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DO.NET关键点---结构及概述

0、文章介绍

此文章剖析ADO.NET的关键点,适用于对ADO.NET有一定了解的开发者。这是一个用于举一反三,发散思维,梳理思路的基本模板而已,而不是面面俱到的详细介绍,不拘泥于细节,不做深入的分析,只抓最常用的关键点。

初学ADO.NET的开发者也可以照猫画虎,根据面向对象的思想,在visual studio的提示下就可以模仿此模版做出来其它应用。

1、ADO.NET特点

低耦合(断开式数据提供机制,可以降低各层次之间的耦合度);

XML编码(可以以通用的表示形式将多个不同的数据源整合);

HTTP通信(传递简单,可穿透防火墙,实现灵活的部署)

2、ADO.NET结构

         由下图所示左右两部分组成。数据供程序接口有四个实现不同的实现类。数据提供程序与数据库交互,其中DataAdapter中包含四个Command对象,为DataSet提供数据,而DataSetXML的格式存储数据,可以方便的与其它部件进行交互。


3、ADO.NET对象调用关系

如下图所示从下到上,首先Connection对象获取与数据库的链接,然后以特定的SQL命令和特定的Connection对象构建Command对象或DataAdapter对象。实质上,此时DataAdapter对象的构造器生成了自己的四个属性,分别对应四个Command对象。然后就可以填充DataSet或者通过DataReader读取数据了。


数据提供程序接口的四个实现类对应的命名空间及类前缀:

命名空间

类前缀

System.Data.SqlClient

Sql

System.Data.OleDb

OleDb

System.Data.Odbc

Odbc

System.Data.OracleClient

Oracle

posted on 2007-10-18 22:54  穿西装的猫  阅读(56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