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程序员的那些狗日日子》(三)无数个熬夜的日子

由于我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为了增加应聘成功的机会,我在我的毕业证扫描件上做了一个小小的手脚。凭借我Photoshop图像处理的功底,我在毕业证扫描件上将我的专业名称“供用电技术”毫无破绽地改成了“计算机技术与应用”──这是我老乡专业的名称──这样,我就俨然成了一个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人了。我知道我这样做是在弄虚作假,有失于做人的诚信,但在当时,我迫不得已,而且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我也为此事而遭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和不安。我只能安慰自己说,这是“善意的谎言”。

能够应聘得上,除了这点外,还有很巧的一点是,当时的那个部门小经理也是非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对网站开发的相关技术很外行,而他们又正急于招人,所以才被我“忽悠”过去了。所以我宁愿相信我能走上这一条路,冥冥中早已注定了。

公司是在东二环边上、东四十条地铁站附近的一座商住两用的写字楼里,所以我上班时就可以坐城铁八通线转地铁1号线再转地铁2号线到达。在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北京上下班高峰期无论是坐公交车还是地铁都是那么多人,每每我在八通线的广播学院站上车时,都很难挤得上去,经常需要站台上的工作人员把乘客往车厢里推才能挤得上去,这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是从这个时候起,我开始了上下班挤公交车或地铁的漫长日子。

带着新鲜、激动、喜悦而又有点紧张的复杂心情,我正式开始了对着电脑工作的日子。经理把一个网站交给我说,这是公司的网站,我的工作就是对这个网站进行维护和更新。同时我也了解到,原来负责这项工作的程序员不久前辞职了,所以才招了我进来。

于是我便在很陌生的状态下开始去了解这个网站的相关情况,可以说当时的我根本没有工作思路,只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经理首先要我做一个产品搜索的功能,这时的我对于ASP只是学了一些基础的内容,要将理论用于实际开发当中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而更重要的是,对于开发搜索功能必须要用到的SQL Server 2000,我还根本没有开始去学。

一道难题摆到了我的面前,但工作来之不易,我没有其他选择,我必须去解决。所以每天下班后回到住处我便狂攻ASP和SQL Server 2000,往往到夜里12点多甚至1点多才休息,然后第二天又精神抖擞地去上班。周末休息的时间我也利用上了。也许是因为新鲜,也许是因为此时的精力还不错,当时我竟不觉得累。

苦熬了数个夜晚和好几个周末,并在老乡的指点下,我终于将产品搜索功能开发出来了。面对着自己第一次开发出来的“程序”,我心里竟有种莫名的兴奋和激动,觉得“程序开发”是如此了不起,我可以通过简单的英文字符的复杂组合去实现这么美妙的功能,可以为别人所用,方便别人的工作和生活。后来我才明白,很多走上程序员这条道路的人,在最初学习编程或进行开发的时候,都有过和我类似的心理感受。但我至今都不知道,这是对于编程的最客观真实的感受,还是一种迷惑了大多数人的感受,所以他们在最初时才不知道实际上“程序开发”并不是一件那么美妙的事情。而事实上,当日后我很轻易就可以做出这样一个功能并且经常重复做这样的功能的时候,我再也没有这样的感受了。

我的“能力”得到了经理的肯定,所以入职一个月后我顺利转正。但由于那个“善意的谎言”所带来的一点心虚,以及我在技术上的真正的底气不足,我并没有跟经理重提给我的工资加到面试时所提到的转正后的标准,而默默继续接受了试用期的标准。也许是从这个时候起,我开始慢慢变得胆小起来,慢慢地没有了刚毕业后做业务员时的胆量和无所畏惧的精神。也许这也是我为自己的“谎言”和选择所付出的代价。

就这样,在我还没有用过硬的技术将自己完全“武装”起来的时候,我就一脚踏进了“程序员”的行列──也许在真正的程序员看来这只是一个再菜鸟不过、甚至连初级都算不上的代码工,但毕竟已经开始了。在这段刚开始的日子里,我每天都如履薄冰地专心工作,生怕一不小心就会被人发现我不是计算机专业科班出身,生怕别人知道我的技术水平其实还很低。所以在同事面前我尽量不谈起跟专业有关的话题,也不谈起跟技术有关的话题。但在工作的背后,我抓紧一切时间努力地学习,因为我坚信,我一定可以学好的,我要用事实来证明我那个“善意的谎言”并不是真正的谎言。也许正是因为此时的这种执着和信念──如果这说得上是信念的话──我才在程序员这条道路上走了下去。

转眼时间来到了2005年的1月份,这时老乡告诉我,他们公司有一个女同事和她的朋友,想和他合租一套楼房,问我有没有兴趣一起合租。

想想我和老乡在这个叫梆子井的平房区也住了很长时间了,尤其是我的老乡,他几乎是一毕业后就住在这里,所以我们在这种平房区都住怕了,于是我没有作任何考虑就答应了。

楼房很顺利就找到了,是在东四环朝阳公园桥外一个叫石佛营西里的小区里。搬进去的那天我第一次见到了老乡的同事和他同事的朋友。老乡的同事叫欣,来自山东,欣的朋友则叫梅,来自广西。此外还有一位来自东北的哥们,叫宇,他是梅的同事,是陪梅一起来找房子的。没想到就是这次见面,我发现我和宇很聊得来,虽然我和他的工作性质并不一样,但却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所以后来我们也成了关系很不错的朋友。

我和老乡终于离开了那个破旧落后的平房区,而搬进了环境好了很多的小区里,我们都不免有几分感慨,因为那个平房区,不但有我和老乡,还有他的好几个同学,都几乎一毕业后就住在那里,是彼此毕业后踏入社会的第一站,是最初的“革命根据地”,那里留下了我们在酸涩中带着梦想前进的回忆。

没想到我和老乡都赶了一趟时尚,男女合租。和两位MM一起住,我们的生活似乎变得没有那么单调了。欣大概比我小一岁,长得不算很漂亮,但身材却凹凸有致,并有几分小资情调,听老乡说她此时还没有男朋友。而梅则大概比我大两岁,但却长得很小巧玲珑,是个温柔善良型的MM,有着广西女孩那种最优美的特质。梅做得一手好菜,人也勤快,常常下班后都为我们做晚饭,令我们有种很亲切温馨的感觉。

但是也许是因为此时的我正被学习技术的念头强烈地影响着,我并没有往其他方面去多想,就觉得这只是男女合租这么简单。每天晚上我还是狂啃ASP和SQL Server 2000至深夜才睡,好几次欣看见我在那个小厅里如此“挑灯夜读”,都叫我不要那么晚了,要早点休息。她有点奇怪地问我为什么要那么拼力学习,我不知如何回答她,每次都只是对她笑笑,然后谢谢她。也许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慢慢地脱离了真实正常的生活,而走进了无数个敖夜学习的不正常作息的日子。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的身体状况慢慢地差起来了。

posted @ 2011-04-07 01:13  高盛  阅读(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