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学习手记20 - 方法返回类型推断

除了推演变量的类型,scala也会推演方法的返回类型。不过这里有一处需要注意:方法返回类型的推演依赖于方法的定义方式。如果用等号“=”定义方法,scala就会推演方法返回类型;否则,它就认为方法的返回为void。看一个例子:

def printMethodInfo(methodName: String) {
  println("The return type of " + methodName + " is "
      + getClass().getDeclaredMethod(methodName).getReturnType().getName())//此处教材中的代码存在问题,去掉了getDeclaredMethod调用的中第二个参数null
}

def method1() { 6 }
def method2() = { 6 }
def method3() = 6
def method4: Double = 6

printMethodInfo("method1")
printMethodInfo("method2")
printMethodInfo("method3")
printMethodInfo("method4")

其中方法一是按照习惯方式定义的,方法二则是使用等号定义的。两个方法都很简单,二者唯一的差别就是定义时有没有使用等号。这一点差别决定了scala是否会对方法的返回类型进行推演。看一下上面代码的执行结果:

image

代码执行结果和预期一致(请忽略前几行的警告)。

如果方法体很简单,可以写成一个表达式,那么环绕方法体的花括号就可以去掉,就像方法三一样。还有前面应该也提到过,如果方法没有参数的话,括号也是可以省略掉的,这就是方法四的定义方式。

此外,还可以显式声明类型。这里将方法四的返回值声明为Double。虽然实际上方法四的返回值是一个Int值,不过只要返回值与声明的返回类型兼容就好,因此也可以将方法四的返回类型声明为为Unit、Short、Long、Float等等。如果声明的返回类型与实际返回值不兼容的话,scala就会报出一个类型不匹配的编译时错误。

方法返回类型推断还和之前提到的关于return的用法有些关联:如果没有写return关键字,方法调用会自动返回最后一个求值的表达式。

总的来说,使用=,让Scala推演方法的类型会好一些。这样可以少担心一件事,让构建良好的类型推演为我们服务。

#######

posted @ 2016-06-25 23:52  robin·张  阅读(28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