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s - 信息获取途径汇总

1 - 目的驱动

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为了解决某个问题或完成某项任务,才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大范围的、细致化的信息获取。
那么,信息获取的方式和来源,就应该紧紧围绕这个“问题和任务”本身来确定。

不应该引入过多弱相关性的信息,这会浪费你的精力,迷失在信息沼泽,加大后续信息分析的工作量和难度。
以终为始,莫忘初心!端到端的持续关注需求本质和核心内容,用目的驱动的方式处理信息,这是最基本的素质。

2 - 渠道汇总

包括但不仅限于如下途径:

2.1 - 书籍

合理选择和有效阅读相关书籍。系统化获取信息的途径之一。
具体的方法:挑选书籍 有效阅读

2.2 - 实体渠道

  • 政府部门
    公开数据的来源之一,查询权威或者"权威"的数据可以到政府相关部门网站。
  • 行业协会或专业场所
    例如,金融行业的专业场所是证券交易所。
  • 咨询公司或行业信息提供商
    细分行业,精准获取,费用高昂。
  • 图书馆
    适合集中获取实体书籍中信息。

2.3 - 人际渠道

  • 专业人员
    面对面交流、电话、书目、论文等
  • 事件关联人
    项目人员、同事、同学、朋友、家人等
  • 网络社交
    博客、微博、微信,甚至QQ空间等
  • 专业会议

2.4 - 网络渠道

网络信息大多零散繁杂,良莠不齐,往往需要投入相当的时间和精力来过滤和整理出有效信息。

- 内部网络
  成规模的企业或组织的内部网络,存放的信息大多数都贴近实际应用。
- 搜索引擎
  使用恰当的关键词和一些搜索技巧。注意搜索引擎的类型,例如;综合性搜索引擎适合综合搜索,行业性搜索引擎适合查找专业型行业资料。
  每个搜索引擎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可以把要搜索的关键词在多个搜索引擎试一下,可能会搜出意想不到的结果。
- 数据库(包含数字图书馆)
  重要的数据来源之一。有价值的数据库大多需要进行购买,例如:商业数据库、学术数据库和行业数据库等
- 专业网站、论坛、社区
  巧用站内搜索。有些网站是不对搜索引擎开放的,包括但不仅限于著名杂志网站、专业社区论坛、行业网站等。
- MOOC
  通过连续性结构性的学习,可以较为系统地获得技能,进而提取信息。需要投入一定的精力和资源,信息获取周期长,部分高价值内容收费。
- 知识分享型网站
  Wiki、百科、知乎、果壳、quora、共享文库、谷歌学术、百度学术、在行等
- 资源下载
  网盘、FTP资源、BT资源、开源镜像等
- 暗网
  特殊渠道,特殊信息。

3 - 警示

3.1 - 识别真实的需求

真实的困境不是信息太少,而是信息太多!你真的需要这些信息吗?值得投入相应的精力和时间吗?
花大量时间上知乎、看公众号、刷微博、宽泛搜索等等,面对这些海量的碎片信息,你的效率是否因此有提高?
很多时候,最有意义的获取信息方式就是:宁缺毋滥,绝不为了填充而获取。

3.2 - 辨证

相比获取信息,更难更耗费精力的是:过滤、规整和验证信息是否真实、正确和适用。
权威的本质是拥有信息的话语权。突破“权威的蒙蔽“,需要的不仅是努力,还有独立思考和探究的辩证能力。

3.3 - 专注

以终为始,莫忘初心!端到端的持续关注本质需求及核心内容,用目的驱动的方式收集和处理信息。

3.4 - 时效性与适用性

大多数情况下,信息的产生和应用都是依托于特定的场景,在限定的范围内,信息才会体现出独特的价值。
看似有价值的信息,实际上却会因为时代不同、环境不同、需求不同、个体差异等等,难以具有时效性和适用性。

posted @ 2016-11-28 17:17  Anliven  阅读(10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