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闭包~ 至于你懂不懂~我反正装作懂了~

closure被翻译成“闭包”,感觉这东西被包装的太学术化。下面参考书本和网上资源简单探讨一下(理解不当之处务请留意)。
1、什么是闭包
官方的回答:所谓“闭包”,指的是一个拥有许多变量和绑定了这些变量的环境的表达式(通常是一个函数),因而这些变量也是该表达式的一部分。
看了上面的定义,如果你不是高手,我坚信你会和我一样愤怒的质问:这tmd是人话吗?
要理解闭包,还是代码最有说服力啊,上代码:

 1 function funcTest()
 2 {
 3   var tmpNum=100//私有变量
 4 
 5   //在函数funcTest内定义另外的函数作为funcTest的方法函数
 6   function innerFuncTest(
 7   {
 8        alert(tmpNum); //引用外层函数funcTest的临时变量tmpNum
 9   }
10 
11   return innerFuncTest; //返回内部函数
12 }
13 
14 //调用函数
15 var myFuncTest=funcTest(); 
16 myFuncTest();//弹出100
17 

      上面代码中,注释已经写的清清楚楚。现在我们可以这么理解“闭包”:在函数体内定义另外的函数作为目标对象的方法函数(示例中就是在函数funcTest内定义另外的函数innerFuncTest作为funcTest的方法函数),而这个对象的方法函数反过来引用外层函数体中的临时变量(闭包是一种间接保持变量值的机制。示例中就是内部函数innerFuncTest引用外层函数funcTest的临时变量tmpNum,这里必须注意,临时变量可以包括外部函数中声明的所有局部变量参数和声明的其他内部函数)。当其中一个这样的内部函数在包含它们的外部函数之外被调用时,就会形成闭包(示例中,调用函数的时候,myFuncTest实际调用的是innerFuncTest函数,也就是说funcTest的一个内部函数innerFuncTest在funcTest之外被调用,这时就创建了一个闭包)。

JavaScript的变量作用域是通过函数来维护的。举个例子,对于函数:

1 function add(a,b){
2     return a+b;
3 }


而言,当使用不同的参数(不带参数的函数同样如此)调用它时:

1 var sum1 = add(1,2);
2 var sum2 = add(3,4);


每次调用都会通过创建一个新的调用对象维护一个新的函数作用域,从而保证了sum1和sum2分别取得相应的 值3和7。

而闭包的原理,也是如此。下面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因为闭包导致了问题,而另一个则利用闭包巧妙地通过函数的作用域绑定参数。这两个例子相关的HTML标记片断如下:

1 <href=”#” id=”closureExample”>利用闭包的例子(0.5秒后您会看到提示)</a>
2 <href=”#” id=”closureExample2″>由于闭包导致问题的例子1</a>
3 <href=”#” id=”closureExample3″>由于闭包导致问题的例子2</a>
4 <href=”#” id=”closureExample4″>由于闭包导致问题的例子3</a>



例一:因遭遇闭包而导致问题

面标记片断中有4个<a>元素,假设要给后三个指定事件处理程序,使它们在用户单击时报告自己在页面中的顺序,比如:当用户单击第2个链接时,报告“您单击的是第2个链接”。

为此,如果编写下列为后三个链接添加事件处理程序的函数:

1 function badExample(){
2     for (var i = 2; i <= 4; i++) {
3         var e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closureExample' + i);
4         el.onclick = function(){
5             alert('您单击的是第' + i + '个链接');
6         }
7     }
8 }


然后,在页面载入完成后(不然可能会报错)调用该函数:

1 window.onload = function(){
2     badExample();
3 }



此时单击后3个链接,会看到警告框中显示什么信息呢?——全都是“您单击的是第5个链接”。为什么?

因为在badExample()函数中指定给el.onclick的事件处理程序——也就是那个匿名函数是在badExample()函数运行完成后(用户单击链接时)才被调用的。而调用时,需要对变量i求值,解析程序首先会在事件处理程序内部查找,但没有定义。然后,又到外部作用域,即 badExample()函数中查找,此时有定义,但i的值是5(只有i大于5才会停止执行for循环)。因此,就会取得该值——这正是闭包(匿名函数)要使用其外部函数(badExample)作用域中变量的结果。而且,这也是由于匿名函数本身无法传递参数(故而无法维护自己的作用域)造成的。这个例子的问题怎么解决呢?。参考答案:

 1 function badExample(){
 2     for (var i = 2; i <= 4; i++) {
 3         var e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closureExample' + i);
 4         el.onclick = new popNum(i);
 5     }
 6 }
 7 function popNum(oNum){
 8     return function(){
 9          alert('您单击的是第'+oNum+'个链接');
10    }
11 }



例二:利用闭包绑定参数

还是上面的HTML片段,我们要在用户单击第一个链接时延时弹出一个警告框——注意延时——怎么实现?答案是使用setTimeout()函数,这个函数会在指定的毫秒数之后调用一个函数,如:

1 setTimeout(someFunc,500);



但问题是,无法给其中的someFunc函数传递参数。而使用闭包则可以轻松解决这个问题:

1 function goodExample(i){
2     return function(){
3         alert(i);
4     };
5 }



函数goodExample用来返回一个匿名函数(闭包)。而我们可以通过为它传递参数来使返回的匿名函数绑定该参数,如:

1 var good = goodExample('这个参数是通过闭包绑定的');



而此时,就可以将绑定了参数的good函数传递给setTimeout()实现延时警告了:

1 setTimeout(good,500//此时good中已经绑定了参数



最后,与为第一个链接指定事件处理程序结合起来,完整的代码就是:

1 window.onload = function(){
2     var e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closureExample');
3     if (el) {
4         var good = goodExample('这个参数是由闭包绑定的');
5         el.onclick = function(){
6             setTimeout(good, 500);
7         }
8     }
9 }
posted @ 2011-08-03 23:12  andygoo  阅读(57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