

整件事情中,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呢?曾经理希望一个星期做一个博客系统出来没错,一个博客系统全靠一人之力来做,一个星期做不出来也没错。那问题出在了哪里呢?我承认,我此时的工作状态不好,我不时上CSDN、上天涯,但在接到这个博客系统的开发任务后,我投入精力去做了,可能是我的效率太差,但我的确认真去研究了,所有功能都已确定下来了,数据库的表也设计出来了。而且我可以很客观地说,一个类似于网易、搜狐、新浪三个网站上的博客系统,全新开发,包括网页设计、数据库设计和程序开发等工作在内的全部工作由一个人去做,一个星期的时间,不可能。问题就出在,我没有提前将情况向曾经理说出来,我主观地认为曾经给我安排任务了,我就没有推卸的理由。但问题是,我根本无法提前知道这些情况。

第二天曾经理再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他很客气、很委婉而又有点吞吞吐吐地跟我说,经公司研究考虑后,觉得我不太适合在公司做下去,所以要提前和我解除劳动合同,希望我可以接受和理解。

结果有点突然,但却是在我的意料之中,所以我心里并没有受到多大的震动,我也当面坦然地接受了曾经理提出的处理结果。我很清楚地知道,正是因为昨天我跟曾经理顶撞了,所以才导致了今天的结果。为什么我不在这个时候诚恳地跟曾经理解释,请求他再给我一次机会呢?因为我觉得事已至止,已没有必要再强留下去,否则不但我心里觉得不舒服,曾经理心里也会觉得不舒服。做人,有时候就需要果断一点。何况我此时的状态,实在不适宜再在这里做下去,否则不但影响到公司,我自己也很被动。虽然按照《劳动法》,公司与我解除劳动合同需提前30天以书面形式通知我,而且需作出相应的补偿,但我不想让大家撕破脸,所以就干脆地接受了。

坦白开了,曾经理反而放下了刚才的拘谨,他也和我说出了他的“心事”。他说昨天的事情让他很难过,这么长时间以来他第一次觉得那么难过,晚上的时候他很晚才离开公司,他竟有种想哭的感觉。他说这么长时间他一直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他有时都想到过放弃,但还是坚持下来了。他说老总不断催他快点将新功能做出来,他只好不断让我们加快开发进度,博客系统过了一个星期还没做出来,他也很难向老总交差。

曾经理跟我说了不少,看得出来他说的是真心话。虽然结果是我被“炒”了,但我还是理解了曾经理。我在心里也承认了我的确是没有做好,试用期过后我就开始处在被动甚至有点消极的状态;而且不管怎样,我不应该当面顶撞曾经理。

两天后的2007年8月31日,正好是周五,这是我在这家门票公司上班的最后一天时间。中午曾经理单独约我一起去吃午饭,他请客。餐桌上曾经理和我喝了几杯啤酒,我当面向他道歉,希望他不要将那件事放在心上。大家“一笑泯恩仇”。

午饭过后再回到公司,我稍作收拾,也可以提前离开公司了。临走前永帮我刻录了一张保存着我的部分资料的光盘,我在心里谢谢他。曾经理很坦白地跟我说,公司网站的程序我拿走没有问题,只要我不拿出去作为商业用途就行了。我也在心里谢谢他。自然后来这套网站程序我也没有拿出去作为商业用途,而且我也没有再去动过它。

最后,别过曾经理和技术部各人后,我就正式离开了。走到写字楼楼下,我心情有点复杂地再看了一眼这座写字楼,这座叫“汇华商贸大厦”的写字楼,然后有关在这里上班的经历也要留在记忆中了。

至此,从2007年2月5日入职,到这天2007年8月31日离职,我在这家公司只待了短短的七个月时间,从技术上来说,我并没有实质性的进步,只在保持原水平的基础上再向前多走了一点点而已。

商界风云人物马云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的晚上,见不到后天的太阳”,这句话对于创业者适用,对于程序员同样适用,而且似乎更加适用。此时作为一名小程序员的我,在残酷的工作现实面前,既没有坚持到后天,也没有坚持到明天,而是早早地“死”在了今天的晚上。

posted @ 2011-06-14 23:25  高盛  阅读(2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