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F#探险之旅(五):透过F#理解函数式编程(中)

2008-11-03 22:49  Anders Cui  阅读(258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F#系列随笔索引

列表(List)是函数式编程(FP)的基础。事实上,FP的重要代表Lisp的名字即源自“List Processing”,它的发明者John McCarthy于1960年发表的论文向我们展示了,在只给定几个简单的操作符和一个表示函数的记号的基础上,如何构造出一个完整的编程语言,他的主要思想之一是用一种简单的数据结构列表来表示代码和数据。

链表(Linked list)是Lisp的主要数据结构之一,并且Lisp的源代码本身也由列表构成。F#中的列表类型表示为链表,它与C#中的数组、泛型List<T>类型有着明显的不同。链表可以用下面的图表示: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FP中列表的基本操作(其中的代码都由F#实现)。

列表的基本操作

cons:它是“construct”的缩写,用于构造列表,意即将一个元素添加到列表的开头。我们先约定空表表示为[],在此基础上再约定操作符“::”表示cons操作,这样我们就可以构造任意的列表了。如:

F# Code - 列表的cons操作
let emptyList = [] // []
let oneItem = 3 :: [] // [3]
let twoItems = 2 :: oneItem // [2; 3]
let threeItems = 1 :: twoItems // [1; 2; 3]


可以看到这里是如何通过“cons”操作来一步一步构造列表的。

car:它表示“Contents of the Address part of the Register”,意即列表的第一个元素。F#中使用List模块的hd(Head)函数来执行car操作:

F# Code - 列表的car操作
let stringList = ["No "; "one "; "really "; "listens to "; "anyone else."]
List.hd stringList
// "No "


cdr:它表示“Contents of the Decrement part of the Register”,意即列表中第一个元素之外的元素。F#中使用List模块的tl(Tail)函数来执行cdr操作:

F# Code - 列表的cdr操作
let stringList = ["No "; "one "; "really "; "listens to "; "anyone else."]
List.tl stringList
// ["one "; "really "; "listens to "; "anyone else."]


有了这三种基本操作,其它的操作都可以推导出来了。比如:

concat:该操作用于连接两个列表。在F#用“@”操作符执行该操作。

F# Code
let list1 = [2; 3; 4]
let list2 = [5; 6; 7]
let largeList = list1 @ list2
print_any largeList
// [2; 3; 4; 5; 6; 7]


length:该检查列表的元素数量,在F#中使用List模块的length函数:

F# Code
let list1 = [2; 3; 4]
List.length list1
// 3


nth:该操作返回列表的第n个元素,在F#中使用List模块的nth函数:

F# Code
let list1 = [2; 3; 4]
List.nth list1
2 // 4


这里代码用来获取list1中的索引(基于0)为2的元素,返回4。

现在再来看看List模块还有哪些重要的函数:

List模块(Microsoft.FSharp.Collections.List)的函数

List.rev:很明显,它可以翻转一个列表。要注意的是该函数会创建整个列表的一个副本,所以要注意性能问题。

List.zip:该函数的签名为a’ list -> b’ list -> (a’ * b’) list,将两个列表打包为一个元组的列表:

F# Code
print_any(List.zip [1; 2] ["one"; "two"]) // [(1, "one"); (2, "two")]


List.exists:该函数的签名类型为(a’ -> bool) -> a’ list -> ‘a,顾名思义,它用于检查列表是否包含了满足指定谓词函数的元素。

List.find:该函数的签名类型为(a’ -> bool) -> a’ list -> ‘a,可以看到它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谓词函数,第二个参数及传入的列表。可以这么理解,find函数对列表的元素逐一检查,看是否满足上面所说的谓词函数,如果找到了,返回该元素的值,否则抛出异常。

F# Code
let result = List.find (fun i -> i * i = 64) [1..10]
print_int result
// 8


这里检查[1..10]中的每个数字,返回8。但如果找不到任何元素满足的话,会抛出KeyNotFoundException,这时可以使用tryfind,这个类似于C#中TryParse方法。

List.filter:该函数接受的参数与find函数类似,不过它的功能是对列表的元素进行过滤,将所有满足谓词函数的元素构造为一个列表返回:

F# Code
let list3 = List.filter (fun i -> i % 2 = 0) [1..20]
print_any list3
// [2; 4; 6; 8; 10; 12; 14; 16; 18; 20]


另外,还有功能强大的聚合函数(Aggregate Operators),即iter、map和fold。(事实上,F#中的Set、Seq、Option和Array模块都支持这三种操作)

List.iter:该函数将枚举列表中的每个元素,并将每个元素应用于指定的函数,如:

F# Code
List.iter (fun i -> printfn "List contains %d" i) [1..5]


输出结果为:

F# Code
List contains 1
List contains
2
List contains
3
List contains
4
List contains
5


List.map:map函数用将列表转换为另一个列表。它的签名类型为:

Type Infomation
(‘a –> ‘b) –> ‘a list –> ‘b list


看看这个效果图就容易理解了,对第一个列表的元素逐一应用函数,从而得到一个新的列表:

F# Code
let x = List.map (fun i -> i * (-1)) [1..5]
printfn
"%A" x // [-1; -2; -3; -4; -5]


List.fold:在这三个函数中,fold最为强大,不过也最为复杂。它的功能可以理解为:假定我们有三个值,初始值baseValue,函数fun,列表list,逐一访问list中的每个元素,对其应用函数fun,将fun的执行结果累加到baseValue,fold将baseValue的最终值返回。在逐一访问列表时,可以采用从左到右或从右向左的方式,所以fold函数有两个实现:fold_left和fold_right。

F# Code
let accumulate acc x = acc + x
let totalList = List.fold_left accumulate 0 [1..100]
printfn
"1+2+..+100 = %d" totalList // 5050


这里baseValue是0,函数是accumulate,列表是[1..100],最终结果为5050。

列表与模式匹配和递归的结合

初学列表时,容易像C#中的集合类型那样去看待它。最近学习了一下Haskell,为它的纯粹和优雅所折服,其中的列表部分大量使用了模式匹配和递归,这个过程也让我重新理解了列表。相比于F#的List模块,Haskell提供了额外的列表操作函数,这里我想通过在F#中实现这些函数来看看如何结合使用列表与模式匹配和递归。

take:接受两个参数,一个数字,一个列表,用于从列表开头获取指定个数的元素组成的新列表:

F# Code
let rec take (count: int) (l: 'a list) =
match l with
| _ when count <= 0 -> []
| [] -> []
| x :: xs -> x :: take (count - 1) xs

let list1 = [1; 2; 3; 4; 5]
print_any(take
0 list1) // []
print_any(take 1 list1) // [1]
print_any(take 3 list1) // [1; 2; 3]


这里同时使用了递归和模式匹配,如果count小于等于0,返回空列表;否则返回从开头计数的指定个数的元素。

drop:该函数也接受两个参数,从列表开头移除指定个数的元素,将剩下的元素组成的列表返回:

F# Code
let rec drop (count: int) (l: 'a list) =
match l with
| _ when count <= 0 -> l
| [] -> []
| head :: tail -> drop (count - 1) tail

let list1 = [1; 2; 3; 4; 5]
print_any(drop
0 list1) // [1; 2; 3; 4; 5]
print_any(drop 1 list1) // [2; 3; 4; 5]
print_any(drop 5 list1) // []


如果count小于等于0,返回原列表;否则移除指定个数的元素。这里使用了headtail,这样代码的可读性会更好。

通过take和drop函数,我们可以看到,首先得把列表理解为链表,然后在此基础上应用递归和模式匹配,就可以完成很多复杂的操作

小结

本文介绍了函数式编程(FP)中的列表操作。首先是函数式编程中列表的三种基本操作,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推导出其它的各种操作;随后介绍了F#中List模块中的重要函数;最后通过两个自定义函数来展示如何结合使用列表、递归和模式匹配。顺便提一句,强烈建议你学习一下Haskell来了解FP的基本思想,在F#中很容易就能使用命令式编程的方式编写程序,这种灵活性往往使人偏离FP,尤其是在初学FP时。这就像我们学习英语的过程,想象一下,如果把你空投到美国(或其它英语国家),你的英语的进步是不是会快得多?

F#系列随笔索引

参考
Emacs Lisp基础函数
Lisp简介
Mastering F# Lists
Lisp Programming Language
Learn You a Hask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